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跨越发展谱华章——定西临洮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22-01-26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跨越发展谱华章

  ——临洮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魏小伟 师斌

  近年来,临洮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抢抓机遇,汇万民之智,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临洮教育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临洮县大力实施教育追赶战略,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过几年的努力,教育事业发展走在了定西市前列。2016年以来,在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中连续六年荣获定西市第一,2016年、2021年两次荣获全市“教育质量振兴奖”;县教育局先后被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被定西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理清发展思路 强化工作措施

  2013年,临洮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五年争上游、十年创名县”的教育发展目标,全面落实高中教育抓边缘促两头、初中教育抓起始促后进、小学教育抓养成促均衡、学前教育抓普及促规范、职业教育抓转型促就业“五抓五促”工作措施;2015年提出了“抓作风、强管理,夯基础、改薄弱,促教研、提质量,树品牌、创名县”的教育发展思路;2019年启动实施了优秀学生培养、紧缺教师引进培养、校长班主任培养提升、办学条件固强补弱、职业教育能力提升五个“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出台了《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十一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临洮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近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5.54亿元,实施基建项目324个,新建维修校舍22.43万平方米,城乡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在城区形成了“一大学三高三初十三小十三园”的办学格局,在乡镇形成了“一初中一小学一幼儿园、中心校辐射教学点”的办学格局,实现了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全县中小学全部接通了互联网,网络带宽提升到100M以上,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和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共享。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部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2016年在定西市率先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验收。

  优化师资队伍 激发工作热情

  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五年来通过签约引进、公开招考等形式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555人。严格落实“四个一批”工作措施,全面优化提升校长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盘活了教师资源,实现了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重大转变。全面落实校园长、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面提高班主任津贴,教师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启动实施了名校、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四名工程”,设立了高考突出贡献奖、优秀校长奖、全能教师奖、质量进步奖,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师终身从教、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强化教育管理 提高管理水平

  全面强化学区管理职能。由乡镇学区全面负责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组织人事、财务基建和安全稳定管理,形成了学区“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全面加强学校“三风”建设,着力构建敬业务实高效的教风、打造守纪勤学向上的学风、培育求真创新和谐的校风。启动实施了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创建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83所,学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全面展开学校精细化管理评星晋级活动,积极创建“精细化管理品牌学校”“美丽乡村学校”,实行星级管理,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向精致化管理迈进,全面打造学校精细化管理“升级版”。

  深化教研教改 提升教学质量

  严格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备课细、课堂实、作业精、辅导活、考试严、评价准”的常规管理措施,全面打造真实、扎实、朴实的“三实”高效课堂,全面夯实教学基础。充分发挥城区学校教育资源优势,组建了各学段教育联盟和12个区域学科教研中心,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形成了“县教研所—区域学科教研中心—学区教研室—学校教研(科)室”四级教研网络,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2021年,高考应届生文化课二本上线率达90.58%,连续四年稳居定西市第一;中考全科合格率达36.73%,五年保持定西市第一,高分考生人数连续六年保持定西市第一;小学毕业检测全科合格率达86.5%,继续保持定西市领先水平。

  凝聚教育合力 优化发展环境

  县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年对乡镇党委、政府履行教育发展职责进行督导评估和量化考核,督促乡镇政府全面落实教育发展工作职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拓宽家校合作渠道,丰富家校合作形式。积极推行驻校家长督学制度,多形式开展家校合作、家校共育活动,激发了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育人成效。社会各界发扬“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实现人生梦想。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家长协作”的良好局面,重视教育、支持教育、服务教育的氛围日益浓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临洮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社会对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教育事业发展已经步入了质量提升、优质发展的快车道,全县教育人正在以昂扬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阔步迈上新征程,朝着“带动周边、领跑全市、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教育强县发展目标奋力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大宗固废综
2   兰州铁警小年送平安
3   去年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大幅减少
4   兰州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行
5   武威:古筝悠扬迎新春
6   榆中:休闲农业乐了游客富了农民
7   去年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44
8   老祖宗留下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哪些?
9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兰州慰问环
10   【健身广场】健步走要快慢交替
11   甘肃省强力督促整改 “四项资金”问题
12   【教育观点】“四创融合”培养应用型本
13   【健康视点】关于奥密克戎 专家来解答
14   过小年啦
15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