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530余个家庭农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主力军

21-12-24 16:0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于爱云 李峰)作为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家庭农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正日益凸显。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金昌市家庭农场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已达539家,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及供销服务等众多领域。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56家。这些家庭农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钻研、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主力军。

  近年来,金昌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从财政、用地、信贷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有力促进了各类家庭农场发展壮大,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高效化生产经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36岁的祁加鹏是永昌县河西堡镇西庄子村的一个家庭农场主,大学毕业后在新疆打工多年,2016年返乡成立家庭农场,通过改变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和耕作模式,发展成种养相结合的现代化家庭农场。他先后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500亩,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等多种农作物,并养殖牛、羊牲畜近百头。“田间的玉米秸秆可以作牛和羊的天然饲料,牛羊产生的粪便又可以给玉米苜蓿作土壤底肥,这种循环模式,既节约生产成本,又提高经济效益,还不污染环境。”2019年,祁加鹏家庭农场被评为金昌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今年,他的家庭农场带动周边12个农民增收8万元。红山窑镇永胜村村干部曹吉瑶,长年流转土地搞种植,在农作物经营中看到冷链保鲜服务蕴藏的巨大商机,他的家庭农场去年在县里帮扶政策支持下建成一座面积1218平方米的冷链储藏库,今年冷库里不仅存放自家的3000吨马铃薯,还为周边村民托管1500吨马铃薯,通过为小农户提供农产品仓储、运输、销售等一系列服务获得收益。像曹吉瑶这样村社干部领办家庭农场的在永昌县已有120人。

  在这些示范家庭农场的效应下,金昌市家庭农场数量质量双提升,今年全市新增家庭农场22家,新认定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6家。家庭农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能力不断提升,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家庭农场10家,新建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家庭农场4家,新建粮改饲项目家庭农场1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
2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
3   70余家企业参加甘肃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4   康乐县首批赴山东济南务工人员启程
5   临夏州124名“两后生”赴山东接受技能
6   甘南州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暨
7   【专题】山海同心 协力振兴 首届鲁企走
8   陇周刊(第43期)
9   H5丨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10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
11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
12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
13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14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
15   【我为群众办实事】陇南市文县玉垒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