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22-01-16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固魂铸剑 守正笃行 回眸甘肃法院2021】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省法院举办全省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管理专题辅导讲座。

  张彦峰 李江

  2021年,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借助“智慧法院”这把金钥匙,为审执提质增效,让服务泛在简便,使管理规范有序,开启了智慧法院的新模式。

  据了解,全省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评价平均指数位居全国法院第八位,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项目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发改委的高度评价,并顺利通过验收。

  “慧审云”平台:上下联动“一盘棋”

  为落实最高院院长周强关于将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法院整体工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要求,省法院党组统筹谋划,提出“补短板、理机制、突重点、强管理、成特色”的工作思路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灾备”的工作要求,审慎决策了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项目。按照云化转型、智能融合、统一部署、安全可控的建设思路,围绕智慧支撑一个平台,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类系统,智慧保障、标准规范、容灾备份三大保障体系展开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覆盖全省113家法院的“慧审云”平台。科学规划了智慧法院发展蓝图,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指尖立案:诉讼服务“掌上办”

  出行不便怎么立案?拿起手机通过移动微法院录入完整的案件信息,分分钟完成网上立案流程。

  原告在县城,被告在境外,无需赶来赶去,在家点点鼠标、动动手指,一个小时就能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当面”调解婚姻纠纷。

  发生事故受伤,不用为寻找司法鉴定机构发愁,登录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即可互联网视频摇号、在线缴费。

  甘肃法院畅通立案渠道,严格规范流程、优化立案服务、完善评价投诉机制,用实际行动将信息化、智能化与司法实务深度融合,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初具规模,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互联网法庭、远程提讯系统等成为“新潮网红”。从立案、缴费、调解、查控再到庭审、鉴定、送达、执行,线下诉讼服务搬到线上,各种信息系统在云端有效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共享,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公平正义一触即达,让“有案不立、诉讼不便”真正成为过去式,人民群众对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21年以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31240件,跨域立案3593件,移动微法院注册人数66304人,人民调解平台调解案件98195件,完成线上司法鉴定委托案件7220件。

  隔空审判:开庭审理“不打烊”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下法槌,2021年11月1日上午,省法院民二庭通过“云上法庭”审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如期开庭。

  开庭前,主审法官考虑到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有效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审判人员与当事人经过多次交流与协商,最终决定将庭审搬到线上。庭审中,法庭内只有身穿法袍、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身在异地的当事人在审判长的主持下,通过智能手机屏幕有序完成了在线举证、法庭辩论、笔录确认等庭审环节。整个庭审程序完整规范,画面流畅,音质清晰。双方当事人核对庭审笔录后,借助电子签名系统签字确认,庭审顺利结束,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公平正义不缺席。双方当事人表述意见未受空间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整个庭审过程全部录音录像,可备法官随时下载查看。

  庭审后双方当事人充分肯定和赞扬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他们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用手机就可以很方便的参加庭审,这种方式效率很高。

  全省法院已建成互联网法庭113个,2021年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1340次。

  一键公开:司法流程“阳光化”

  2021年11月1日,嘉峪关中院书记员小魏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和往常一样,他正在进行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记录工作。

  庭审中,全程录音录像和语音转换系统将庭审现场收录的语音实时转写为文字呈现在小魏面前,人工速录的压力大幅缓解,当事人在屏幕上就能完成庭审笔录的校对和签字确认环节。庭审后,办案法官只需运用嵌入系统的多个智能化模板一键生成裁判文书,核对并修改相应变量,裁判文书即制作完成,随后再以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纸化”办案。

  “无纸化”办案带来的便利直接体现在日趋透明的审理流程中。

  民有所需,法有所为。甘肃法院着力打造集办案辅助、信息管理、司法公开、考核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型综合平台,推进智审辅助办案系统、智能纠错系统、网络查控系统等办案系统的深度应用。随着全省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的稳步推进,确保了案件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便捷地录入流程管理系统,实现各类数据的自动生成,为党和政府决策以及法院内部管理提供科学助力。“纸越用越少,事越办越快”已经成为甘肃法院办案的新常态。

  为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截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裁判文书274698篇。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庭审直播79615场,累计观看量为3911万人次。在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37.31万件,公开率达99.74%。

  知来路,启新程。甘肃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需求,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切实提高能力水平,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2   2021年甘肃省法院收结案数创历年新高
3   2021年度甘肃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4   兰州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5   兰州新区成功打通中亚玉米进口渠道
6   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甘肃省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
8   兰州新区迎新年赏民俗闹元宵文化惠民活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0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
11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去年12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14   甘肃省今年开展结婚登记“省内通办”试
15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明忠金孝龙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