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家门口养老,伸手可触的“民生温度”

22-01-13 21:35 来源:新甘肃 编辑:贾雯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于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格外重要。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列入为民实事项目。

  过去的一年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省民政系统科学选址、坚持高标准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建成。随着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陆续投入运营,将不断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

  “我们辖区老年人多,在这里,我们有地方活动,能按时吃上热乎饭,玩得开心,吃得舒心!”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居民高金莲笑眯眯地竖起了大拇指,对新开的西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西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工中街,设置护理型床位20张,配备了高标准的软硬件设施设备,能够提供日托、全托、上门服务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目前中心是试运营阶段,配置专业化养老床位20张,综合诊疗床位6张。老人入住前,我们会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确定老年人护理等级,建立评估档案,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进行康复训练、中医理疗、慢阻肺防治等特色服务……”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主任孙东臣说,通过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可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和助行等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实现就近养老。

  白银市承担9个城市街道的建设任务,设置护理型床位170张,集生活照料、托养照护、健康服务、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心理关爱等多功能为一体,并将逐步拓展服务内容。

  酒泉肃州区7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1年底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使得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温暖的养老服务。

  全省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运营,将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全托日托等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人员、设备、技术等优势,以特困兜底对象为服务重点人群向其他社会老年人拓展,扩大普惠养老服务,将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延伸至社会老年人家庭,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有效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西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老人介绍情况

  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

  当前,我省常住人口2501.98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426.01万人,其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为314.75万人。

  应对人口老龄化,迫切要求民政部门按照“兜底与普惠兼顾、公办与民办并举、规模与质量并重、供给与需求相符”的原则,加快在全省乡镇(街道)建设集嵌入式养老和日间照料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为加快推进这项为民实事如期完成,我省制定印发相关文件,对项目建设标准、运营和服务模式、监督管理方式进行了规范,为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省民政厅指导各市(州)民政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合理确定项目地址、建设规模及资金安排。敦促各地选址符合要求、设置紧贴实际、方案符合要求的市(州)尽快启动建设任务;对《方案》不够完善具体的市(州)逐一指出问题,确保所有市(州)方案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随着全省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按标准要求顺利完成,我省实现新增养老服务设施用房13.2万平方米,新增养老床位230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139张。目前,具备有全托日托床位、有就餐助餐服务、有医疗康复功能、有健身活动设施、有覆盖辖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的信息化平台、有开展线上线下上门服务等“六有”功能的城市街道综养老服务中心,已覆盖全省80%城市街道。

  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社区养老服务网越织越密

  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的量血压,有的打扑克,还有的练书法……在这个新“家”里,他们玩得不亦乐乎。

  “2021年,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兰州市城关区承担13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初步运营,广武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錾璞说。

  为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兰州市城关区采取“一平台四联动”智慧养老模式。以城关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虚拟养老院)一个平台为总纲,联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服务、居家养老服务(适老化改造、智能看护、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养老机构服务,达到养老服务全域联动智慧管理和服务。

  为有效满足城市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省民政厅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培养力度,将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所需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纳入全省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全年共培训3.2万人,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人员、护理人员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同时,积极开展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品质,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老人们在广武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书法创作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话务员接听热线电话 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焦点访谈》 20220113 农业:走上高质
2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家门口
3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甘肃省人大代表许
4   进口水果购买安全Tips
5   【新春走基层】徽县种猪住进“电梯公寓
6   甘肃平凉:招商引资"开门红" 百余项目
7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敦煌:女子快骑
8   【稳中求进开新局】兰州新区2021年GDP
9   【甘快看】?办年货,买水果,这份进口
10   【甘快看】兰大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在
11   甘肃乡村医疗提质升级:完善医疗体系
12   【甘快看】兑现庄严承诺?办好为民实事
13   【甘快看】踔厉奋进?不断加强改进新时
14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
15   甘肃庆阳:“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八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