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老祖宗留下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哪些?

22-01-26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老祖宗留下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哪些?

  1月2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年。兰州关于春节的传统风俗有很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过年的老习俗也渐渐被人淡忘。如今,还有哪些老风俗依然保留,记者带你去榆中北山的乡村看一看。

  小年祭灶

  榆中北部山区过年的老风俗有什么?“我记得过了腊八以后,基本上天天都有说法。在除夕之前,最隆重的应该是腊月二十三的小年这一天要‘祭灶’,大年初一再接回来。”家住榆中县上花岔乡响崖社年过八旬的魏老先生说起过年的老风俗仍记忆犹新。以前每年的这一天,他的父辈们除了祭灶外,还要打扫家里每个屋子里的尘土,腊月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都有相应要做的事,例如杀年猪、蒸馍馍、买年货等。

  腊月二十九或大年三十最重要,这一天要祭祖,家里的男人都要去祖坟上祭祖。

  “每年过年都要求孩子们大年三十之前必须回家,因为要祭祖。”魏老先生说。祭祖是个很重要的日子,也是过年风俗中最不能忽略的一项。“我觉得,祭祖不仅仅是对祖先的一个祭祀,更重要的是表达后辈对长辈的尊敬。”所以,每年这个时间,他都要求在外务工的孩子们在腊月二十九之前必须回家,然后由家里的父辈们带着全家的男子到祖坟上祭祖。“老家有个讲究,就是每年除夕这一天,一大早便开始做饭。家里人吃完饭后开始贴春联,然后去祖坟上祭祖,如果家里的春联已经贴好了,在外上班的人就不能再回家了!”

  魏老先生说,有些传统的东西已成为过年的一个习惯,不这样做,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正月里不动针线

  春节期间,榆中北山部分乡村的老人说,他们已不能坚持全部的老风俗,一来自己记不全,二来毕竟时代在发展。但有些能遵守的小细节,他们一定不会放弃,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这样年味才更浓。

  75岁的白妈妈说,至今她们家过年依然坚持正月里不动针线,除夕的年夜饭一定要啃猪骨头(咬鬼),大年初一一家人聚一起吃饺子。“正月里不动针线意思是‘不动刀兵’,希望家里和和睦睦,不要有争执。大年初一吃饺子,寓意全家人团团圆圆。”白妈妈说,腊月里,她的老伴会把家里的衣服都拿出来,看看有没有扣子要补的,提前把针线活做完。

  上花岔乡百禄村百禄社84岁的张正甲对过年的风俗很有讲究。除夕夜,他会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一直到天亮,而且坚持到大年初三,寓意新的一年全家人的生活都亮亮堂堂。

  不少老年人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一些老风俗人们已不再那么坚持,但传统的过年习俗依然代表着一种文化的传承,希望年轻一代不要轻易抛弃那些承载着美好记忆的“老习惯”。(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老祖宗留下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哪些?
2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兰州慰问环
3   【健身广场】健步走要快慢交替
4   甘肃省强力督促整改 “四项资金”问题
5   【教育观点】“四创融合”培养应用型本
6   【健康视点】关于奥密克戎 专家来解答
7   过小年啦
8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9   兰州铁路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10   春节慰问送关怀 浓浓关爱暖人心 ——甘
1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2   【心理门诊】洁癖的成因与治疗
13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信用评级由BB
14   1月24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兰州石化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