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阎晓辉:摸清黄河流域甘肃段非遗家底 传承保护好文化根脉

22-01-18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聚焦2022甘肃两会

  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张慧雅 赵志富

  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有文化的地方代代传承,就有了非遗。黄河流域是华夏文化发祥地。大河孕育的文化特征明显,民俗丰富多彩,有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摸清黄河流域甘肃段的非物质文化家底,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阎晓辉关注黄河流域甘肃非物质文化普查,期待通过系统的摸底,为黄河流域甘肃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带来数据支撑。

  从临夏黄河岸边的花儿,到兰州皋兰什川黄河岸边的太平鼓,从甘南草原悠扬的龙头琴到白银黄河岸边战鼓擂,甘肃黄河流域的非物质文化丰富多彩,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人们代代传承,留下的生活印记。将这些非物质文化保护好,人们可以看见过去,展望未来。

  阎晓辉表示,黄河流域甘肃段的非遗文化摸底统计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也是黄河流域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部分,沿黄九省区都在开展这项工作,整体推进将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2021年8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加强国家重大战略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形成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传承体验中心等在内,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传承体验设施体系。

  黄河流域甘肃段的非遗文化摸底统计进行的如何?在保护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作为项目执行单位,兰州文理学院正在加快推进步伐。

  2021年3月8日,兰州文理学院丝绸之路非遗博览中心建设项目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入2021年-2022年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建设方案设计已确定,是集甘肃非遗展览、传习、交流、研究、弘扬为一体的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基地,是彰显甘肃黄河流域非遗特色的展示之窗和保护示范基地。

  同时,兰州文理学院成立学校非遗智库,历时一年时间,对全省10个市州5200多项县级以上非遗资源进行了全面排摸,摸清非遗底数,健全了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的基础。

  目前,兰州文理学院正在积极筹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加快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同时,学校实施非遗传承人群培养计划,持续深化非遗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邀请全省150名非遗传承人进校展演。

  阎晓辉表示,兰州文理学院重点建设文创艺术、旅游管理、新闻传媒三大专业集群,直接聚焦赋能服务区域文旅、传媒、艺术产业发展新业态,深入挖掘黄河流域非遗传承保护重大国家战略蕴含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保护、传承、弘扬甘肃黄河文化,加快推进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创新推动甘肃黄河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甘肃黄河故事,是全省教育系统和文旅战线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这方面,兰州文理学院走出坚实一步,也呼吁更多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留住文化根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2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3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4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5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6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7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8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10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1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2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13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14   金昌市首次启用金融机构保函解决拖欠农
15   金昌市采取多项举措促进和扩大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