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2-01-1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网络诈骗花样多 擦亮双眼抵制各类诱惑

  荐股导师带你赚大钱?网络好友教你转账赢双倍红包?微信添加的陌生人给你免费送烤箱?这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骗子设置好的陷阱……1月16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时刻擦亮双眼,提高反诈防范意识,警惕投资理财、屏幕共享、冒充领导、刷单类诈骗。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案例1 投资理财类诈骗

  近日,庆阳市V先生刷短视频时,看到关于股票投资的直播内容,就添加了股票投资导师的微信号,导师将V先生拉入一群聊后,群内一直有人分享投资股票的内容,V先生很心动,便按导师提示购买了一部分股票,在赚了几百元后,他便收到该导师私信,称其有内部消息,现新开发了一个股票投资平台,只要投资一定能大赚一笔。V先生在新平台投资约12万元后,发现平台无法打开,并被踢出群聊,他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基金、股票等投资理财方式,一定要在正规平台进行,切不可相信所谓大师指导、内部消息等。广大群众可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短信检测功能,实时发现诈骗信息,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案例2 屏幕共享诈骗

  1月4日,武威市一对姐弟先后遭遇电信诈骗。弟弟上网时收到陌生人发来转账双倍返现的广告,在向对方转账1元后收到了2元返现,当转账200元后对方称转账格式有误,需下载视频会议APP才能返现。姐姐为帮弟弟解决退款问题,便用其母亲手机下载了视频APP,随后和对方打开屏幕共享,按要求分别打开了某信钱包、某某宝钱包等页面,致使其母亲手机内9万多元先后被转走。

  省反诈中心提示:对不明身份的人发起的屏幕共享不要接受,陌生人发起的转账赢红包等活动都是骗局。家长日常生活中要对自己的各类支付密码保密,并对孩子进行反诈教育。

  案例3 冒充领导类诈骗

  1月10日,兰州市R女士上班查看邮箱时,发现一封以公司董事长名义发来的邮件,要求R女士及单位出纳一同加入某QQ群。R女士将消息告诉单位出纳E女士后,两人加入QQ群。R女士和E女士看到群内在讨论向杭州一公司汇款的内容,随后董事长发来一账户并让R女士和E女士向该账户转账100万元,做账时E女士将此事告知总经理,总经理联系董事长后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收到转账或垫付资金消息时,一定要和当事人电话联系,确认后再决定是否转账。

  案例4 刷单类诈骗

  1月11日,金昌市M女士收到一条加微信送电烤箱短信,M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发来一个网址链接,并告诉M女士完成刷单任务后,即可获得一台电烤箱。M女士按对方要求操作后,对方发给M女士一张电烤箱已发货的截图,并要求M女士再帮其刷5单。M女士再次操作后要求对方退回之前的钱款,对方称M女士的操作后台无法确认,要求她继续刷单,M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只有不贪小便宜、不信虚假广告才能远离被骗。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津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津
  • 【新春走基层】社区网格员王玉秀:将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办 【新春走基层】社区网格员王玉秀:将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办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锤炼 紧扣中心大局 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锤炼 紧扣中心大局 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冰雪协会选拔青少年高山滑雪集训
2   甘肃省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闭幕
3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
4   兰州市开展影院全覆盖检查
5   兰州与连云港首次对开铁海联运班列
6   兰州:社工委“大管家”破解“三难题”
7   【新春走基层】社区网格员王玉秀:将每
8   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9   兰州市已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
10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1   多地新增确诊病例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
12   甘农大2项成果入选林业领域技术应用案
13   甘肃省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闭幕
14   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十大便民措施服务旅
15   守护祖国花朵 共建美好未来 甘肃省多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