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药材喜丰收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1-12-24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瑞

  走进马峡镇中药材交易市场,浓浓的药香扑面而来,药材风干室内,层层晾晒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今年新挖的鲜独活,四周不时传来“叮叮咚咚”的声响,工人们正在用传统的手工方式除去药材上的泥土......让人充分感受到药材产业带来的丰收喜悦。

  “以前,我们地里收回来的药只能放到炕上慢慢干,费时又费力。”说起以前卖药种种“难肠”,药农胡杏兰记忆犹新。而现在,这个烦恼显然不再。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近年来,马峡镇立足回汉杂居、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镇情实际,紧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奋力争创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把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永恒主题,紧紧抓住经济发展这把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等重点工作全过程,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引导优势资源聚力产业发展,实现药材产业“大发展、物质生活大提升”。

  “只有让小生产对接大市场,农户才有赚头、有奔头。而走上大市场,就要有新理念、新技术。”马峡镇罗马寺村李支书说。作为少数民族村党支部书记,自己在带领群众种药的路上想了不少办法,也走了不少弯路,科学种植、精细化管理程度一直不高,始终是“小打小闹”。

  近年来,马峡镇将发展产业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效载体,采取“公司+联合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全力扩大药材种植规模,建成S304沿线、双车路千亩药材种植基地各1处,苍沟村、燕麦河村、三道沟社500亩大黄基地各1处,寺沟村200亩独活育苗基地1处,大黄、独活、黄芪、黄芩、党参、川芎、木香、苦参等8种传统中药材试验田1处。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人均种植药材1.3亩。新康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严格管控药材育苗、种植、采收、晾晒全过程,在充分保留药草、轮作、倒茬等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聚力引导农户使用有机肥,有效降低药材重金属含量;改变传统晾晒方式,使用晾晒大棚进行风干,药材的霉变、霜冻问题大大减少,药材品质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逐年增强。 

  “在我们这个回汉杂居的赵庄村,村里经常有‘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村民在文化滋养中既富‘口袋'又富‘头脑'。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婷说。“现在全村群众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风气越来越盛,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的氛围更加浓厚。”

  如今的马峡镇,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日益巩固,“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华亭大黄”“华亭独活”品牌享誉全国,药材产业高质高效,“内联农户、外联市场”的双向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成为了全镇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擘画出了“康养小镇”的壮丽蓝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礼包令人振奋!
  • 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综合治网能力全面提升 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综合治网能力全面提升
  •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华亭:药材喜丰收 拓宽农民
2   【甘快看】临泽:绿染戈壁翠满城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丰富群众“
4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
5   H5丨“鲁”起袖子 “甘”劲十足
6   山海同心 消费帮扶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活动在定
8   戴超会见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副总
9   图解|甘鲁情深 这份“东西协作”年终大
10   H5丨看!甘肃乡村振兴画卷绚丽展开
11   甘肃:2025年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12   草原“白珍珠” 致富增收“牛”产业
13   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文明
14   笑起来真好看|元古堆村来了位特殊客人
15   定西漳县: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新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