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22-01-16 23: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聚焦2022甘肃两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赵志富

  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希望,作为农业界别委员,省政协委员周文政这几年的提案都和农业产业化有关,今年,他又带来了关于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进张掖蔬菜产品和技术输出的提案,在提案中,周文政建议张掖乃至河西走廊的蔬菜可以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借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打开国际市场,实现产业蜕变。

  周文政表示,张掖市积极支持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出去,鼓励企业加大中西亚、中东欧、东南亚等市场的开拓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蔬菜产品出口中亚和东南亚国家走在了甘肃省前列。目前,张掖市已有28家企业开展对欧洲、美国、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等国的进出口贸易,30多家企业专门开展对中亚、东南亚等国的出口供货贸易,出口农产品备案基地达到28.3万亩。但总体看出口产品总量较小、品种结构不合理、产品标准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技术含量低、精细加工产品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很突出,构建外向型农业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周文政说,张掖蔬菜等农产品走出国门,特别是走进中亚、东南亚还是有很都优势条件。中亚各国光温室很少,冬季蔬菜基本依赖于进口,其中鲜食番茄、彩椒、长茄、洋葱和马铃薯需求量较大。东南亚各国是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雨林气候,夏秋蔬菜短缺。打通这两个大市场,张掖蔬菜则可以一年四季实现出口。

  根据中西亚和东南亚的市场需求,目前,张掖市计划建设出口蔬菜基地30万亩,其中以番茄、长茄和彩椒为主的10万亩反季节蔬菜,10万亩鲜食马铃薯和10万亩鲜食洋葱出口基地。

  为此,周文政建议,国家应以张掖为主的甘肃河西地区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出口和南向通道出口的蔬菜优势区。成立蔬菜产业发展基金,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担保难、担保贵、“过桥贵”的问题。

  同时,周文政认为,让河西走廊的蔬菜正真走出去,还要解决蔬菜制种,产业联合体建设等现实问题,但是这些都不应该成为河西走廊蔬菜乃至甘肃蔬菜走出国门的牵绊。甘肃蔬菜有品质,也有能力西进南下寻找更大的市场。

  这几年,周文政委员的提案多涉及蔬菜产业和乡村振兴。去年,他关注张掖蔬菜打造百亿产业中冷链物流的重要作用,以及建议国家将张掖纳入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周文政说,冷链业的发展可以让一个地方的蔬菜产业更有话语权,目前他的这些建议正在实施中,作为政协委员,看到自己建言献策推动产业发展也非常高兴。接下来,他会继续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做好政协委员的本职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 【2022年春运】春运启航幸福回家 兰州铁路警方为你保驾护航 【2022年春运】春运启航幸福回家 兰州铁路警方为你保驾护航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宝珠:加快交通规划建设 推进迭部县高质量发展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宝珠:加快交通规划建设 推进迭部县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唐顺初:留住人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唐顺初:留住人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李广:优化营商环境要从宏观着眼细节入手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李广:优化营商环境要从宏观着眼细节入手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政协委员阎晓辉:摸清黄河流域甘肃段非遗家底  传承保护好文化根脉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政协委员阎晓辉:摸清黄河流域甘肃段非遗家底 传承保护好文化根脉
  • 兰州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拉开春运帷幕 兰州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拉开春运帷幕
  • 春节将至 您期待的武威“文化年”在这里 春节将至 您期待的武威“文化年”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
2   【2022年春运】春运启航幸福回家 兰州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5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6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政协
7   文化抗疫西安沙龙顺利举行
8   朱天舒在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尹
10   兰州市出台16条外国人来兰工作居留便利
11   《纪念魏振皆先生诞辰133周年书画回顾
12   东航“兰沪空中快线”正式启动 旅客可
13   春运首日 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上升
14   2022年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