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打卡洮河湿地公园

21-12-2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卡洮河湿地公园

鹳鹭起舞

雪后的洮河湿地公园

  刘居荣

  临洮,古称狄道,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西部。是名誉陇上的特色文化大县,是陇右重镇,是华夏文明和黄河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享誉陇上的特色文化大县和“彩陶之都”。

  不仅如此,黄河上游最大支流的洮河穿境而过,流经县内9个乡镇115公里,一路向东奔流。从高空俯瞰,一湾又一湾水域、一片又一片湿地环绕,蔚为壮观。洮河谷地年平均气温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南屏山、岳麓山、玉井峰、马衔山、石井峡等景区风景秀丽、生态植被良好,是居家生活、休闲旅游、疗养度假的理想之地。

  初冬一场雪,突如其来地降落到了临洮城南部,让雪后的洮河湿地公园,成为冬日里人们心仪的打卡之地。

  洮河湿地公园位于定西市临洮县南部杨家河水库坝到海巅峡坝之间,南北长25.5公里,距省会兰州约80公里,离临洮县城24公里。从临洮县城出发,沿着公路一路向南行驶。约半个多小时,就可到达洮河湿地公园。

  一下车,一股清新空气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水面,四周是茂密的树林。北国风光,千里冰封,这里不光是诗意中的北国景象,更是让人体会到沉浸在一种清纯的冰雪天地里的惬意与美好。

  纯洁的芦花轻歌曼舞,卸了妆的苇秆依然傲立寒冬,仿佛诉说着湿地美妙的诗、迷人的画。白色的薄冰,浩渺的水面,摇曳的芦苇,群鸟飞翔。绵延不断的芦苇荡一望无际,水面上芦苇丛中不时有各种水鸟掠过,偶尔群舞的场面更是让人叹为观止,美不胜收。

  置身于林间,栈道上的雪了无踪迹。雪是洁白的精灵,它来自天上,把美好的祝福带到人间。当湿地下起初雪,这里便成了洁白的童话世界,宛若仙境。

  漫步于此,苇丛中不时传来鸟儿低沉的鸣叫声,虽然干枯、冰冻,但冬天的湿地有着让人敬佩的志气。

  雪过天晴,午后,晴空万里,暖阳高悬。远处湛蓝的天际,仿佛一幅镶边的水墨画,那雪,有的地方密,有的地方疏。雪厚的地方密不透风,雪薄的地方有苍松点缀其中,那山腰层层梯田大片的“留白”,只有地埂边缘是暗黄色,如果说冬日的临洮湿地是静默的山水图,那么,洮河无疑是这幅鸿篇巨制中最灵动的笔触。

  洮河穿山越岭,一改夏秋时节的刚直脾性,小心翼翼地摩挲着与冬天邂逅的结晶。这些冰块也很懂事,时而平静地聆听着河水的呢喃,时而欢快地与兄弟姐妹欢呼、雀跃,在嬉戏中,将自己打磨成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流珠。在雪后初晴的阳光中,那水晶一样的流珠更显玲珑剔透,泛着淡淡的光泽,仿佛是洮河献给洮河湿地的一串串精美项链,就连河水也毫不吝啬地发出一声声汩汩的赞叹。

  再走上洮河湿地公园观景台,观景台是用木头搭建的小亭子,古朴别致。观景台地处小山丘,是观看洮河的佳地。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李恰如山连绵挺拔,李恰如山是藏语,翻译过来是“龙王的宫殿”的意思,山是石头山,呈现灰白色,观景台下是滔滔洮河,洮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洮河的两岸和山坡上,是成片的湿地和灌木丛。在这里,还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这里是龙王的宫殿,仙女湖是仙女沐浴的地方,山涧流淌的泉水是龙王宫殿的琼浆玉液,泉水最终汇聚成洮河,流入黄河,滋养华夏大地。

  湿地是冬春南北迁飞候鸟的理想中转站和栖息地。冬去春来,冰雪消融,斑头雁、灰雁、白天鹅和黑天鹅等候鸟飞临风景如画的湿地之畔。嬉闹翻飞,欢快鸣叫,有的停落湖岸,有的游向湖心,有的翻飞空中,引来无数游人前来驻足观赏。看鸟儿们嬉闹,仿佛回到童年时代。自由、自在、生机无限,让每个人感受到无穷的生命力量。

  漫步行走,偶尔还从不远处传来野鸭嬉水声和鸟儿的鸣叫声,颇有野趣,让人仿佛置身于天人合一、人归自然的境界,蔚蓝的天空与碧水相连,浑然一体,让人心旷神怡。

  一天当中不同的时间,一年当中不同的季节,自然物候的不同情况,洮河湿地公园便呈现出不同的风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在蒙蒙细雨中,在月光如水的夜晚,这里会有怎样的风韵、怎样的景致?

  美丽的洮河湿地公园,是一幅色彩斑斓、意蕴万千、让人浮想联翩的美丽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 四川客商八万多元现金遗落出租车内 兰州的姐拾金不昧归还失主 四川客商八万多元现金遗落出租车内 兰州的姐拾金不昧归还失主
  •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有牵挂 这份爱心沉甸甸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有牵挂 这份爱心沉甸甸
  • “臻品甘肃杯”第二届全省电商直播大赛在兰开幕 “臻品甘肃杯”第二届全省电商直播大赛在兰开幕
  • 甘肃省“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兰启动 任振鹤宣布活动启动 甘肃省“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兰启动 任振鹤宣布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
2   兰铁公安向受害群众发还百余部手机和50
3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4   乘势而上谋发展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
5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
6   一份持续27年的爱心接力 大学生志愿者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
8   12月26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公共晾晒区便民
10   方大炭素研发生产石墨烯口罩备受市场青
11   “十四五”期间甘肃实施高速拓展工程项
12   甘肃省2022年研究生考试顺利结束
13   甘肃省流感活动将逐步进入活跃期 患者
14   《甘肃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下
15   1月10日兰州铁路局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