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绿色种养循环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21-12-24 16:11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西峰 绿色种养循环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近日,西峰区肖金设施蔬菜基地的有机果蔬陆续上市。草莓、蘑菇、青椒等越来越多产自本地的“放心果蔬”成为市场首选。

  在种植户脱雪妮的辣椒大棚里,醒目地竖立着“西峰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粪肥还田示范棚”字样的标识牌。“自从实施这个项目以来,不仅节省了我的种植成本,产出的辣椒品质也比以前好了。”脱雪妮说。

  据肖金设施蔬菜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龙介绍,自全区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粪肥还田模式在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启动以来,基地依托阳光惠农公司推行“有机肥生产企业收集处理还田+种植基地”模式累计推广粪肥还田面积已达1万亩。

  今年,西峰区初步探索形成了“养—收—处—还—种”五位一体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模式。立足本地种植业、养殖业发展现状,在全区7个乡镇分区域、分作物,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技术模式,开展粪肥还田利用试点工作。由专门企业负责处理运输粪肥,免费投放到农户的耕地,既解决了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题,又增加了土地肥力,为果蔬生长提供了天然有机养料。

  高天雄是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常年种植草莓的一把老手。走进他的草莓棚里,渐次成熟的草莓红艳欲滴,个头大、口感清甜。究其原因,棚中央的木制蜂箱是关键。“为了让大家在吃到新鲜的同时,更能吃到健康、吃到营养,从草莓栽下去到长出来,我都下了功夫。底肥是羊粪,授粉是蜜蜂,施的是我们这里尾菜堆肥处理后的有机肥,没有一滴农药和化肥。”高天雄骄傲地说。

  今年,肖金设施蔬菜基地,依托庆阳万润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尾菜堆肥示范,以“尾菜+农业废弃物+蚯蚓过腹”综合技术为模式变废为宝,利用废弃尾菜和小蚯蚓产出有益土壤环境的菌群和酵素,供应种植户施肥需求,确保用最环保的肥料产出最健康的果蔬。

  “在果蔬生产过程中,我们将绿色无公害观念贯彻始终,施农家肥、沼渣沼液及有机肥,确保市民吃到嘴里的每一口都是‘放心菜’。”李龙说。(通讯员毛娜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530余个家庭农场为乡村振兴注入
2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
3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
4   70余家企业参加甘肃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5   康乐县首批赴山东济南务工人员启程
6   临夏州124名“两后生”赴山东接受技能
7   甘南州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暨
8   【专题】山海同心 协力振兴 首届鲁企走
9   陇周刊(第43期)
10   H5丨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11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
12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
13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
14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15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