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黄泽元周继军讲话 赵立新李隆基等出席

21-12-30 15:17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黄泽元周继军讲话 赵立新李隆基等出席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

  市委书记黄泽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立新、李隆基、尚科锋、王志坚、张伟波、宋树红、张希岳、石福胜等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涛就《关于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和9个配套方案起草情况作了说明。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调度保目标,育产业强动能,上项目扩投资,惠民生提品质,破难题防风险,经济运行呈现新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和谐稳定局面得到新巩固,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会议指出,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策部署,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泽元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重大政策取向和机遇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明确明年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盯住量、突出快,抓好质、突出实,立足稳、突出进,顺势而为、积极作为,确保做到稳中求进、以进固本、稳中有进,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实施“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加力加速“双轮”驱动,积极支持油气扩能增产,加快陇电入鲁项目建设和煤炭资源开发,争取庆阳石化稳油增化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深刻理解“三化”内涵和本质,通过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龙头企业培育、农民素质提升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加大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力度实现工业绿色化,通过全面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建设高水平旅游景区实现文旅融合化;坚持“四建”支撑协同发力,把交通和水利项目作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把增绿降污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把政务环境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把高质量就业作为民生福祉建设的基础,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基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要紧紧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招商引资作为关键一招,深化改革作为关键动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

  黄泽元强调,要全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围绕“1+9”方案的定位、目标、措施、时限,按照定了就干、说了就算、完不成就要担责的总体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大格局认识,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具有现实性,已经进入窗口期,需要不断增强信心、坚定目标,加大力度、全力推进。要全要素发展,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贸体系、创业创新和文化软实力提升、健康房地产市场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以人为中心、全面发展的城镇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要高标准建管,围绕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经营,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要快节奏推进,紧盯“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目标,明确年度性任务,全面启动老城区成片改造,尽快突破园区和城区的联动,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要强有力保障,按照“市区主导、县区主体、合力推进”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黄泽元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学习研究,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切实抓好经济工作要完善机制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实施意见,培养树立一批真抓实干的典型,改进督查考核办法,弘扬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周继军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咬定目标不放松,抓住关键不动摇,不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让庆阳站稳脚跟、挺直脊梁。要坚持以中心城市为第一目标,认真对照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责任分工,落实好各项具体任务,让城市更加大气、更添贵气、更接地气、更有底气。要坚持以能源基地为第一引擎,抢抓国家立足以煤为主基本国情和加强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加快新能源开发等政策机遇,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千方百计拓存量、扩增量,推动工业较快增长。要坚持以产业转型为第一要务,加快引进一批领军型和骨干型链主企业,快速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建设大数据产业链、天然气化工产业链、氢能储能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以及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中小企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统筹谋划实施交通、水利、电力、生态等重大项目,加快形成与“双轮”驱动相适应的基础支撑体系。要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职责,统筹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办好省市列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坚持以营商环境为第一品牌,坚决兑现政策,贴心周到帮扶,快捷高效服务,专业精准招商,营造公平公正、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让一切要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年末岁首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把严防死守放在第一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快项目准备工作,抓住冬闲时机,加快深化熟化项目准备工作,确保解冻后续建项目第一时间复工,新建项目第一时间开工。要保障好基本民生,积极组织开展节日慰问、专项救助等“送温暖”活动,切实解决困难家庭及特困供养人员的实际困难,扎实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营造必要的节日氛围,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做好公共服务设施动态监测和故障检修,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治安违法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记者张昶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定西市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定西市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 2022年甘肃部分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 最大优惠幅度逾57% 2022年甘肃部分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 最大优惠幅度逾57%
  • 《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武威市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武威市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甘南州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甘南州文旅活动纳入“一会一节”分项活动情况
  • 【甘快看·长图】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兰州新区这么做! 【甘快看·长图】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兰州新区这么做!
  • 【陇拍客】甘肃酒泉:8000余株兰花“笑脸”迎新年 【陇拍客】甘肃酒泉:8000余株兰花“笑脸”迎新年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为1730名灵活就业人员 发放社会
2   庆阳市414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3   新华全媒+|电子眼、机械臂、5G应用,这
4   直播预告|“春绿陇原”甘肃新年音乐会
5   2021届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首次
6   团组织动员大学生投身红色资源挖掘传播
7   甘肃:人大代表“出诊”开良方 探金融
8   美味飘冬季 甘肃兰州:数九歇冬日 暖锅
9   甘肃 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完善便民举
10   甘肃省文博局调研定西市文旅活动纳入“
11   搭平台 强举措——兰州新区扎实开展信
12   王嘉毅在有关调研座谈时强调 牢牢把握
13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省委宣
14   陇南礼县:户户清微信小程序让防返贫检
15   甘肃渭源邀客邂逅冬日黄土塬:赴约“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