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点“草”成金 “编”废为宝——东西协作助推广河废弃玉米秸秆循环利用工作综述

22-01-04 08: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点“草”成金 “编”废为宝

  ——东西协作助推广河废弃玉米秸秆循环利用工作综述

  学员们编织的草编工艺品。

  学员边听老师讲解,边动手编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文/图

  数九寒天,走进广河县买家巷镇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却是另一番热火场景:草编老师手把手地向学员们传授草编座垫、手提包等玉米苞皮工艺编织技术。马麦来也和几十名妇女围坐在火炉边,边听老师讲解,边动手学草绳编织。室外走廊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件件学员编织的手提袋、果盘等成品。若不是亲眼目睹,真不敢相信,一片片金黄色的玉米苞皮,竟然能编出一件件玲珑、精致的工艺品。

  马麦来也是买家巷镇一名留守妇女,往年冬闲期间,她就在家照顾孩子、老人,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今年镇上组织草编技术培训,我带着好奇心报名参加。经过几天培训,也能编织出像样的手提袋了。”马麦来也开心地说,培训结束后,她就要在家多编织几件,这样可以增加家庭收入。

  在马麦来也的印象中,田间一堆堆废弃的玉米秸秆,年年开春一烧了之,没有一点用处。如今,它竟然变废为宝,成了工艺品最好的环保原料。

  “培训一个星期了,每个学员都能独立编织出一两件成品工艺品。一期四个班,培训50名妇女,这是第五期培训。”买家巷镇妇联主席马旭芳说,培训结束后,妇女们回去可以在家编织,之后由广河县雅佳工艺品有限公司统一收购。

  马旭芳介绍,全镇已培训250名妇女,计划培训500名。编织原料由雅佳工艺品公司提供,留守妇女只负责编织。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县妇联从2021年11月初开始,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了草编工艺品技能培训。”广河县妇联主席马玉珍说,现已培训留守妇女1300名,计划培训2000名。根据订单情况,还可以扩大培训人数。

  为鼓励留守妇女学习草编技术,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广河县推出奖补政策。一个月内,一名妇女编织成品50件以上,每件在收购价18元的基础上,政府再补助7元。

  马玉珍介绍,广河县签订东西协作订单编织工艺品4.5万件,已编织出成品6000余件。

  为提升玉米秸秆利用率,广河县通过东西协作机制,积极对接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宏兴工艺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草编工艺品加工培训项目,让农村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致富增收的梦想。

  “广河县是玉米种植大县,做草编产业不愁原料,把山东草编制品多年成熟的传统手工艺技术和市场带到广河,不但能帮助农村妇女在家致富,还能挖掘农村资源再利用,做大草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莱州市宏兴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兴君说,该项目可带动就业2000人,每名家庭妇女月收入约2500元,人均工资年收入约3万元左右。

  山东草编制品是一项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草艺品以其物美价廉、实用、环保的特性,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备受欢迎,是出口创汇大宗商品之一,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广河县草编工艺品项目由宏兴工艺品有限公司组织实施,采用订单方式生产,产品包销。为了帮扶更多的广河留守妇女利用廉价废弃的玉米秸秆资源做大草编产业,提高资源附加值,莱州市宏兴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了广河县雅佳工艺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带动农村妇女在家创业。

  广河县妇联组织的草编技艺培训,旨在让广大农村剩余劳动力掌握草编技艺,提升她们自身的“造血”致富能力。同时借助广河县玉米种植优势,扩大“粮改饲”产业链条,利用包裹玉米的粗糙外皮和一片片玉米叶,把草编工艺产业做大做强,拓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

  一片玉米叶、一把剪刀、一根针、一双巧手,编织出一条属于广河农村妇女的创业之路。据董兴君介绍,2021年第一年在广河县推广编织技术,销售额达158万元,2022年计划销售额力争达1000万元左右。

  广河县是我省旱作农业大县,以玉米为主的旱作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6.2万亩。过去由于玉米皮、老秸秆营养价值不高,属于饲草加工“边角料”。如今,这些秸秆变废为宝,“点草成金”,草编产品通过山东一家外贸公司出口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美国等国创汇,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 守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
  • 《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印发 到2025年 甘肃省将打造四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印发 到2025年 甘肃省将打造四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 元旦假日 166.6万人次“花”了9.86亿元游陇原 元旦假日 166.6万人次“花”了9.86亿元游陇原
  • 2022年送祝福:津门有爱再出发 新年新衣添温暖 2022年送祝福:津门有爱再出发 新年新衣添温暖
  • 新年伊始气象新 省城兰州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新年伊始气象新 省城兰州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 兰州:绚烂灯光秀 扮靓新年夜 兰州:绚烂灯光秀 扮靓新年夜
  • 兰州市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兰州市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 甘肃省部署“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点“草”成金 “编”废为宝——东西协
2   甘肃省超额完成 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
3   酒泉市公安局反恐怖训练基地和警务技能
4   庆阳市环县农业农村局采购2022年环县高
5   元旦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近167万人次
6   酒泉市瓜州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
7   甘肃省武威监狱武威监狱2021年面粉采购
8   兰州河口来了大天鹅
9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0   冬游敦煌
11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免试入学
12   元旦档票房突破500万元 兰州各大影院迎
13   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出台
14   兰州今年将协调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落地
15   守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提升参保群众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