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1届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首次突破八成

21-12-30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截止9月1日,202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0.92%,高于去年同期5.43个百分点,首次突破80%,创历史新高。

  面对日益增长的毕业生人数,加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表示:“在各相关单位、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实现了多年连续上升。”

  这个“上升”背后,是教育系统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对接,让毕业生和就业单位“双向奔赴”的不懈努力。

  做好“稳就业”,落实“保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基、发展之本,稳定之根。王海燕说,通过持续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全省就业育人工作实效不断显现,服务国家战略地区和重点领域的能力不断提升。

  12月29日,文县一中在西北师范大学进行专项人才引进招聘。文县一中校长尤慧兰带队进行了政策宣讲,针对相关岗位的招聘条件筛选合适的人选,优厚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不少学生前往咨询。

  尤慧兰介绍,按照政策,符合条件的人才将在资金、职位等多方面获得优待,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学生们将做到“毕业即就业”。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学生李华对其中的岗位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说,自己将积极与招聘单位接洽,争取能够获得相关岗位的offer。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西北师范大学从保民生促发展的现实要求出发,把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奋力解决毕业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表示,为向毕业生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学校集全校之力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找“婆家”。今年学校已先后参加江西、新疆等4省(自治区),温州、厦门、汕头、嘉兴、南昌、十堰等外省18地(市)的人才引进活动。

  张俊宗说:“只要能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哪怕是用人单位只招聘一个毕业生,我们也为他举办专场。”

  目前,学校已举办各类校院专场招聘会498场、大型线下线上双选会10场,累计提供优质就业岗位76159个,人岗比例达到1:8,通过智慧就业平台服务招聘单位的数量以年均100+增长。

  据统计,2021年留在甘肃就业的比例为46.58%,较去年增加3.9%,在西部12个省市区的为70.04%,在18个“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的为80.66%,充分说明我省高校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地区和我省经济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发挥地缘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连续5年为新疆输送占全省10%左右的毕业生,为边疆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外,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实施了“三支一扶”“特岗计划”“万名大学生进基层”等基层项目和专项计划,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对推动基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部队建功立业,连续多年任务完成率在130%以上。

  指导培训抓素质提升,解决“短板弱项”“重点问题”

  近年来,毕业生中出现不少“躺平族”“尼特族”,成为就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高云波对这一现象提出了观点,“躺平族”“尼特族”主要是为了“慢就业”“晚就业”,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应加强指导培训,抓素质提升,提升学生的求职竞争力。

  西北师范大学针对毕业生中的“躺平族”“尼特族”制定了相关策略。学校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师资培训”,校级就业专职工作人员下沉学院,深入学生中开展就业形势与政策讲座和就业动员。在近两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段,学校奉行“隔离不隔心、指导不断线”思想,先后举办了各类求职技能提升活动,参与毕业生达到22180人次,有效解决了就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同时,一些重点群体也成为了稳就业的“重点问题”。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两州一县生源毕业生和入伍复学毕业生作为教育扶贫的六类重点群体,帮扶尤为重要。

  王海燕介绍,省教育厅对六类重点群体实行优先推荐,凡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均顺利就业。对民族地区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和民族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项调研,认真实施“宏志助航计划”,补齐短板,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少数民族毕业生落实率为68.8%,民族地区毕业生落实率为75.4%,较上年均提高近10个百分点,助力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发展和乡村振兴。

  深化完善就业机制,源头化解“就业难”“招人难”

  12月28日,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生李祥在校招会上与贵州一精密仪器制造企业签订了合同,获得了心仪的工作。

  李祥是甘肃陇南人,优厚的待遇打消了他远赴贵州工作的顾虑。“入职工资7500元,缴纳七险两金,还有不菲的安家费,这些条件已经足够。”

  同日,四川省剑阁县人社局也在在兰州理工大学对紧缺人才进行了校园招聘,150名高层次人才被招入麾下。

  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高校以多种方式拓宽岗位信息来源,充分了解各意向区域就业政策和人才发展需求,努力做到精准对接,精准输送毕业生。

  不少毕业生实现“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得益于就业机制的深化完善,“就业难”“招人难”问题被源头化解。

  王海燕说:“各校总的招生计划、新专业设置都将和就业情况挂钩,实现资源的科学合理调配,近两年共停招专业70余个,努力破解了‘就业难’与‘招人难’结构性矛盾。”

  据了解,我省从源头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将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和就业去向落实率、就业质量密切挂钩,‍‍增强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对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社会需求小、设置重复的专业削减招生规模、停止招生甚至撤销专业,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有效对接。

  目前,全省已建设理工类、师范类、医学类、财经类、政法类等13个招聘信息服务平台,智能化匹配学历、专业、地域、目标企业等关键信息,同时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活动”实现信息融合共享,全方位提升校园招聘工作效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方能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 兰州市榆中县强化夜间执法 守护“兰州蓝” 兰州市榆中县强化夜间执法 守护“兰州蓝”
  •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疏勒河昌马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开局良好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疏勒河昌马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开局良好
  •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定西市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定西市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甘肃省残疾
2   甘肃省实现医院检查检验结果 全省互联
3   白银市景泰县教育局景泰县教育系统工会
4   镇原县开边镇人民政府开边镇村组道路行
5   甘肃合水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太白川片区
6   定西市陇西县自然资源局采购陇西县储备
7   甘肃农业大学2022-2024年校园物业管理
8   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校园物业外包
9   庆阳市宁县人民法院办公云桌面建设项目
10   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信息化指
11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超声诊断仪(血管)项
12   定西市庆元旦大型戏曲晚会在陇中许铁堂
13   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正式启动
14   《定西发展》三次蝉联“全国城市十佳党
15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第三次项目前期“3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