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之下 市场有何变化 记者走访节前市场了解行业动态

22-01-03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疫情防控之下 市场有何变化本报记者走访节前市场了解行业动态

  餐馆半成品 年夜饭礼盒

  赵蕾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快递消毒

  年夜饭

  半成品预订火热

  距离虎年春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年夜饭的操办却被早早提上日程。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老字号和热门餐馆,发现不少餐馆除夕夜的包厢已经订出去了九成,订单均以一两桌的家庭聚餐为主。和往年一样,年夜饭都是餐馆准备好的套餐,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半成品年夜饭预订火热,有些餐馆还推出了能“打包回家”的年夜饭外卖。

  餐馆 提前2个月预订

  2021年12月28日,记者在悦宾楼碰到了前来定菜的市民胡先生。胡先生早在10月份就预订了悦宾楼除夕的年夜饭,当天是顺路过来确认菜单的。悦宾楼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家的年夜饭从除夕到初三,中午晚上,大厅包厢全都订满了,现在只有初四的位置。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景阳楼、马老六、姊妹酒楼、香满楼、醉仙楼等餐馆,除了景阳楼还有一两桌大厅的位置、马老六还有一个包间外,其余餐馆除夕的年夜饭都已订满。在菜品配置方面,各家餐馆均以家庭套餐为主,比如“乐享如意”“如虎添翼”等套餐的名字,听着就喜气洋洋。套餐有凉菜热菜各8至10道,另配主食和汤,有些餐馆还送茶水、饮料,1200元至1600元是普遍价格区间。

  香满楼天水路店订餐经理米军告诉记者,疫情刚结束复工后,就有顾客预订年夜饭,如今大厅、包厢40多桌均已“有主”,每天致电咨询的人不少,只能等后期如果有退订再“捡漏”。

  市民 打算买半成品

  受疫情影响,加之现在想订到“称心”的年夜饭为时已晚,很多市民对于年夜饭的操办只能做好“两手准备”。

  “和家里人商量好了,我们今年在家吃年夜饭。”家住麦积山路的张女士这两天开始整理冰箱,腾出了大半个冷冻柜为春节备货。她预订了餐馆388元的年菜半成品礼盒,里面有糟肉、丸子、夹沙、牛腱子肉、肘子等硬菜,“其他的菜品就靠自己发挥了,吃完饭还能聊天、打牌,在娱乐之后还有充足的时间看看春晚。”

  市民金漾这两天也在召集亲戚朋友“团购”半成品年夜饭。她联系了夏天去过的一家农家乐,菜好吃又卫生。但天气转凉后,农家乐再没营业,她建议店主做半成品菜,她张罗亲戚朋友团购。“实惠又方便,真的太适合我们这种不太会做饭的人了。”金漾说,年夜饭不在乎吃什么、怎么吃,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健健康康就好。

  一个人在兰州工作的陈晨已经决定就地过年,对于年夜饭的准备,她也有自己的心得。陈晨告诉记者,许多商超有小份套餐或者半成品套餐,拿回家简单加工甚至用微波炉转一圈就能吃。实在不想自己动手的话,有些餐馆还推出了能打包回家的年夜饭外卖。唯一担心的是春节期间外卖配送的运力可能会非常紧张,年夜饭的配送时效不好保证。

  除此之外,多家餐馆也明确表示,针对疫情防控,餐馆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如果因不可抗力而取消年夜饭的,可以无条件退订金或者改变用餐日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家政服务

  往年人少活多 今年活少人多

  家政难找、价格上涨是往年兰州市民在春节前不可避免的一种经历。随着春节的临近,本地家政服务市场又会迎来怎样的状况呢?2021年12月31日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调查。

  探市 家政服务机构整装待发

  记者到城关区临夏路时代管家家政服务机构采访时,正巧碰上来自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的杨女士前来给自己联系家政服务的工作。“前段时间回家摘收苹果,现在农活已经忙完,想再找一份活。”杨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像杨女士这样利用农闲时间通过家政公司从事相关服务的群体每年有很多,她们大多来自永登、榆中以及兰州周边的天水、平凉等地。还有部分家政从业者来自本地城区,主要从事非住家的“做饭阿姨”、钟点工等岗位的服务。

  在张掖路、永昌路等地段的几家家政服务机构探访时,工作人员时而向记者介绍有关情况,时而忙着操作手机和接听来电。“尤其是进入农历腊月,保洁咨询预约、了解保姆事宜、寻求钟点工的业务会逐渐多起来。”随着春节的临近,目前各家政服务机构已经做好了各项服务准备。

  收费 保洁服务涨价幅度不会太大

  从前些年的情况看,随着春节临近,保洁等家政服务项目的收费会出现“水涨船高”的走势。那么,今年的服务价格究竟是啥行情?

  记者来到张掖路富联家政服务机构了解到,目前,家庭保洁的业务主要分新房屋“开荒”(指顾客要求对其刚装修尚未入住的新房屋进行清洁处理)服务和旧住宅保洁服务两大类。其中,“开荒”服务的收费每平方米(建筑面积)6元,旧住宅保洁每平方米(建筑面积)5元。油烟机(含灶台但不在计费之列)的清洗需要额外支付费用,标准一般为每套件150元。

  提起临近春节以上服务费用是否会出现上涨的情况,富联家政工作人员赵蕾称,结合经验来分析,保洁服务价格随着春节的临近会有所上涨(新房屋“开荒”的特别情况除外),不过涨幅不会太大,一般在目前所报总费用的基础上增加50元或60元。

  动态 今年节前业务量并不多

  从前几年同期的整体情况看,每到春节前,家政服务市场总会出现保洁人员、保姆及相关从业者纷纷离岗回家过年的情形,此举直接导致该行业面临人手短缺、从业者难求的棘手局面。然而,记者对眼下兰州家政服务市场探访后却发现了与往年不同的境况。

  杨大姐家政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掌握的行业状况是尽管家庭保洁服务价格比较低,但是每天接到的客户业务量却不多,这种情况使很多从外地来的从业人员找不到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些从业人员提前返乡。“人家干等着也不是办法,吃饭总是要花钱的,实在没办法只能选择回家。”

  说起目前家政服务市场的运行情况,时代管家服务机构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服务价位的下降、业务总量的下滑是现在家政行业面临的实际状况,同时还出现了客户要求明显趋高的现象。“比如,很多客户在接受从业者服务的过程中,付10元报酬巴不得让干50元的活,关键是不光要求承担服务范围内的家务,还要求承担不在服务范围之列的其他活,这样会导致家政服务人员意见大,雇主不满意,我们家政机构夹在中间难堪。”

  建议 用心服务客户 期盼资源共享

  面对以上整体情况,家政服务机构该怎么应对呢?

  时代管家服务机构的张老师称,家政服务是一份富有爱心的细活,只有从业者用责任和爱去为客户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满意,才能让家政服务赢得良好的口碑。

  富联家政服务机构的赵蕾认为,目前,家政从业者的年龄都在50岁及以上,而越来越多的雇主都希望能够找到年龄较小的人员提供服务。“我觉得相关部门在从业人员的培训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年轻而且适合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得到培训获得就业机会;同时,希望相关团体能够为家政行业提供更为贴心的帮助,比如可以召集所有家政服务机构定期推出交流协作活动,让各机构能够资源共享,达到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共赢预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快递物流

  发补贴 增绩效

  各大企业“花式留人”

  春节临近,年货购买高峰即将到来,兰州市场快递是否能正常收发?会涨价吗?连日来,记者走访兰州快递物流企业了解到,目前兰州地区顺丰、德邦、中通、申通、韵达、极兔等快递公司已经明确宣布“春节不打烊”,快递正常收发。为了鼓励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多家快递公司也出台了“多倍计提、保底补贴”等多重激励政策,并安排员工轮岗、错峰休假。不过,伴随着临近春节极端寒流来袭的可能性,部分快件配送时间可能会延长,望消费者提前安排网购计划。

  快递派送效率或受一定影响

  2021年12月22日,德邦快递率先宣布兰州市场“春节不休”,称2022年春节期间将继续不打烊。春节期间,德邦所有直营网点将正常营业,超过600名快递员坚持在岗,随时待命。

  2021年12月26日,中通和韵达发布公告称,今年春节不打烊的服务时间为2022年1月30日(腊月二十八)至2022年2月4日(正月初四),在此期间提供“春节无休服务”,其他日期提供常态快递服务,服务范围为全国地区(疫情区域、偏远地区除外)。

  申通发布服务公告称,将全网协同启动“过年不打烊”项目,全国所有转运中心、运输车辆和服务网点都将持续运转以保障网络常态化,并会根据市场需求调配充足快递员保障末端寄递服务。

  极兔速递2021年12月31日表示,2022年春节期间,将投入人力、运力和场地,满足客户节日期间的快件寄递需求,保障防疫及民生物资的运输畅通。受疫情、交通、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快件价格、时效及服务范围将会有所调整,如遇极端降温天气部分快件配送时间或会延长。

  各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地提醒消费者,“特殊时期”共计六天,节日期间快递时效将受到一定影响,敬请消费者谅解。

  快递企业“花式留人”备战春节

  为了鼓励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多家快递公司出台了“多倍计提、保底补贴”等多重激励政策,并安排员工轮岗、错峰休假。

  就地过年人数增多带来快递激增,顺丰雁滩片区小哥王强有直接感受:“明显感觉今年不回家过年的人多了,临近春节快递员送货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大家买的年货中,食品类占了大部分。”

  快递员无疑是保障快递“不打烊”的重要力量,为了留下他们,各公司也推出各种春节福利政策。“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六,我们的派件费用翻一倍,值班人员每天至少可以得到100元的红包奖励,另外春节期间的餐食也是加肉加菜,腊月二十八日晚上我们还会有一次小型聚餐。”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多家快递企业都推出了红包奖励等补贴,就是为了让快递小哥们安心留守。

  美团跑腿派送员潘鹏程(化名)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宁夏了。尽管是上有老下有小,但今年还是想多挣点钱,过年期间只要有单就干。“虽然单量比平时少,但是平台每单会有溢价。比如,平时5公里内快送人员能赚12.5元,春节期间可以拿到20.5元,加上平台有抽奖机制,跑够一定单量就可以参加抽奖,算下来一天收入大概可达到四五百元。”潘鹏程心里早已算了一笔账,春节期间每单的服务分大概会是平时的2-3倍,服务分高低关系着抢单的成功率。“去年春节一个月收入接近12000元,相信今年也不会差。”潘鹏程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梳理信息发现,春节前夕,京东方面宣布,京东物流增加春节福利补贴投入至2亿元,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春节也送货红包、防疫保障等。同时,菜鸟也宣布启动春节物流,将提供超过2亿元补贴,与通达系快递公司一起保障一线物流人员节日收入。

  各家快递企业补贴不断,“花式留人”力求春节期间快递服务不降速、不断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旅游方式

  自驾游订单大幅增长

  2022年新年已经到来,穿越疫情两年周期,消费者的旅游方式逐渐发生了变化。日前,携程发布《2021用户旅行新趋势洞察》,通过更周边、更私密、更囤货和更乡村的用户行为特征向消费者解读最新的旅行趋势洞察。

  更囤货 囤货新用户持续增长

  “2021年夏天在直播间囤的三亚的酒店,到现在也没去消费,不知道到春节能不能出去。”兰州市民王女士以前每年都会到南方城市过年,受疫情影响,已经连续两年没出去了,但这并不影响她“囤货”。自疫情暴发以来,优质的性价比、宽松的有效期、退费自由是促成用户养成“囤货”消费习惯的重要动力。

  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购买携程预售产品的新用户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以上海、三亚、杭州、珠海、成都为目的地的商品最受“囤货族”的青睐。

  更周边 短途周边游更受追捧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国庆假期以来,游客平均出游距离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呈现双收缩趋势:国庆假期游客平均出游距离从2020年的213公里,下降到2021年的141.3公里;游客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从2020年的14.2公里,收缩到2021年的13.1公里。

  相对于2020年,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让更多的用户选择了短途周边游。这直接催生出“两小时高铁旅行圈”。

  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热门2小时高铁旅游线路TOP5分别是:广州—深圳、杭州—上海、上海—苏州、天津—北京、重庆—成都。

  还有一种远离都市喧嚣,以户外运动体验为主,兴趣圈层明显的主题游,在旅游圈逐渐脱颖而出。携程平台上,体育旅游类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超八成;尤其以最受用户喜爱的徒步登山游为主,今年订单量相比2019年增长150%。相较往年主题游偏向专业圈层,今年以周边为主的轻量级户外游增势迅猛。携程数据显示,2至3天的短途徒步产品同比去年增长翻番。

  更私密 自驾游订单同比增80%

  对于出游安全的考量也是疫情之后萌发出的最核心诉求之一。消费者逐渐摒弃以往大团、长线、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更青睐于私密性和服务性更好的私家团。

  而得益于自由灵活的特性,加上私密空间特有的安全感,自驾游的需求激发租车市场巨大潜能,数据显示,2021年通过携程预订租车自驾的订单同比增长80%。

  更乡村 乡村酒店订单同步增长55%

  向内走,下农村,2021年旅行者的脚步也更加深耕。乡村游在乡村振兴的政策带领下,逐渐进入老百姓的生活。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通过携程预订乡村旅游产品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三成。从行走距离来看,一半以上的游客选择探索家乡本地的乡村,预订本省乡村酒店的订单同比增长55%。

  此外,2021年去乡村遛娃成为亲子家庭的一种新风尚,今年乡村游的订单中,亲子家庭订单同比增长近3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慌乱“父母”露马脚 乘务员察觉异样公安部门列车上救下一名被拐卖婴儿 慌乱“父母”露马脚 乘务员察觉异样公安部门列车上救下一名被拐卖婴儿
  • 陇原大部晴冷干燥 速冻模式持续 陇原大部晴冷干燥 速冻模式持续
  • 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 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2022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 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2022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 1月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网格里的暖心片段——走近兰州新区一线网格员 网格里的暖心片段——走近兰州新区一线网格员
  • 到2025年甘肃省力争中医药及相关产业达到千亿元规模 到2025年甘肃省力争中医药及相关产业达到千亿元规模
  •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落户兰州高新区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落户兰州高新区
  • 兰州铁路局2022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08万人次 兰州铁路局2022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08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慌乱“父母”露马脚 乘务员察觉异样公
2   陇原大部晴冷干燥 速冻模式持续
3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向受害人发还
4   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 确保人员安全有
5   1月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西北师大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榆中挂牌成
7   网格里的暖心片段——走近兰州新区一线
8   到2025年甘肃省力争中医药及相关产业达
9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落户兰州
10   甘肃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成立
11   聚焦基本民生保障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
12   兰州铁路局2022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08
13   甘肃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14   电影《八步沙》获金鸡奖提名表彰
15   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