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2年春运】客运综控员李家琪:“95”后的春节坚守

22-02-07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客车Z127开过来六道停车”,接到车站信号楼的电话后,李家琪准确无误地复述着接车指令。

  大年初一,李家琪仍然坚守在岗位。今年是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车站客运综控室是联系行车和客运岗位之间的枢纽,从繁忙的旅客运输,从检票到站台乘降,从列车接车到列车出发都须全程参与,是一个与旅客出行紧密相关的岗位,忙碌且责任重大,而综控员则是车站客运组织的大脑,须具备高度集中的精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需要准确的操作设备、协调各岗位作业。

  早上八点半接班,李家琪和她的搭档就开始忙碌了。十几个平方的综控室里,7台功能各不相同的电脑,3台直通电话,4部对讲机在工作台上排开,10台画面各异的电子显示屏分两行挂于墙面。客运旅客服务管控平台、自动检票管理系统、列车运行图、ctc系统、广播引导显示调度命令管理系统以及墙上的监控显示着各个重要岗点的实时情况。

  李家琪在上班期间需要随时接听电话、对讲机,核对列车的正晚点情况,对列车的预告到达开检停检开车情况进行广播,盯控列车的引导显示以及旅客进站出站的闸机通过情况,她紧盯屏幕,时而核对列车的到发时间,时而通过监控查看列车放行情况监听广播语音,同时不停地接听电话接收新的指令并向搭档复述传达指令,在她们的忙碌下,一列列旅客车安全地驶出兰州车站。

  “工作需要时刻谨慎,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无论是哪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注意每一个细节是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前提。”李家琪说。

  兰州车站共有6个站台,11条到发线,每天接发旅客列车近200趟次,密集时段每小时达15趟次。综控员必须全程参与到每趟列车的作业过程中,特别是合理调配检票的适当时机、列车股道调整通告等工作,尤其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通常情况下,每趟车至少有检票、安全宣传、停检、下车安全通告以及电铃等广播,综控员需要在准确的时间段内播放相应的广播来对旅客作出指挥引导。

  一个班12小时的久坐和对电子显示屏的盯控,身体往往会吃不消。但李家琪还是有自己的小法宝:眼药水、小靠垫、蓝光眼镜。虽然现在是通过电脑合成的声音进行广播,但不断地接打电话、对讲呼叫也会让人口干舌燥,再加上综控室的十几台机器同时散发热量,每个机器都像一个“小火炉”,忙活起来更容易嗓门发干。

  春运以来,列车密度进一度增大,客流增加,雪天极端天气频发,这都是综控室日常要面对的难题。李家琪说:“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为了千万个家庭的团聚,总要有人在岗位上坚守,工作再辛苦我也觉得值了,这就是我们新时代铁路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松强 王燕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
2   “天地图·甘肃”省市一体化建设全面完
3   《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今起
4   兰州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部署今年全
5   兰州市正式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
6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
7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8   兰州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征集岗位
9   兰州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投运 最低
10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建设进度
11   甘肃省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
12   王立奇:全力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13   酒泉市356所学校开学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14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
15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