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3位兰漂年轻人:“我在兰州挺好的”

22-01-26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3位兰漂年轻人:“我在兰州挺好的”

  有人说,过年就像一块嚼了太久的口香糖,在年复一年的重复咀嚼中,味道越来越淡。也有人说,过年不在于时间和地点,而在于人。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迎面走来,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关心年味,也不在意放假,只在乎回家的方向是否偏航,他们戏称自己为还算年轻的兰漂人。

  爸妈+放假=过年

  2022年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老家在甘肃白银的王娇提着一个28寸的黄色行李箱,回到了兰州的出租屋。10斤核桃、5瓶辣椒酱、一袋小米、若干件衣物……王娇清点着从老家带回来的“战利品”,细数着爸妈的爱。

  26岁的王娇称自己的2021年为“跌宕起伏后欣欣向荣”的兰漂第一年。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的王娇在兰州找工作屡次碰壁,选调不理想、考公也无果,她一度怀疑自己留在兰州的决定是否正确。直到2021年8月,王娇进入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录取名单,又在历经一个月的紧张备考后,最终考取了中级出版编辑资格证,正式成为一名图书编辑。

  “从白银走向兰州,从学生走向社会,我很庆幸没有辜负自己的选择。”王娇认真做着年底工作总结,满意地发现自己完成了6本书的校对工作、5本书的整理工作以及两本书的发稿发印。

  2021年下半年,王娇因为兰州疫情被“困”出租屋近一个月。“那一个月我比往常更想家。兰州解封后的每个节假日我都会回家一趟,回兰州的时候,箱子里总是装满了爸妈准备的吃的和用的。我现在觉得,有爸妈在的地方就是家,和爸妈在一起的时候就是过年。”对王娇来说,放假回家就是过年,因为那里有她爱的人。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2年是山东聊城女孩梁美在兰州的第5个年头。屈指可数的年头里,梁美达成了不少人生成就,其中就包括给爸妈买了一套同小区的房子。

  “这个想法由来已久,但是今年才有能力提上日程。”梁美满眼笑意地说。对她而言,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春节终于可以和爸妈一起过了。

  2017年,23岁的梁美来兰州求学,成为一名研究生。毕业后,她决定留校工作。工作半年后的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让梁美回家的路变得不那么顺畅。但幸运的是,工作期间,梁美遇见了属于兰漂人的爱情,一颗漂泊不定的心在兰州尘埃落定。

  “不能回家的两个春节,我吃得最多的是速冻饺子。吃水饺的时候就想我妈,想我妈的时候就想回家。”梁美说,2020年,和爸妈打视频过春节;2021年,还是和爸妈打视频过春节;2022年,能和爸妈在兰州一起过春节了。

  白婚纱,红喜字……2021年国庆节,梁美在兰州有了自己的家。同一年,梁美的爸妈也迁居兰州,和自己在同一个小区。

  “来兰州的第5年,我正式从兰漂人变成兰州人。我再也不用担心因为疫情和距离回不了家,因为这里就是我的家。”梁美说,这个春节要带爸妈逛遍兰州城,吃遍兰州小吃。

  按照老家习俗认真过节

  自2022年1月工作调动以来,每天7时30分,李正阳便穿好一身黑西装出门,先搭乘128路公交车,再换乘地铁1号线,最终通勤近50分钟后抵达办公室。一个月前,25岁的李正阳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家眼科医院的项目部主任。

  “2018年毕业就留在兰州工作了,这期间做过宣传,也干过行政,现在从事项目策划工作。每次换工作都会很焦虑,毕竟兰州不像北上广那种发达城市,平台和工作机会相对少一些,所以我很庆幸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河南小伙李正阳兰漂3年,换了3份工作,搬了3次家。他决定,今年8月份房租到期后,搬第4次家,住到单位附近。他还决定,今年不回家,在兰州过年。

  一副对联、一对窗花、一张灶王爷画像、几个福字……李正阳把“过节氛围必需品”一一加入购物车。“我是一个非常尊重和热爱传统的人。虽然今年决定异地过年,我也会按照老家习俗认真过节。”

  对李正阳来说,兰州是他的第二家乡。“很多朋友都和我说兰州太偏远了,但我觉得我在兰州挺好的。我很感谢兰州,给了我读书和工作的机会,让我学会在一座陌生城市里如何成长。”李正阳说。(记者 陈梦圆 马丽 王英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法院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   跨越发展谱华章——定西临洮县推进教育
3   嘉峪关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大宗固废综
4   兰州铁警小年送平安
5   去年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大幅减少
6   兰州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
7   武威:古筝悠扬迎新春
8   榆中:休闲农业乐了游客富了农民
9   去年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44
10   老祖宗留下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哪些?
11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兰州慰问环
12   【健身广场】健步走要快慢交替
13   甘肃省强力督促整改 “四项资金”问题
14   【教育观点】“四创融合”培养应用型本
15   【健康视点】关于奥密克戎 专家来解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