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庄浪: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推动果产业集群化发展

21-12-24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庄浪县阳川镇葫芦河流域苹果基地

  12月初,庄浪县万泉镇举行苹果出口尼泊尔首发仪式。伴随一辆辆满载苹果的货车驶出,共计500吨苹果发往尼泊尔,标志着万泉苹果实现了出口零突破。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甘肃省庄浪县万泉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这也是甘肃省今年唯一一个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的乡镇。

  一个个数字的突破,是庄浪苹果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提高区域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写照。

  夯实基地 固链条

  发展苹果产业链是平凉市提出的3条百亿级产业链之一。完善产业链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对于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庄浪县在苹果产业发展上,持续夯实果产业基础,优化完善布局,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平凉提出全力打造泾河—汭河—达溪河流域、关山林缘带和葫芦河—水洛河流域“三大产业带”。处在水洛河流域上的庄浪县万泉镇是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现有果园3.78万亩,已建成千亩标准化果园基地10余处,有果品龙头企业16家、总贮藏能力达到10万吨,这些标准化果园基地和龙头企业互相补位,形成产业集群,2021年全镇苹果总产量达13万吨、总产值突破10.4亿元。

  “我们持续做大做强全镇苹果主导产业,在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上持续发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形成镇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万泉镇党委书记蒲文军说。

  除了万泉镇,庄浪县依靠苹果产业发展,强链延链拓展苹果发展增长带,向十亿元奋进的乡镇还有阳川、朱店、大庄、水洛等乡镇。

  拓展融合 延链条

  平凉提出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断链连通、短链延长、弱链变强。庄浪县坚持把苹果产业的深度开发和多向开发作为重点,初步构建起“生产一贮存一销售一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庄浪县内目前有40家果品保鲜贮藏、加工企业,其中贮藏5000吨以上的果品企业21家,年贮藏量达22万吨,这些大大小小的果库,进一步提升了果品保鲜贮存品质,缓解了季产季销压力,增强了周年供应能力,果品保鲜增值,实现延链增值1.5亿元。

  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庄浪县苹果产业深加工企业,通过先进的加工技术与理念,构建苹果特色资源精深加工的技术链条,采用先进加工工艺,产品因包装精致、食用方便等特点,深受线上线下消费者欢迎。

  “我们公司结合咱们本地丰富的苹果资源,每年收购残次果8000吨左右,通过苹果深加工,推出果醋、果肉、果汁、果脆等特色产品,实现产品增值3至4倍,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李尚文说。

  科技支撑 强链条

  产业链建设,科技是重要支撑。县上成立县级果树技术服务专家组和乡级果树技术服务队,健全县乡两级技术服务指导体系,全面普及树形改良、辅助授粉、花果精细管理等增产提质关键技术。

  今年,全县培训果农达5万人次,林果员2000人,积极开展了无公害和绿色苹果基地创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国内大中型展销会,2021年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庄浪县果品企业与外地公司成功签约了10.8亿元。

  甘肃葫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县内生物有机肥加工企业,将果农修剪下的果树枝进行粉碎,再混入畜禽粪便和生物有机菌,进行发酵制成有机肥料,果农们通过废果枝换有机肥,实现“以果养果”,促进了果业在链上循环发展。

  “作为小而精的企业,目前企业年加工废果树枝1万多吨,实现增值1.8倍左右,年产值2000多万元。”葫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一鸣告诉记者。

  为了强链补链,县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98个, 果品种植家庭农场44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培育,推动了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拓展融合,让果品保值更增值。

  庄浪县一鸣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技术优势建立了测土施肥实验室,配套滴灌设施、测土施肥、改良土壤、果园托管等新模式吸纳果农1000多户,果库存贮达到1万吨,实现产品增值20%。

  今年,庄浪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00万元,在18个乡镇壮大了一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包括果品交易市场、气调保鲜库、电商服务等优而精的项目。

  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合作社构筑起了庄浪果产业发展的新增长带。

  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65万亩,挂果园在全县14个乡镇的235个村产生经济效益,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拓展延伸。实现了水洛河、葫芦河、庄浪河三大主流域河谷川地和六条小流域苹果适宜区全覆盖。

  2021年全县果品总产量可达60万吨,总产值29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5500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马营大黄品
2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劳务输转稳就
3   【甘快看】庄浪: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推
4   【甘快看】瓜州:企业帮扶心连心 村民
5   【甘快看】临泽:水系互联互通 乡村变
6   【甘快看】山丹东乐镇:冬日无闲农网升
7   【甘快看】金塔: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消
8   【甘快看】民乐:化解“登记难”题 疏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产业发
10   【甘快看】金塔:农家书屋引领冬季新风
11   【甘快看】岷县西寨镇:192名五保户温
12   【甘快看】刘家峡水电厂:光伏产业“电
13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产业助推生态工
14   【甘快看】渭源:守护美丽蓝天 绘就生
15   【甘快看】民乐:冬日不闲 抓生产 推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