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21-12-2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陇上烟火城】 惬意之城——西峰

  雪落董志原

  航拍西峰市区

  冬日的东湖公园

  搅团

  饸饹面

  文/李安平

  西峰,自古便以物产丰富、土地肥沃而著称,曾以“陇东粮仓”而闻名遐迩。

  西峰位于东经107度,北纬35度,地处董志原腹地,南北长47.7公里,东西宽34.8公里,就像庆阳大地上一把打开的扇子。

  1 曾经的小镇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西峰迎来了她酝酿已久的华丽转身,从一个小镇,蜕变成了一个市。

  西峰最繁华的小什字竖起了铜质的黄河象城雕,沉淀了200万年的生命记忆形象——黄河象,经过雕塑艺术家极富想象力的艺术展现,绽放在了城市最繁华最中心的位置。城雕后面就是具有地标意义的西峰百货大楼,五层楼的百货大楼远远望去像一本打开的书,设计者独具匠心的神来之笔是为人称道的,他把东侧的楼梯隐藏在圆筒状翻卷的书脊里,使商业元素和文化元素得到了高度的统一。

  百货大楼的西面是年轻人激情释放的电影院,夜晚的百货大楼前摆满了炒米粉、炒凉粉、灰豆汤、凉皮、豆腐脑的小吃摊子,看完电影或者准备看电影的情侣、伙伴就相约坐在马扎子上,津津有味地吃上一通,顿觉神清气爽。电影院门前,则是瓜子、麻子、汽水、冰棍摊子,还有兜售麻纱裤子、花裙子、领带的小商贩,嘴里反复吆喝着自编的方言广告词,那场景别有一番烟火气息。

  小什字南面是第一招待所、剧院、邮局,周围就是报刊亭、集邮门市。向北走过半里地,就是大什字,东面是新华书店,西面是古色古香的文化大厦。如果说,小什字是西峰的商业中心,大什字就是文化中心。每逢周末,有的市民去新华书店里看书,有的去文化大厦一楼的阅览室里看报纸、读杂志。很多年轻人不怕累,三五个同学从城郊东面的八里庙,说说笑笑逛西峰,一天下来,走几十里路,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向东不远处就是小城当时唯一的公园——东湖公园,一张门票,可以划船、看动物、打气枪、乘凉,还能照相。其间绿树成荫、湖波荡漾、廊桥斗折、山环绕,是很不错的去处。

  我们读书的八十年代,西峰还是一个小镇,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西峰的城区建设放大了许多倍,已经由一个小镇、小城市,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新兴能源城市,人口也由当初的几万变成了五十万,GDP雄踞甘肃前列。

  2 白鹭来栖

  西峰有五个湖,南湖、北湖、西湖、东湖、东郊湖,这些水系有效地缓解了黄土高原固有的干燥。湿地公园是庆阳最大的公园,水域面积和地域面积达3000亩,将原来的南湖公园、彩虹桥融入其中,廊桥亭树相互映衬,蔚为壮观。

  去年12月底,一位老师来西峰讲学,我陪先生到湿地海绵公园转悠,刚刚步入人行道,发现远处湖水中央有七八只白鹭在栖息,朝阳斜射到湖面上,水波潋滟,像细碎的金斑,白鹭安详地洗涤着羽毛,有一只白鹭单腿直立着,恰似依着一根笔直纤细的铁丝,半张着翅膀,欲飞不飞的样子,剩下的几只白鹭在戏水,迷人极了。

  这些年西峰的生态好了,从10月份开始就有候鸟来栖息了,冬季来到湿地公园水域的候鸟有鸳鸯、白眼潜鸭、白骨顶鸡、绿头鸭、澳洲潜鸭、燕鸥、乌鸫、麻鸭、斑嘴鸭、白鹭、苍鹭、池鹭等,还有很多稀有鸟类。

  其实,湿地公园最美的时候在夜晚,夜幕下彩虹桥的霓虹灯扑朔迷离,公园的宽阔地带摆列着一排排的烧烤摊,成群的年轻人扎堆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喜欢锻炼的中老年人在节奏明快的音乐声中扭动着身体,格外地欢快。

  当湿地公园从我们的视线渐渐远去时,空旷的董志原上空响起了穿透力极强的鹤鸣声,不由得让人想起《诗经·鹤鸣》里那些唯美的句子,“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

  3 美味劲道的饸饹面

  西峰最本土的小吃是饸饹面,饸饹面的做法并不复杂,可以现做现吃,不管来多少人,保管吃好吃饱。老百姓婚丧嫁娶,饸饹面是待客的第一道吃食,通常的要求是面要劲道,汤要汪,小菜要新鲜,盐醋辣子要地道,不要看这么简单的一碗饸饹面,讲究可多着呢。

  饸饹面一半的技术在面上,一半的技术在汤上。汤好不好主要在油料、洋芋(萝卜)、豆腐、鸡蛋、木耳、黄花菜、葱花、香菜这些材料的质地上,煎汤的火候也不容忽视。这些东西准备好了,剩下的就是机械操作了,压面床子是机械的,只需架在锅沿上,用力缓缓压下去,一床子匀称、劲道的饸饹面就潜入沸腾的开水锅内,等煎上三煎,用笊篱打捞出来就可以浇上汤吃了。

  有大事的时候,人们一般都支起汤锅,打开和面机,启动电床子,只听电动机一阵嗡嗡响,一锅面就在锅里沸腾了。吃的人多,和面的师傅拆开一袋子面粉就往和面机里倒。现在,农村也好,城里也好,都兴起了饸饹面专业流动餐厅。商家带上碗碟、餐桌、材料、设备、厨师和服务员,主家只需按照一袋面1000元的价格支付费用就行了。猛一听,价格挺高,其实也划算,不但省去了麻烦,也比饭店里吃得舒服和方便。

  城区的饸饹面馆一般都在巷道里、小区附近的门面上,上下班前后,吃一碗饸饹面,浑身透着舒坦。饭馆里的吃法稍微讲究一些,有半干半汤,有纯汤,有干拌,味道当然无可挑剔,但是汤里蔬菜的种类比家里要简单一些,油料的品质上也打了折扣,不过,安全、卫生上大可放心。有的店家心细,配上泡菜、手工面、萝卜丝,顾客的选择余地就多一些。

  西峰的臊子面也很有地方特色,因其太辣,吃在嘴里不断发出嘘嘘哨声,故又称“哨子面”。西峰臊子面制作独特,吃法有趣,堪称一绝。正如一首民歌唱到“十八省里(那个)转一遍,好不过咱们西峰的臊子面”。西峰臊子面做工精细,制作分揉面、擀面、做汤、煮面几个工序:“抻的面银团团,擀的面纸一般,剁的面千条线,下到锅里莲花转,捞到筷子上打秋千,盛到碗里赛牡丹。”做成的臊子面条长如线,细如丝,长而柔韧,细而不断,喷香美味,别具风味。

  除过饸饹面,西峰下庄清汤羊肉、卟啦、搅团、洋芋筋筋、面筋、凉皮也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4 浓郁的先秦方言

  西峰方言属于先秦方言,和关中话十分接近,许多方言土语至今还保留着古汉语的发音,细细品味,古雅而意蕴悠长。

  西峰人把吃叫咥,也叫馕,咥饭了,咥毕了,咥美了,馕快些。

  姑姑叫娘娘,姨叫姨娘。父亲叫达,大伯叫大爹。

  咱们叫阿们,他们叫年们,我们叫额们。西峰人说额们最有意思,额们娃,额们老汉,额们老婆,额们公公,额们婆婆。尤其是老汉和老婆,这种单数人称,西峰人偏偏说成双数人称,细想则令人忍俊不禁。

  西峰人的方言中处处流露着豪爽气,比如,打人这个词,西峰话就有许多说法,擤、做、肘,喝酒高兴了,也叫擤酒。

  西峰方言中古汉语气息浓郁的词语很多,值得仔细玩味。比如,亘古(原来)、年时(去年)、夜来(昨天)、甚(很)、颇烦(烦恼)、僚(漂亮)、噎(喉塞)、赍发(出嫁)、焦拮(拮据)、酽(浓)、嶨(碍事)、斫(劈)、爨(香)、绾(卷)、蔫(低落不振)、晌午(正午)、呺(单薄)、窥谋(估计)、爽信(失信)等,几乎全是《诗经》和先秦古汉语典籍中的词语。在表情达意方面,方言土语有着普通话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西峰人的方言沉淀是非常复杂的,既有仰韶文化晚期黄帝部落的遗音,又有先周文化的古语,更有雅化了的先秦方言土语。还有些方言,能读出来,写不出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些方言土语,在一代又一代的西峰人口口相传着,融进了他们的生活,沉淀在他们的血液中。

  5 神奇的董志原

  八百里秦川,不如董志原边。

  1.2亿年前,印度版块和青藏高原版块碰撞,形成庆阳湖,200万年前,地质裂变挤压隆起和黄土堆积而形成了董志原。董志原是西周“大原”的一部分,唐代,易名“彭原”,清代,左宗棠平乱设董志县,遂更名为董志原。董志原是世界上黄土层最深厚的地方,土层最厚处达200多米。

  董志原不仅是现代人的宜居地,也是史前人类的繁衍地。闻名全国的“南佐遗址”离城区只有6公里,距今却有5000年的历史,属于仰韶文化,遗址总面积2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2-7米不等。发掘出的大型夯筑祭祀性殿堂建筑室内面积达630平方米,现存九处大型夯土台基,结构十分宏伟,是泾渭地区又一高等级中心遗址。

  董志原上的风光一半在原上,一半在沟里。“南佐遗址”周围有风景优美的南佐沟,沿着崎岖的石子路可直达沟底,一览风貌迥异的黄土风光。每年盛夏,与朋友相约,抵达南佐沟底,可以看见清澈的溪水,成片摇曳多姿的荷花,躺在九女绾花台上,一阵凉风吹过,荷叶拂动,含苞待放的荷花紧紧地握成一个个粉红色的拳头,暗香浮动,煞是好看。往沟稍里走,有茂密的芦苇荡,芦苇疯长着,密不透风,芦苇上挂着褐色的呈圆柱状的果实,我们都唤其为“毛蜡蜡”,拿在手里像一串糖葫芦一样,可惜是只能看,不能吃。

  在遗址上散步,随时可见几千年前的陶片就在脚下,南佐被掩藏了几千年的神秘面纱也即将徐徐揭开。

  6 回味无穷的特产

  西峰处在董志原的腹地,是肥沃的黑卢土和黄绵土土壤,全年降雨量400—600毫米,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昼夜温差大。适合小麦、玉米、谷物、豆类、瓜果生长,更是苹果的最适宜生长区。

  西峰小米的主产区在什社乡,相传什社小米为明嘉靖年间贡品,营养丰富,口感纯正,是滋补的佳品。什社小米熬的小米粥油脂层厚,但油而不腻,入口甘香。如果年轻媳妇坐月子,家里人是一定要跑到什社乡,托可靠的亲戚朋友,买正宗的什社小米,为媳妇熬小米粥。手术后的病人,也需要小米粥的滋补,方能早日康复。

  西峰的黄花菜又叫金针菜、忘忧草,西峰的老百姓总会在庄前屋后的闲散地种一行行黄花菜,等到黄花菜还没有开花的时候,及时采摘下来,放到蒸馍馍的锅里一蒸,然后在太阳下晒干,就可以食用了。成品的黄花菜是晒干的,一束一束用红丝线扎起来,称斤卖。黄花菜被活跃在乡间集市上的小贩收购起来,销往全国各地。心急的城里人,喜欢吃新鲜的黄花菜,他们把黄花菜放到开水锅里略微一煮,沥干水分,切成细丝,浇上凉菜汁子,就是一道时令菜。黄花菜据说可以解郁,所以又叫忘忧草,是治疗抑郁症的一味中药。

  还有一样水果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当地人叫模糊梨,学名为海棠,果实像手指头那么大。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们在西峰上学的时候,一到秋天就有群众在学校门口叫卖“模糊梨,又香又甜的模糊梨”,五毛钱一小碗,学生嘴馋,只要听到叫卖声,同学们就纷纷挤到校门口。模糊梨一个人吃没意思,三五个同学坐在一起,围着盛满模糊梨的洋瓷碗,坐在宿舍的架子床沿上,边吃边聊,那股酸乳乳甜丝丝的味道回荡在嘴边,品味间,竟也如同回到了儿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e评】人是最重要的“项目”
2   王钧在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3   金昌市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4   金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喜获国家级荣誉称
5   嘉峪关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6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7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8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10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11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12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13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
14   甘肃今年首趟中欧班列远赴德国 去年共
15   甘肃拓东西协作消费帮扶渠道 “云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