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21-12-2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原标题: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石门山风光 资料图

  王重扬

  提起石门山,外地人或许知道的并不多,但到了天水,就知道石门山绝对是最被低估的陇原胜境。起初我并不在意此山,只知秦州八景中有石门夜月,攀登过后,才惊呼与石门相遇太晚。

  初冬的清晨,虽有些清冷,但可以嗅到一种特殊的气息,那是土味,是滋润养育世间万物的味道!它不同于春天的花香沁人心脾,不同于夏天的水汽氤氲潮闷,更不同于秋天的果香寓意收获,它所蕴含的是一种能量的孕育与开始。

  从市区出发,大约行驶一个多小时便来到放马滩森林公园,这里是秦人先祖非子牧马的地方,近年来出土了很多著名的文物,没想到的是,要登上石门山,必须从这里穿越山谷。

  公路在森林中央曲曲折折地蜿蜒着,除此之外,这里很少有现代文明染指的痕迹,空气中弥漫着冬季的清凉和清心,山林夹杂着红黄绿各种颜色,展示着小陇山林区广阔而庞杂的植被分布。

  一路上,没有任何恢宏阔气的楼牌和山门,藏在深闺处的石门山景区略显低调。从路边的一座小便桥旁跨过,就来到了陡峭山体脚下的第一道石阶。石阶以五六十度的夸张倾斜度盘旋曲折地隐匿在密林中,谁也无法想象这石阶通向何处,也无从料想我们所看到的将是何种风景。

  带着好奇和期待,我们开始一步步攀登。密林之中,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有老人爽朗的笑声,以及幼童清亮的呼喊,抬眼望去,林木葱郁遮蔽视野,看不清声音来于何处,像是来自头顶,也似乎距离还很远。但听着这些声音,那朦胧幽深的石门山,顿时多了些人间烟火,令人心中温暖起来。陡峭的石阶,一步步考量着人们的决心,折来折去,让人不知何时才能到达峰顶。

  攀登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检票口,一座山门过后,我们才得以看见遥远的石门山峰,在松柏丛林的掩映下,隐隐展露着寺庙殿宇的些许面容。

  其实,石门山系小陇山林区的余脉,蕴藏着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资源,有我国南北兼备的各种野生植物百余种,其中还有很多是园林中的珍贵品种。石门山景区主要由斗姆、兴龙、皇天、玉灵和麒麟五峰组成,皇天峰和斗姆峰壁立对峙,形如石门,聚仙桥横跨二峰之间。各峰独建殿宇,这些殿宇大多为明清重修,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犹如一幅层次分明的水墨画,形成了石门山独有的风韵。

  南峰(由皇天峰、玉灵峰组成)之巅前,有两段极为陡峭的台阶,倾斜度达到了六七十度,抬头仰望,之间台阶上有几片闲云,不知其上有何光景。

  跨过最后一级台阶,到达南峰峰顶,一股视觉的风暴和强劲的触觉风力几乎同时到达,我们顿时衣发纷飞,难以呼吸,虽望而生畏,终因贪恋美景,大家也只好谈笑着勠力向前。到达观景台,一目千里、极目骋怀,秦州诸峰从四面八方分列着,几条河流泛着白光,曲曲折折在大地间闪现着,犹如几条置身碧海的游龙,令人惊叹。

  南峰看罢,再往北峰行。北峰由兴隆峰、麒麟峰、斗姆峰组成。在危崖栈道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聚仙桥。桥长约莫二十米,横跨在南北两座孤峰之间,凭栏朝下望去,只见山涧深不见底,只见谷底一片深绿。聚仙桥连接起了两座石峰,让两峰对峙形成一道天然石门,这也是石门山得名的由来。

  美丽的地方,总有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宋朝时,嫦娥仙子与八仙一行赴蟠桃大会后回归,腾云驾雾到了秦州,嫦娥因酒力发作不能行走。这时正值民间中秋赏月之际,为了替嫦娥掩饰,八仙分别从黄山、泰山、峨眉、华山、青城山取来峰、松、石、土布成了石门山,何仙姑还将手中的量天尺变成高入云际的量天树,遮住了月光。这事引起了吴刚的不满,他抡起折桂大斧,将山劈作两半,形成了石门山的南北峰。

  登临聚仙桥,石门胜景则唾手可得。虽然石门以“夜月”而享誉,但百日登临则近可赏峰之险奇、松之高危、石之嶙峋。石门山景色之壮美,的确有黄山之奇、华山之险,令人叹为观止。遥想古人于中秋携友登临,饮酒赏月、赋诗纵情,远人间而临仙境,真是极风流之盛,此情此景,今人实难再重现,甚为可惜。桥厦亭上有清代文人张世英“陇月先得”之匾,则是这种情境的字证。

  可以说,聚仙桥是石门山上唯一一段平坦的路,踱步来到北峰,就又开启了“困难模式”,上山的石阶依旧陡峭。而且很多岩体因为难以开凿还保留着原始的状态。第一处可观赏的是磨针洞,据说八仙之一的张果老曾在此修行,游人在洞内游走一圈可以将各种灾难与不祥之气扔进洞内。

  石门山上十之八九的建筑都集中在北峰上,多为明清时修建,都保留着陇东南地区古建筑的特征。其中最令人喜爱的是峰顶的一座古庙,远远望去犹如白玉雕刻而成一样,令人不禁浮想联翩。一步步艰难攀爬过最原始最陡峭的山路后,终于能近距离欣赏其细节,这栋建筑与其他庙宇用材和规制都相仿,但却如镀玉一般,或许是因为久经风霜的缘故,建筑的表层都显得发白,远看起来恰似玉殿。殿上的瓦缝上长着一簇簇杂草,在萧瑟秋风中晃荡着,呼呼凉风,葳蕤野草,与庄严静穆的古殿相互映衬,更让人觉出枯荣交替、岁月不居的静谧。大殿为砖木结构,木门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仙人图。

  一切都简单和洁净,遥远的大地蓝天,浩瀚的峰群林海,除了时间与风烟横穿这一切外,或许还有每个登顶远眺的游人的心神。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当高天上的雁阵悠然掠过南峰,我们方才准备归去。一路上我们引吭长啸,时有他人遥相应和,极尽山林之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 平山湖听雪 平山湖听雪
  •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
2   甘肃张掖:乐享冰上运动 激情助力冬奥
3   兰州: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助力黄河保护
4   【“飞阅”中国】冬雪染华亭
5   【“飞阅”中国】雪落草原 水墨宕昌
6   甘肃张掖:生态湿地美 候鸟翩跹至
7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8   甘肃兰州:铁路公安向群众发还赃物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永同志职务任免
10   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
11   陇南漳县举办新闻通讯员能力素质提升培
12   定西市安定区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名
13   古城迸发新活力——庆城县“十三五”经
14   兰州新区市场主体总数达27000多户
15   全省首单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贷款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