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21-12-24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保留名单,确定保留6个地市级和35个县级示范区作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临泽县入选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保留名单。

  近年来,临泽县以建设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重点,抢抓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机遇,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着力构建生态防护林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固牢生态安全屏障。

  持续推进防沙治沙 固牢生态安全屏障

  近日,走进临泽县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现场,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沙丘经过多年的努力穿上了“新衣”,一个个草方格,格内一株株梭梭苗迎风摇曳,焕发着无限生机。

  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是临泽县的重点防沙治沙点之一,地貌主要以流动、固定、半固定沙丘为主。面对严峻的荒漠化现实,临泽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防沙治沙作为求生存、图发展、谋富裕的根本大计,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建设,采取封、造、压,自然恢复和人工治理,生物治沙和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探索应用新型治沙技术,持续开展防沙治沙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多种措施综合治理下,临泽绿洲向沙区推进8-10公里,初步形成了内有农田防护林网,中有防风固沙林带,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区的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全县完成防沙治沙治理面积17万亩,完成固沙压沙9.7亩,治沙造林7.3万亩。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 “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绿色小康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实施林业生态工程 加快生态建设步伐

  通过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农田林网、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至“十三五”末,累计争取项目资金8450万元,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800公顷,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933.3公顷,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工程749.8公顷,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1633.3公顷,新一轮退耕还林1993.33公顷,管护国家级公益林52.23万亩。争取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项目,建成临泽县北部干旱荒漠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封禁保护沙化土地47万亩。小泉子治沙试验站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甘肃临泽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以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和国家级生态县、西部最佳宜居县城为目标,按照“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社区花园化”的思路,重点建成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兰新铁路沿线两侧闲滩空地、流沙河两侧、临梨公路两侧、小康路两侧、老城区改造提升等一批重点绿化美化工程,城乡人居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全县新增绿化面积132.6万平方米,建成区内新增绿地面积6.3万平方米。全县绿化面积达244.4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216.5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3.22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8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2%,绿地率达37.1%。

  展望未来,临泽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抓好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努力描绘临泽亮丽生态新画卷,奋力谱写临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讯员 李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 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综合治网能力全面提升 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综合治网能力全面提升
  •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丰富群众“
3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
4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5   山海同心 消费帮扶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6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活动在定
7   戴超会见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副总
8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
9   H5丨看!甘肃乡村振兴画卷绚丽展开
10   甘肃:2025年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11   草原“白珍珠” 致富增收“牛”产业
12   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
13   笑起来真好看|元古堆村来了位特殊客人
14   定西漳县: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新活力
15   定西漳县 : 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