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跟小新来“彩虹张掖”甘州,寻找冬奥会潮科技

22-01-01 19:53 来源:中新观陇 编辑:靳佩佩

为了吸引企业“西游”,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炫富”称,

“除了大海,啥都有。

图为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模拟散养养牛基地。高莹 摄

甘州区位于古丝绸之路

南北两线和居延古道交汇点,

历史文化悠久,

自然景观丰富。

肉牛饮用祁连山雪水

提升肉质产品热卖全国

  在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的千亩养牛基地,模拟散养环境的室外牧场里,肉牛喝着恒温水堪比“保温杯”,还有全自动化的按摩器械和音乐播放器,每头牛甚至有“健康手环”。

  企业负责人付亮华介绍说,将养牛基地安置在甘州,是看中广阔无垠的戈壁和祁连山雪水等自然条件。通过上述操作,能更提高牛肉的品质。目前,相关产品热销全国各地。

  付亮华称,下一步,该企业将打造西部牧歌小镇,包含核心牧场体验及斗牛区、特色民宿区、特色商业区等板块,是以西班牙斗牛场为主题的三产融合式体验农庄,将吸引来更多游客和企业。

图为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左)介绍冬奥会“黑科技”公共厕所。李亚龙 摄

海鲜菇戈壁住“恒温房” 

丰富居民“菜篮子”

  在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海鲜菇在“恒温房”内茁壮生长,成熟的海鲜菇通过传送带被人工依次采收。企业负责人刘利接受采访时坦言,考虑到当地有优厚的招商引资政策,加之甘州土地、人力、原料资源丰富,且西北海鲜菇市场空缺,所以选择在甘州区建厂,实现了当年建厂当年投产。

图为南方企业青睐甘肃甘州区资源,落地生产海鲜菇。闫姣 摄

  刘利称,甘州有充足的玉米芯、麸皮等,用于制作海鲜菇培养基。长完一茬菇后,培养基可再做成饲料、生物质燃料、有机肥等,用于种植、养殖业。

  下一步,该企业将提取海鲜菇中的孢子粉,研制美白面膜;研发培养祁连山野生菌种,销往西北各地;计划出口事宜。

“冬奥会牌”无水厕所 

省水省电适应缺水地区

  作为甘州区招商引资的其中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正在赶制一批冬奥会“私人订制”的无水厕所。企业负责人漆远义提及,无水马桶、公共厕所使用了生物科技,能直接将人体粪便降解,并转化成高效有机肥,实现了无水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简量化。

图为适应于西北缺水地区的“无水马桶”。李亚龙 摄

  漆远义说,此次冬奥会订制的百余个厕所可不用水冲,人体排泄物会直接被排入一个小盒子后降解,大大降低了可能因为粪便携带、扩散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这批厕所之后也可循环利用于其他节会或场所。

  “经过处理的粪便无色无味且含大量对土壤有益的物质,能循环利用至农业。”漆远义还说,便利于西北干旱缺水的农村地区,省电省水还环保。

  “甘州招商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了‘组团作战’,贴心为企业提供了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甘州区招商服务中心王建福如是说。

  张掖市市长赵立香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开展“引强入张”行动,立足延链补链强链,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探索与经济发达地区共建“飞地产业园”,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同丝路沿线国家、城市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持续提升丝绸之路旅游大环线中心节点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139期】黄河石上巧作画的兰州女教师 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啦 【陇人相·139期】黄河石上巧作画的兰州女教师 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啦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贴心网格员“零距离”服务民生
  •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揭晓 临夏美食标准公布 五个十大“河州味道”揭晓
  •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公益行走进平凉静宁 喜迎新年,中国甘肃网2022年“新年新衣”公益行走进平凉静宁
  • “云端送祝福”甘肃文旅奏响“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 “云端送祝福”甘肃文旅奏响“春绿陇原”新年音乐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甘肃新年献词】奔赴未来 “清零”
2   【微言】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告白20
3   【敦煌风】念兹在兹 不负人民
4   【“飞阅”中国】甘肃康乐:冬雪映山乡
5   新华全媒+|在西北感受“冬奥热”带来
6   2021年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5.6亿元
7   跟小新来“彩虹张掖”甘州,寻找冬奥会
8   甘肃河西走廊“冷凉干燥”成优势 助生
9   甘肃甘州:戈壁滩“炫富”引企“西游”
10   【发现白银之美】你好,山塬信使
11   甘肃强化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支援陕西抗
12   【甘快看】“漫”游陇原|2022,甘肃许
13   【敦煌风·新年社评】2022 让我们沿着大
14   甘肃高校出高招促就业:“粥多且稠”方
15   人报甘头条 | 甘肃首个“光储”一体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