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22-02-07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所辖多个商业繁华街区和高校,日常人流大,治安形势复杂,却依然连续十八年保持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荣誉称号,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和省、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

  2022年春节,白银路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打防管控”,落实各项便民利民举措,护航春节期间社会大局平稳,服务经济发展。

  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舌尖上的春节”

  新春佳节,华灯初上。兰州市正宁路夜市小吃街逐渐热闹起来,各种具有西北特色和兰州风味的热冬果、甜胚子奶茶、牛奶鸡蛋醪糟等百余款传统美食,让正宁路夜市小吃街不仅成为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也成为来兰旅客的必选“打卡”地。伴随着袅袅炊烟,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巡防队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正宁路夜市小吃街现有商家140余户,从业人员500余人,夜市客流量日均2万余人次。为维护好夜市治安秩序,护航夜经济不断向好发展,白银路派出所抽调6名警力组建正宁路夜市巡逻防控队,专职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春节来临,巡防组采取“双班组”执勤,加派警力强化巡逻防控力度。巡防车辆的指挥室里,摆放着“爱心筐”和“失物筐”,便民药品、针头线脑、老花眼镜以及游客们遗落的身份证、手机、钥匙等物品“暂居”其中。

  “每日凌晨三、四点待最后一名客人离开,最后一家商铺打烊,检查好水电消防安全后,巡防组方可下勤。我们的坚守就是让群众心里踏实,有安全感!”白银路派出所所长杨文学对巡防组的工作要求非常细致。

  “五化”工作法 升级校园安全“防护盾”

  就地过年,温暖不减。春节期间,白银路派出所户籍室为方便西北民族大学留兰师生办理相关业务,采取“主动办、上门办、预约办、错时办”等措施,用耐心、细心、热心、恒心温暖着响应疫情防控措施留兰过年的西北民族大学广大师生。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平安高校”建设,切实守护好辖区高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白银路派出所积极探索,实施制度建设规范化、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经常化、法制宣传多样化、巡逻防控常态化、服务师生主动化的“五化”工作法,与高校积极联络沟通,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建立各类安全工作制度和台账。

  同时,定期、不定期检查门卫值守、校园巡逻、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技防监控运行等安防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学校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并开展法制宣传,特别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突出问题,不间断采取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常态化组织授课、座谈等,鼓励以身说法,用身边的现实案例为大家敲响防范电诈的警钟。

  另外,采取流动警车与警力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外围和校园内部进行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广大师生解决各类突发性求助,确保校园周边“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

  2021年来,白银路派出所为高校学生统一办理户口迁移283人次,身份证300余张,并上门采集信息,办理居住证3000余张,为大学生应征入伍进行政治审查85人次。

  “宣传+作战”两手抓 打防电诈有方法

  事事方便,时时防骗。走近白银路街道各小区、楼院,清晰易懂的大型反电诈宣传展板融入浓浓的春节氛围。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态势,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白银路派出所结合疫情期间实际工作情况,采取“单兵作战”,在手拿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反电诈宣传的同时,联合白银路街道定制大型反电诈宣传展板50块,更新升级“社区民警便民服务公示牌”300块,并逐一安装在辖区各小区、楼院内,让群众在疫情期间也能够“事事方便,时时防骗”。 

  “看到警察这么宣传,我们也认识到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已经督促家人及时扫描公示牌上的二维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遇到事情会及时报警或联系社区民警,谨防上当受骗。”市民任先生通过不断创新方式的反电诈宣传,进一步认识到了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

  “过去的一年,我们入户宣传2万余人次,制作公示牌、展板、海报数千余份,注册下载反诈APP 31700 人,成功劝阻1429人次。新的一年,我们创新反诈宣传再聚力,打防并举一定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社区民警郑爱国对新年新目标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2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3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4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5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6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7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8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9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永登县
10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兰州市
11   兰州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
12   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5
13   兰州市2022年2月份第3周环境空气质量情
14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
15   甘肃公航旅完成北京冬奥会直升机备勤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