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我为群众办实事】陇南市文县玉垒乡:调解“一笑泯恩仇”,握手还是好邻居

21-12-24 15:24 来源:文县司法局玉垒司法所 编辑:田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玉垒乡大山村两户邻居却因一点琐事,闹得不可开交,进而报警,请求派出所和司法所出面调解。

  化纠纷于初始,防隐患于未然,是人民调解员的职责,乡村人民调解员凭着一颗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秉公办事的初心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进村入户了解情况。

  原来,张某2018年房屋易地搬迁后,因为土地紧张没有地方修建厕所,就临时借用邻居任某土地修建了厕所,当时张某承诺任某使用地方时拆除厕所将地方归还任某使用。时隔3年,任某考虑到今后土地怕被张某占为己有,一直耿耿于怀,前后多次要求张某拆除修建的厕所,张某考虑自己拆除后,没有厕所,况且使用的地方也没有多大的利用价值,所以一直没有拆除。2021年10月21日,任某一气之下将张某修建的厕所进行了拆除,从而引起口角,任某年近七旬,身体素质较差,情绪激动。张某怕可能引发重大事故,随即寻求派出所、司法所协调解决。

图片

  在了解情况后,乡司法所与派出所协商采取"三步矛盾调解法"展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第一步"背靠背"倾听。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单独与双方当事人谈话,分别倾听双方对矛盾的起因和经过的陈述,不打断、不批评、不嫌弃,让双方敞开心扉把所有积怨、不满一吐为快,完全释放情绪。通过认真的倾听,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信任。第二步“面对面”调解。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情绪激动。乡派出所首先从法律的角度,向他们讲清了此事的严重性,司法所工作人员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疏导劝说,从他们两家祖辈的和睦,讲到他们曾经的友好互助,又说到各退一步生活更美好,并提出具体化解方案。工作组的诚恳劝导,让双方当事人低头不语。第三步握手言和。在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的劝解下,双方终于打开了心结,愿意更多的为对方考虑。张某同意不在追究厕所被拆的责任,即日起将临时占用任某的土地归还任某,未经任某同意不再占用;任某也认识到强行拆除张某的厕所行为不当,自己情绪过于激动,请求谅解,达成调解协议。

图片

  调解现场,张某与老邻居任某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一笑泯恩仇。至此,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80余家鲁企带着“真金白银”到甘肃 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的“齐鲁样板” 80余家鲁企带着“真金白银”到甘肃 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的“齐鲁样板”
  •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H5丨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
3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
4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
5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6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
7   【我为群众办实事】陇南市文县玉垒乡:
8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
9   80余家鲁企带着“真金白银”到甘肃 携
10   【甘快看】华亭:药材喜丰收 拓宽农民
11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丰富群众“
13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
14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15   山海同心 消费帮扶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