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10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推进大宗中药材主产地加工

22-01-2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10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推进大宗中药材主产地加工

   中国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日前,省药监局、省农业农村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来,各有关地区快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开展,逐步形成了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的全链条管理体系,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药材产地加工即利用新鲜药材进行切制加工,直接切制,无须进行二次浸润,工艺上省时省力,并且减少了加工工艺上的重复环节,节约加工成本。其次,趁鲜加工在产地直接制成中药饮片,到饮片厂后,只作简单的净选即可,避免了大批量的原药材拉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去净化、筛选和加工,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中药材趁鲜切制有利于保留有效成分,提高饮片质量。

  据了解,我省中药材主产区充分发挥中药材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明确落实措施和产业发展目标。定西市大力推进绿色化标准化种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左右,标准化种植率达到80%。在中医药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提出,由村党支部新建的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车间,经验收合格并投入运营后,从乡村振兴扶持产业发展基金中补助10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到2024年,全市建设运营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车间将达到300个。平凉、甘南、兰州3地也相继出台了实施方案,提出从推进绿色化标准化种植、加强农田污染预防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入推进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东苑社区:构筑党建“同心圆” 织就党群“连心网”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东苑社区:构筑党建“同心圆” 织就党群“连心网”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说·飞天网评】“如意”借“冬”
2   【新春走基层】春光里的“慢火车”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
4   农历虎年甘肃首趟中亚班列开行
5   【新春走基层】敦煌郭家堡镇:阅读辞旧
6   【网络中国节】甘肃民乐:群狮闹春迎元
7   甘肃公安公布2021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8   【陇拍客】行走在云端的“钢轨医生”
9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梯田 山川骨
10   庆冬奥强体魄促戒治
11   小天地里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记全国
12   创建枫桥式司法所打造平安和谐乌江——
13   戒毒所里的别样春节
14   甘肃兰州 春运返程 降雪天气结束 返程
15   疏勒河昌马灌区主体工程改造完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