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高校出高招促就业:“粥多且稠”方可“双向奔赴”

22-01-01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靳佩佩

近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召开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31日电 (记者 刘玉桃)随着各高校冬招陆续进行,又迎来一年毕业季。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式增多,岗位起步也有所提高。目前孩子们能选择的岗位数量大于毕业生需求,不会出现“僧多粥少”情况。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进行职业咨询。刘玉桃 摄

  据统计,截至9月1日,甘肃2021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0.92%,高于去年同期5.43个百分点,首次突破80%,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多年连续上升。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教师给学生讲解职业形象管理。刘玉桃 摄

  连日来,记者探访甘肃多所高校以及多家招聘单位,倾听毕业生的想法、招聘单位人才需求,以及各高校为促学生高质量就业都想出哪些妙招?

  “笨鸟先飞”,学生入学即规划才能毕业不惧怕

  “我刚上研究生的时候,老师就指导我们做职业生涯规划,我很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兰州交通大学数学专业研二学生雷飞说,“我喜欢和孩子打交道,将来我要回四川老家当一名老师,传道受业。”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刘玉桃 摄

  为帮助学生就业,兰州交通大学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从学生入学开始,帮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早做打算。服务中心设置大学生就业技能提升训练室9个,主要包括就业创业之咖、求职技巧训练室、职业能力提升训练室、表达沟通能力训练室、职业形象管理室等。

  兰州交通大学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凌翔表示,大学生刚入校时,忙着适应新的环境,感受新鲜感,大部分学生对未来并未认真思考过,有的同学甚至浑浑噩噩度过大学时光,毕业时才想起来自己将来怎么办?所以学校开设了职业咨询室,从大一开始,帮助学生合理定位,规划人生,提升就业技能。

  “一生一策”,学校多妙招为毕业生找“婆家”

  近日,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李祥,签约到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方面工作,每月工资7500元。

  “很满意,无论待遇还是单位质量,师兄师姐都有点小羡慕。”李祥说,“今年招聘单位很多,大家选择也多,我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天四五十场招聘会,有线上线下的。”

  目前李祥宿舍4人都找到了心仪的“婆家”,其中有1位舍友拿到4份offer。“这个也是没想到,这几年,年年都说最难毕业季,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压力。所以学校、老师不断给我们引导、创造机会。”李祥说。

  今年以来,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甘肃各高校频出奇招,因“生”施策,推出“一生一策”、优先推荐等措施,推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形成合力,提供政策优、服务好、渠道畅的就业创业服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气象学院2021届大气探测专业学生李海东,从大一入校就任班长,认真负责,管理能力强,但成绩一般。李海东一心只想进机场,学院老师多次引导,但是他坚持其他单位一律不去。

  几次机场聘用结果,李海东都没有被录取,自信满满的他感到失败受挫,有点迷失方向,其他单位也无心应聘。该校老师通过多次谈话了解到李海东也想去气象局,便一边引导,一边协助其准备气象部门的应聘。最后,李海东凭借踏实的性格和相关工作经验,顺利通过四川气象局的笔试、面试,走向了自己新的人生阶段。

  提高岗位质量,“粥多且好”才能两相情愿

  除了全方位帮助学生提高就业技能,甘肃各高校使出“十八般武艺”提升岗位质量。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表示,如今学校毕业就业岗位远远大于毕业生人数,很多学生手里都不止一份offer,目前不会出现僧多粥少情况,学校要做的是“让粥变稠”,严选招聘单位,挑选高质量、有潜力的岗位推荐给学生,双向奔赴,促进就业质量。

  为提高就业质量,该校探索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四〇四公司、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组建现代学徒制班级100余个,通过联合人才培养,畅通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

  郑绍忠介绍,近五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排名甘肃省高校前列,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根据第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就业呈现出高专业对口率、高成长性、高起薪、高就业稳定性和高就业满意度等特点。

  据了解,该校毕业生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省级企业100强、中国行业500强、上市公司、参军入伍、专升本等形式就业的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80%左右。

  近年来,甘肃省教育厅把高校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作为教育工作重要落脚点,联合有关部门开拓政策性岗位,近两年共开拓政策性岗位10万多个。主动对接联系用人单位和招聘机构,多种方式拓宽岗位信息来源,做到精准对接,精准输送毕业生。

  2020年以来,甘肃高校共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宣讲会3万余场,提供就业岗位数60余万个,岗位需求总人数达300余万人。

  王海燕说:“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学生就业能力提升,部分孩子有自主创业的勇气,大家不会像以前盯着一个岗位。但相比沿海发达地区,甘肃经济发展落后,吸纳毕业生的能力有限。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持续转变就业观念,拓宽职业选择渠道,提高岗位质量,促进孩子们高质量就业。”(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139期】黄河石上巧作画的兰州女教师 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啦 【陇人相·139期】黄河石上巧作画的兰州女教师 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啦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揭晓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揭晓
  •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公益行走进平凉静宁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公益行走进平凉静宁
  • “云端送祝福”甘肃文旅奏响“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 “云端送祝福”甘肃文旅奏响“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甘肃新年献词】奔赴未来 “清零”
2   【微言】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告白20
3   【敦煌风】念兹在兹 不负人民
4   【“飞阅”中国】甘肃康乐:冬雪映山乡
5   新华全媒+|在西北感受“冬奥热”带来
6   2021年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5.6亿元
7   跟小新来“彩虹张掖”甘州,寻找冬奥会
8   甘肃河西走廊“冷凉干燥”成优势 助生
9   甘肃甘州:戈壁滩“炫富”引企“西游”
10   【发现白银之美】你好,山塬信使
11   甘肃强化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支援陕西抗
12   【甘快看】“漫”游陇原|2022,甘肃许
13   【敦煌风·新年社评】2022 让我们沿着大
14   甘肃高校出高招促就业:“粥多且稠”方
15   人报甘头条 | 甘肃首个“光储”一体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