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二院肿瘤外科手术机器人大显身手

22-01-1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大二院肿瘤外科手术 机器人大显身手

图片由兰大二院提供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机器人在医学界的应用越来越广泛。1月12日,记者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获悉,该院肿瘤外科陈昊教授团队近日成功完成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胆囊癌扩大根治术,完美实现了肝门部淋巴结清扫及肝门部血管裸化,手术时长1小时40分钟,术中出血50ml。该例手术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肿瘤外科进入了人工智能新赛道。

  胆囊癌根治术重点是对肝门部淋巴结完整进行清扫。常规腹腔镜由于操作局限性,对肝门部淋巴结,特别是门静脉后方以及胆总管后方的淋巴结往往清扫不够彻底,容易造成肿瘤复发和转移。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以为微创外科医师提供更精准、稳定的手术操控平台,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陈昊介绍,首先,机器人的机械臂使得手术操作更为稳定;其次,机器人具有视野放大功能,使得微小的血管和淋巴结都可清晰呈现在眼前,让医生将病灶切除得尽可能干净,对周围组织、血管的损伤降到最低。此外,机器人仿人的腕关节在人手无法伸入的狭小腔隙也可以灵活操作。针对以上特性,机器人辅助操作在胆囊癌扩大根治术肝门部淋巴结清扫的过程中具备了常规腹腔镜不可比拟的优势。

  据悉,近年来,陈昊教授团队不断将机器人手术拓展至胃恶性肿瘤、结直肠恶性肿瘤、肝脏肿瘤等领域。

  陈昊表示,肿瘤外科今后将继续推广机器人手术技术,精益求精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帮助患者重启“新的人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规划促进妇女平等就业 甘肃出台规划促进妇女平等就业
  • “甘味”第一!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100强榜发布 “甘味”第一!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100强榜发布
  • 青海门源6.9级地震造成甘肃省4个市州11个县区逾两万人受灾 青海门源6.9级地震造成甘肃省4个市州11个县区逾两万人受灾
  • 2021年甘肃省超额完成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 2021年甘肃省超额完成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
  • 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甘肃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甘肃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 2021年兰州公安交出亮眼数据“平安答卷” 2021年兰州公安交出亮眼数据“平安答卷”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凉州医院保安劳务派遣服务项目第
2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3   武威市古浪县民政局古浪县社会福利中心
4   兰州榆中县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
5   甘肃出台规划促进妇女平等就业
6   甘肃副省长程晓波调研S44康略高速公路
7   欧阳坚在参加指导定西市委常委会专题民
8   兰州市永登县自然资源局永登县乡镇级国
9   2022年甘肃省高考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
10   甘肃出台规划促进妇女平等就业
11   庆阳市合水县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
12   “甘味”第一!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
13   【聚焦2022甘肃两会】踔厉奋进 不断加
14   庆阳市西峰区2022年植美放绿项目公开招
15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未成年人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