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敦煌风】争渡、争渡 朝向融合深处

22-01-15 19:39 来源:新甘肃 编辑:陈汐

  晓君

  岁末年初,好消息总是令人振奋,甘肃媒体融合的每一步都值得庆贺与欣喜。

  1月10日,兰石集团有限公司首个新闻资讯综合性移动新媒体平台——“新兰石”客户端上线试运行;近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式开启;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玉门石油管理局融媒体中心建设也拉开序幕;全省各市级融媒体中心、机构融媒体中心建设相继启动……

  媒体融合,是一场艰难的挑战,也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媒体融合能够迅速呈现显性成果:原创量、关注量、转发量、点赞量、阅读量等都可以作为传播力的衡量指标,藉此,改革者更加了解自身所处的方位,脚步便不由得加快。

  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省超前布局,高效建成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完成全省86个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建设目标;并在全国率先启动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甘肃云”为全省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省直、国企、高校等机构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前不久召开的甘肃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指出,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地增设一两个部门,也不是物理上的组合拼装,既要做好相关机构融合,也要做好新闻业务、资源要素融合,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让一支队伍服务多个平台。

  布局决定全局,战略呼唤策略。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一定要相信技术的引导力。通过技术优化工作流程,理顺管理体系,进而进行机制的改革,工作的方向就会更加明确,效率就会加倍。定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中,综合考虑了客户端、采编平台、移动融媒系统、运营与传播分析系统、新媒体内容发布平台、指挥调度可视化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级门户网站等,全市媒体深度融合的大幕正在拉开。

  媒体融合不仅是媒体的“专利”,也是各行各业与社会联结、塑造品牌形象的新路径。“金川集团”客户端于2021年8月28日上线,金川集团围绕传播技术的发展,整合媒体资源,对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并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其中,不但增强了金川集团品牌传播力和行业影响力,也有效提升了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自主可控的客户端,是新闻信息的平台,也是交流互动的平台、文化积淀的平台和品牌升级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融媒体中心的挂牌、平台和渠道的建设只是第一步,媒体深度融合需要持续不断的原创内容建设,讲好本土故事,加大党媒声量。同时,通过多元化的表达方式,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此过程中,不能单纯当信息的“搬运工”,而要做内容的“生产者”,走进基层一线,捕捉鲜活的新闻,记录火热的生活,不论话语方式如何变化,仍要在追求新闻事实的本源里,体现媒体价值,呈现媒体融合成果。

  当前,我省已明确,至2022年3月底前,全省各市(州)要完成市级融媒体中心的整合和挂牌;6月底前全面完成与省级技术平台的对接。时间紧、任务重,提早出发,就会超前抵达,媒体融合成果也会更快赋能于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满满获得感!甘肃
2   纳米高效农业为“媒” 甘肃牵手巴基斯
3   甘肃高院“以案释法”公布年度十大案件
4   甘肃靖远捐赠生活物资支援天津抗疫
5   走近冬奥|残奥健儿展望北京冬残奥会:
6   甘肃“银税互动”扩围升级 “贷”动3万
7   兰州与连云港首次对开铁海联运班
8   徐志强主持召开酒泉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
9   凉州西瓜畅销四方
10   甘肃民乐:编织工艺品红火迎新春
11   甘肃甘州:彩灯璀璨迎新春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
13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图解丨伊利
14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15   2021年甘肃省法院收结案数创历年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