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东西协作:创新打造“飞地园区” 承接产业备份转移

22-01-17 09: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东西协作:创新打造“飞地园区” 承接产业备份转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兰州新区经过十年建设,2020年GDP达到236亿元,常住人口达到46万人,经济增速连续几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已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兰州新区是国家确定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接产业备份和转移完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政策导向。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我省如何紧盯第二轮东西部帮扶协作政策机遇,争取国家和对口帮扶省市加大对我省的支持帮扶力度,使东部地区的部分重点产业在我省备份,向我省转移,形成国家战略性产业在我省的备份系统,为打造我国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保障我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贡献甘肃力量。为此,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革甘肃省委上交提案,提出了诸多建议。

  民革甘肃省委建议,利用好新一轮山东、天津、福建等省对我省协作帮扶的大好机遇,以兰州新区为中心,争取设立国家东西部协作产业备份和转移“飞地”试验区,率先在兰州新区创新设立省内相关市州的东西部帮扶协作产业“飞地园区”。

  我省的甘南州是黄河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地位重要,生态保护责任重、压力大;陇南市山多且平地少而散,暴雨洪涝等灾害频发多发。两市州工业基础都较为薄弱,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产业聚集发展的难度都较大。民革甘肃省委建议,结合生态和灾后移民搬迁,利用好东西部帮扶协作政策,支持甘南、陇南两个市州率先在兰州新区创新设立省内“飞地园区”,把东西部帮扶协作的重大产业项目在此落地,破解甘南、陇南两市州生态、人口和产业用地等方面的压力问题。

  同时,民革甘肃省委建议,打破兰西城市群涉及我省部分的行政区划边界“藩篱”,统一编制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以兰州新区为中心,科学划定总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国家东西协作产业备份和转移“飞地园区”用地。“飞地”试验区用地规划以“两山论”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借鉴兰州新区治理荒坡荒山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做法,将建设用地指标严格控制在40%以下,确保生态用地超过60%,力争将“飞地”试验区建成“荒坡荒山”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的样板,推动试验区建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津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津
  • 【新春走基层】社区网格员王玉秀:将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办 【新春走基层】社区网格员王玉秀:将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办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锤炼 紧扣中心大局 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锤炼 紧扣中心大局 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坚守为民初心 助
2   平凉市构建九大重点产业链 力争“十四
3   多地新增确诊病例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
4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第三针接
5   兰州新区实现中小学教师上门家访全覆盖
6   甘农大2项成果入选林业领域技术应用案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甘肃省277名中职生获国家奖学金
9   除夕火车票开售 互联网售票改签办理时
10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工程获批“国
11   兰州市城关区头营村106户村民喜获22.8
12   甘肃头营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年
13   兰州:迎新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美容
14   兰州市安宁区发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征集
15   兰州市西固区城管局开展城市“洗面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