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康县:帮办实事解难题 力行为民践初心

21-12-23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强

  今年以来,康县坚持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以“五个聚焦”为着力,切实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头戏”和“落脚点”,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深层次调研,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转变作风办实事,创新举措提效能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现实问题和群众所需,着力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迷坝乡坚持“解决小问题服务群众,做好小事情造福群众”的原则,搭建“微心愿”平台,以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为目的,每月向全乡群众、迷坝籍在外务工、工作人员等征集微心愿,通过心愿征集、建立台账、认领心愿、解决问题、公示结果、评议成效等六个步骤征集并解决含基础设施类、人居环境卫生类、家庭生活类微心愿241条。康县公安局以“警务背包”模式,将防电信诈骗、缉枪治爆、非法捕捞等宣传资料,户籍业务办事指南(网上公安预约),警民联系卡,居民信息采集表,已制作好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封皮,照片拍摄白底布等物品、资料装在警务背包内,深入警务区开展工作。

  截止目前,累计民警进村社609人次,入户2712户,捎带办证、送证上门、上门办证591人次,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6179人次,注册防诈骗“金钟罩”9074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8起,采集房屋、人口、单位信息728条,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30处,提供法律咨询568人次,核查变更人口信息357条,让最基层、最偏僻、最需要的群众能在自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业务,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

  碾坝镇老百姓通过“您‘码’上说,我马上办”说事平台,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反映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了“说事、解题、服务”的便民服务通道。县残联为关爱残疾人,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解决“办证难”问题,组织鉴定等相关人员,逐乡逐村逐户开展上门服务,对符合鉴定的720人办理了残疾证。

  交警大队全面落实“放管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通过“流动车管所”服务,组织驾校、保险等部门深入21个乡镇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截止目前共审验车辆86台次,受理机动车报废手续881台次,办理车辆入户565台次,购买电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538份,购买机动车强制保险811份,驾校报名134人次,驾驶员签订车辆承诺书486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教育2884余人次。

  发展产业办实事,助农增收促振兴

  康县按照“整县核桃,南茶北椒,区域优势,做精做优”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和特色产业“4个1”(即食用菌1000万袋、特色种植业100万亩、畜禽养殖100万只/头、中蜂养殖10万箱)的目标任务,坚持“五个持续”的工作思路,以“1 + N” 的发展模式,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新局面,培育乡村经济发展“增长极”。太石乡积极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能人大户发展有机蔬菜,建设大棚40座,动员群众沿江栽植油橄榄800余亩,种植大黄300余亩,初步实现了“一村一个产业示范园”的发展目标。

  碾坝镇立足当地自然优势,种植地栽木耳3.6万袋,出产5200多斤,按每斤30元批发价计算,单项产业增收超过15万元,着力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迷坝乡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稳步发展香菇、木耳、天麻、金耳、绞股蓝等特色产业,目前发展袋料香菇100万袋、天麻200多亩,椴木木耳500多架、中药材1000多亩,带动400多名群众增收。三河坝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建成集农业特色产业培育、生产、加工、培训、技术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园1个,吸纳当地群众到园区务工,每月收入达3000余元,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民生办实事,服务群众无止境

  为努力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民生实事上,康县多措并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县卫健局协调,为全县25008位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和1482名0—7岁留守儿童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县残联发送256件轮椅、拐杖、坐便椅等辅助器具,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37.64万元,为161个精神病患者免费发放价值8.1万元的治疗药物,结合“阳光家园计划”日间照料项目开展,为全县22名重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为全县44名重度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让残疾人切实享受到了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望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暑期开展留守儿童托管服务;县交警队针对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在中小学生、幼儿园,持续推进“护学岗”,为学生撑起“平安伞”;各乡镇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采用“十二个一”工作法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常规开展志愿服务。

  围绕“创城”办实事,城乡颜值再提升

  今年以来,康县把解决城市沉疴痼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作内容,完成城区主次干道平整维修和柏油道路铺设11.7公里,对污水管道、下水道井盖等附属设施进行了维修管护;将城区主干道582个车位纳入“智慧停车”服务,新建城西地下停车场,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西街农贸市场的投入营运有效解决了城区“以路代市”问题;建成的“燕子坞”美食城、全面完工的城市“双修”工程等都从根本上改变了康县城市形象;新建城东文化广场和城关体育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巩固提升建设41个美丽乡村,高标准打造文旅示范村8个,完善提升文旅示范村27个,奖励扶持发展100家文旅产业特色民宿、农家乐、农家客栈,建设农村卫生厕所4117座,建设卫生公厕21座,实现常住户卫生户厕和行政村卫生公厕“两个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游客吃住难问题,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

  创新机制办实事,提升成效强活力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运用主题党日、群众议事日、民事直通日等载体,依托“党员志愿服务感党恩”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村社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平洛镇、望关镇、太石乡助农摘椒、寺台镇助农摘菊、迷坝乡助农收麦,桩桩件件小事,融汇了浓浓的“群众情”。为巩固拓展办实事成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机制、解民忧办实事工作机制、为民服务清单管理机制等长效机制,拓展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方式,促进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截止目前:完成各类帮办实事2519件,建立政策机制222个,班子成员帮办实事911件,党员帮办实事2387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