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风光’无限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一——借“东风”谋发展

21-12-28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风光’无限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一

  借“东风”谋发展

  瓜州风电场。(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前不久结束的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省委书记尹弘提出,新能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全省各地要统筹布局,达到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的最大效益。要加快调峰电源建设,配套一批绿色节能煤电项目,同步解决好新能源就地消纳,确保新能源项目上得去、用得好、有效益。

  发展新能源产业,我省河西走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已先行一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酒泉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能源战略通道,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

  为给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经验,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风光’无限看酒泉”系列报道,对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文全 缑玉明 薛巍敏

  大风起兮云飞扬。地处河西的酒泉,一年四季总有刮不完的风。但如今,人们印象中的“艰苦条件”正在孕育出宝贵财富。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卓越的区位优势,今日的酒泉已定位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能源战略通道”。

  自然的馈赠

  深冬,记者来到瓜州县北大桥第六风电场,运输车辆拉着七八十米长的风机叶片,行驶在茫茫戈壁,与一座座正在运行的风电共同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酒泉瓜州虽然深处西北内陆,但常年刮的是优质东风,湍流小且风向稳定,对风机来说是最优质、最稳定的风源。”酒泉泰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民一边指着自己公司正在建设的大型风场,一边笑言自己和赤壁之战里的周瑜一样都是“借东风”。

  记者了解到,瓜州素有“世界风库”之称,风能资源量大质优,可利用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年风能满发可利用小时数超过3000小时以上,风能总储量达2000万千瓦,是我国风能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杨为民和他的公司敢于在瓜州投资建设风电场。“我们也去湖编者按

  南湖北等地考察过风电项目,但综合风电资源禀赋都不如瓜州好。”杨为民告诉记者,全国平均风电发电每年可利用小时数在2000个小时左右,但在瓜州可以达到3000小时以上,“这就是自然的馈赠。”

  无独有偶,作为全省新能源产业发祥地之一的玉门市,在风电建设领域也有着“先天优势”。作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主战场和启动地,玉门风能资源可开发利用2000万千瓦以上。

  截至今年上半年,酒泉市累计建成并网风电装机1055万千瓦,占到全省风电装机的72%,比2015年增加装机155万千瓦,增幅达16%,形成了以玉门、瓜州、肃北为核心的规模化、集中连片风电开发格局。

  酒泉的新能源发展正在“乘风翱翔”。

  高效的能源

  曾经,人们口中流传着酒泉风电是“垃圾电”的说法,归根结底是因为过去输电通道建设有限、销售应用渠道有限,酒泉地区许多风电无法并网发电,只能在当地白白浪费。

  “‘十三五’期间,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持续壮大,我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装机规模与远离负荷中心的矛盾日益突出,弃风弃光率大幅上涨。尤其是2016年,弃风率达到了54.3%,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酒泉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一句道破了过去风电发展的“痛点”。

  痛定思痛。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酒泉市先后建成了河西三条750千伏输电工程和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电力外送工程等骨干工程,2020年外送电量达224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66.7%。

  在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风电瓜州有限公司中控室,风机点检员李强通过智能风机监控系统,查看每台风机运行情况,并根据风机实时风速、功率参数等信息,计划一天中风机的工作和维修时间。

  “屏幕上正在旋转的风机就处于工作状态中,红色的风机就是有故障的,这个需要我们去处理,黄色的风机表明是达到维护模式。”在现代维护系统下,李强通过监控对风机的每一个运行参数和数据了如指掌。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风电瓜州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杨飞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按照电网调度的要求,实时调整机组负荷进行风力发电,机组上网率平均能达到90%以上,基本上只要有风,就能达到满发。

  “现在我们整体风电机组运行稳定,风电机组可靠率达到99.5%。2017年以前弃风率在30%到40%,造成了新能源资源的大量浪费。截至今年,弃风率已经降低到5%左右,成绩还是非常了不起的。”杨飞说。

  同时,酒泉市还积极争取优惠电价,引进现代高载能产业,推进直购电交易和清洁供暖工程,电力直购电交易企业由2017年的7户增加至2020年的205户,交易电量由0.28亿千瓦时增加至2020年的22亿千瓦时,增长近79倍。

  “我们发的电销售到湖南地区比当地电厂发的电价格还要低,这对于我们拓宽市场具有极强的价格优势。”杨为民对未来酒泉风电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上半年,酒泉市风电上网率提升到了95%以上,这片土地上的新能源基地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光明的前景

  今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推动新能源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我们未来五年要抢抓国家能源‘双碳’重大机遇,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建设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建成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陈学军介绍,酒泉市将抢抓国家“双碳”政策新机遇,规划再建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积极谋划发展新动能,奋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风电过去较为薄弱的新能源储能环节,酒泉将按照新建风电场配置20%以上储能电站项目的要求,规模化推进企业自建或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电量充储能力达到100亿千瓦时以上。

  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十四五”期间,正逢国家实施“30·60”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大战略机遇,酒泉市将抢抓国家打造河西走廊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风光资源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开发政策机遇,积极推进“陇电入沪”工程,规划实施以玉门为起点,向上海崇明输送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保障新增风电外送渠道,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实现配置,努力破解电力外送和就地消纳瓶颈,使酒泉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之都。

  忽如一夜春风来。驱车行驶在今日酒泉戈壁的大路上,放眼望去,一排排高耸旋转的风机正对外宣示着当下“世界风库”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山湖听雪 平山湖听雪
  •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 四川客商八万多元现金遗落出租车内 兰州的姐拾金不昧归还失主 四川客商八万多元现金遗落出租车内 兰州的姐拾金不昧归还失主
  •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有牵挂 这份爱心沉甸甸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有牵挂 这份爱心沉甸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祖厉河流域纳入全国第二批试点流域名单
2   武威多个文旅重点项目今年实现开花结果
3   甘肃省举行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科研
4   甘肃省启动玉米制种科技强种行动 2025
5   甘肃:省市协同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6   永登县税务部门多项举措解决历史遗留“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红古区推出特色“农品菜单”丰富果蔬供
9   平山湖听雪
10   打卡洮河湿地公园
11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12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中铁兰州局实施新
13   甘肃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
14   兰铁公安向受害群众发还百余部手机和50
15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