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印发 到2025年 甘肃省将打造四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22-01-04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印发,到2025年——

  我省将打造四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围绕建成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满意、治理创新、效能便捷、赋能特色数字政府,《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政府履职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升级重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个甘肃省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规划》提出,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阶梯提升”的思路,以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为突破口,分三阶段完成2021-2025年数字政府建设任务。

  《规划》提出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架构

  “12345+N”总体架构。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条主线,管理和技术2个架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3个关键链条,“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4个特色品牌,省、市、县、乡、村5级贯通的政务服务体系,N个政务服务应用系统。

  “1网+1云+1基座+1支撑+1中心+1平台+N应用+1入口”技术架构。即: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一朵云、一个大数据基座、一个公共应用支撑平台、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政务服务能力平台、N项应用、统一线上入口服务。

  《规划》从5个方面部署多项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基础能力,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新基座。通过构建高速泛在的政务网、提供开放共享的政务云服务、建设一体化大数据基座、建设公共应用支撑体系、建设运营指挥中心、建设政务服务能力平台等6项措施,搭建一体的数字政府新基座,不断完善和强化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能力。

  二是推进一网通办,树立数字政府服务新形象。通过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推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推动惠民服务智慧普惠等3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便民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树立数字政府服务新形象。

  三是推进一网统管,构建数字政府治理新格局。通过推进市场监管方式创新、促进社会治理模式革新、提升经济监测智能研判、强化生态环保精准治理等4项措施,推进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推进一网协同,打造数字政府管理新模式。通过全面推进政府机关内部数字化改造进程、提升政府决策能力、构建全省政府系统督查考核信息化平台等措施,构建政府内部一网协同体系。

  五是推进体系建设,完善数字政府运行新机制。通过完善科学实用的标准规范体系、构建可管可信的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精细快捷的运维运营体系等3项措施,构建甘肃省数字政府运行机制。

  《规划》根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确定了政务网工程、数字政府政务云工程等推进实施的重点工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