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今起施行 电动车禁止进入载人电梯

22-03-0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今起施行

  电动车禁止进入载人电梯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修订后的《甘肃省消防条例》和《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

  据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消防安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条例》和《办法》的原有条文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形势任务需要。去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分别将《条例》《办法》修订纳入年度立法计划。

  新修订的《条例》共7章74条,包括总则、消防安全责任、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救援、法律责任和附则。新修订的《办法》共6章60条,包括总则、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与追究、附则。《条例》已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目前,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已经成为消防安全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修订的《条例》第四十条明确规定,禁止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我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也常态化深入居民楼院、住宅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整治。近年来,共排查建筑1.5万栋,清理违规停放充电行为1.2万处。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抽检频次,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擅自更换大功率电池、改造内部线路等问题进行了整治。

  据统计,我省住宅火灾占城市火灾起数的一半以上,且60%以上的消防举报投诉,如堵塞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火灾隐患,都与物业企业、业主、使用人消防安全职责不落实有关。修订的《条例》第二十一条和《办法》第四十九条,均对物业企业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规定。对业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在安全通道、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堆放杂物等行为,应当通过巡查及时发现并进行劝阻,对劝阻无效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同时,要求对公共区域内的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组织检查和维护保养,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功能比较复杂的自动消防设施,要委托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始终处于完好有效的状态。

  修订的《条例》和《办法》明确要求,消防控制室应当建立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得少于二人,确保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火灾和故障报警。同时,明确从事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评估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应当符合从业条件,执业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资格,能够保质保量做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部署今年全
2   兰州市正式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
3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
4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5   兰州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征集岗位
6   兰州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投运 最低
7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建设进度
8   甘肃省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
9   王立奇:全力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10   酒泉市356所学校开学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11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
12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
13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
14   甘肃省残联在中川机场为参加北京冬残奥
15   定西市残联:五项举措助力巩固拓展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