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委办公室党总支党建工作综述

17-11-09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市委办公室党总支党建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对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即日起,本报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设“机关党建巡礼”栏目,宣传报道我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好措施、好经验,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市委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打造让市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巩固后院”和“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着眼提升“三服务”水平和“抓落实”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思路、改进措施、创新载体,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始终以“两学一做”为“方向标”

  市委办始终坚持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党总支和全体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石,作为机关党员干部的“方向标”,常抓不懈。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市委办党总支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委办党总支书记宋光福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为机关党建工作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与其他成员一起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动查摆问题;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为党员干部上党课解读党章。此外,定期不定期对各支部开展日常工作、推进重点任务和落实党建制度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今年7月25日,市委书记吴明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市委办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金昌城市工作实际,谈思路、说举措、提建议。

  为纪念建党96周年,6月30日下午,市委办党总支班子成员先后看望慰问了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全体党员还参加了环境卫生大扫除和清理杂草、野广告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开展。

  9月28日,市委办联合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党支部开展“喜迎十九大·庆双节·关爱老人”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对市委办党总支党员进行了一次“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教育,更让老人们深深感受到了党的深切关怀和温馨祝福,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之情。

  市委办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也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

  与此同时,在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委办公室配置了党员学习场所,配备了电教设施,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所和平台。

  为方便大家学习,党总支先后为党员干部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及党章党规学习资料,配发了《金昌市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读本》。

  同时,市委办党总支各支部也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和推进表,并抽调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承担学习教育联络服务工作,确保了学习教育的有序推进。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市委办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建设素质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服务规范的机关干部队伍为目标,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着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热衷学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该办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体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学习讨论相配合、“一把手”讲党课与党员互动相补充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交流互动学。市委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党员们多动脑子勤思考,不仅要记住“是什么”,还要搞清“为什么”、答出“怎么办”。针对不同层级干部的特点,分层分类交流心得体会。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金昌怎么办,我们怎么干”“我为金昌城市发展献一策”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6次,起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作用。市委书记吴明明、市委副书记王春江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专题辅导,交流学习心得,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创新方式学。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在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同时,组织机关党员与永昌县新城子镇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红西路军大沽政治部、邀请红西路军军史研究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

  此外,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先后选派16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文秘档案、机要密码、党史保密、电子政务、后勤保障、党建工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借鉴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工作能力。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该办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创设贴近机关单位实际、符合党员干部意愿的活动载体,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完善制度建设。市委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在坚持“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党员经常性教育、发展党员工作及流动党员管理等10项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使机关党建工作日趋规范。修订完善了市委办公室机关11类48项制度,使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制可依。同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金昌市直属机关党支部(总支部)工作规程》和党内法规制度,新制定了党总支委员会职责、党费收缴制度、党支部学习委员职责等21项职责,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总支书记由市委办公室主要领导担任,副书记由班子成员担任,总支委员和下属三个支部负责人由相关科局室负责人和骨干力量担任,使机关党建工作的力量得到了充实和加强。

  激发党员活力。7月1日,市委办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龙首山骆驼峰一线天户外徒步登山活动,在10公里的徒步健身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既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又增强了团结合作的意识,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市委办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机关党员采取“一帮一”结对帮扶、“一帮多”政策帮扶、“项目化”包保帮扶等方式,开展政策扶持、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帮扶活动110余次,协调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连续两次选派正科级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脱产驻村开展扶贫工作,集中力量帮助联系村兴建基础性、公益性、民生性项目7项,有效改善了联系村的基础条件。

  机关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市委办公室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市委办公室先后在双拥工作、精准扶贫、报刊征订发行等方面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党总支荣获全市2014至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