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 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辉煌

21-12-22 08: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天水: 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辉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记者从天水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五年,天水市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天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回首这五年,天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516.7亿元增加到741亿元,年均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18.1亿元增加到312亿元,年均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2.2亿元增加到55亿元,年均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684元增加到32461元,年均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499元增加到10070元,年均增长9.3%。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农村面貌大为改观。举全市之力攻克贫困堡垒,92.0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帽。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2.5亿元,落实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2.3亿元。“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稳定实现,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5.26万人通过易地搬迁喜迁新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农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贫困村4G互联网、快递网点、金融服务室实现全覆盖,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95%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清水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559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天水机场迁建项目获批并启动试验段建设。宝兰高铁建成运营,天水进入“高铁时代”。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麦甘二级公路、秦州大道、麦积山大道、东柯大道等建成通车。新改建城区道路62条,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3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57%,较2016年提高7.04个百分点。

  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业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产值分别增长45.3%、41.9%、36%、50.2%,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15万吨以上。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华天电子、长城电工、星火机床三大产业园全面建成,11户企业完成出城入园搬迁改造,15户企业入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占到全省80%以上。

  与此同时,全市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生态环保力度加大,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群众福祉持续增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会议提出了天水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未来五年,天水将以“建强副中心”作为总抓手,着力打造区域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增强对陇东南地区的辐射带动和服务能力;坚持把“走出新路子”作为突破口,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升级、集聚发展、低碳绿色、循环畅通,走出工业兴、农业优、文旅强、商贸活、生态美的新路子,奋力开创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的目标以内。

  会议还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目标之内。倾心尽力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是:全面完成省列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办好10件市列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学校学位1.5万个;建设通自然村(组)硬化路450公里;新增城区停车位6300个;新改建城区公厕22个、农村户用卫生厕所6万个;实施棚户区改造5900套(户)、老旧小区改造92个6561户;加装老旧小区电梯50部;建成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80个;建成智慧安防小区500个;免费为20740名城乡适龄妇女开展“两癌”检查;新建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构建高质量粮
2   2022年法定节假日期间——甘肃省继续开
3   今日起中川国际机场“易安检”项目试运
4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
5   2022兰州老街新春灯展将于12月31日正式
6   定西通渭:合力攻坚筑牢社会治理综合体
7   跨越3800公里 喀喇昆仑勇士金城“重逢
8   戴超参加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
9   陇南市徽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项
10   敦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敦煌市2022
11   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
12   白银市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采购项目公开招
13   甘肃省取消一般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 低
14   甘南州碌曲县公安局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
15   减污 降碳 强生态——解读《甘肃省“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