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跨越3800公里 喀喇昆仑勇士金城“重逢”

21-12-2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跨越3800公里 喀喇昆仑勇士金城“重逢”

  鲜花送给烈士

  “立正,脱帽。”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敬礼,礼毕,戴帽。”

  2021年12月21日,冬至节。在兰州市烈士陵园陈红军烈士墓前,郭建军(化名)的口号干脆利落,其他两个老兵闻令而动,他们都是陈红军烈士牺牲前所在部队的官兵。

  2020年6月,我国边防部队与外军发生冲突,陈红军作为营长身先士卒,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在33岁风华正茂时,为了祖国疆土的完整,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一年半的时间,对于郭建军和战友来说,如同过了半个世纪。从喀喇昆仑山到兰州市烈士陵园,3800公里是他们等待、走过最漫长的行程。

  一大早,郭建军和战友踏入兰州市烈士陵园英魂苑,郭建军的脚步突然踌躇不前。

  一步、两步……脚下似有千斤重。郭建军和战友依然不相信老营长陈红军已牺牲。

  “营长,陈妈妈说你最爱吃牛肉面,我们专门给你带了牛肉面。”

  “今天又是冬至节,我们还特意准备了饺子,吃了饺子一个冬天都不冻耳朵。”

  郭建军和战友颤抖的嘴唇刚刚说了一句就无法继续,三位喀喇昆仑勇士泣不成声。

  “营长,听到了吗?”

  “营长,您离开我们一年半了,我们想您啊!”

  “早就想来看看您了,您牵挂的战斗我们胜利了,祖国的土地一寸都没丢,祖国的大门依然牢固。团长受了重伤,他在昏迷期间都处在战斗状态,现在恢复得很好。”

  “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他们不幸牺牲了,但是他们都是在英勇战斗中牺牲的,您带的兵都是好样的!”

  郭建军和战友这个迟到的战情报告,让在场的人泪流满面。

  “营长,咱们营的官兵现在训练很认真、很刻苦,敌人胆敢来犯,我们宁可向前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坚决保卫祖国山河寸土不丢。”

  “营长,您是我们新时代的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向您致敬。”

  “营长,我们还要去陇南看看陈爸爸、陈妈妈,还有嫂子和可爱的侄子,咱们部队的战友都非常牵挂他们。您放心!您的爸爸妈妈就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您的儿子就是我们的儿子,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他们的。”郭建军和战友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天。

  这天,很多自发前来的群众送上了鲜花、饺子、水果等,致敬英雄、关爱英雄、崇尚英雄已融入到兰州每一位普通市民的血液之中,这正是兰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展现。

  离别总会到来。当郭建军和战友走到路口时,又停下脚步,回到陈红军烈士墓前再看了一眼营长陈红军烈士,再说一说心里话。

  “营长您看这是您前几年照的照片,这是您去年的照片……”

  离开了兰州市烈士陵园,郭建军和战友还要准备前往陇南市两当县看望陈红军烈士亲属。在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兰州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再三邀请下,郭建军和战友品尝了热气腾腾的韭黄馅饺子。

  冬至是一年中夜晚最长的一天,但是这天的兰州特别温暖,黄河之滨因喀喇昆仑勇士光辉的照耀如此美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康世杰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参加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
2   陇南市徽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项
3   敦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敦煌市2022
4   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
5   白银市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采购项目公开招
6   甘肃省取消一般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 低
7   甘南州碌曲县公安局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
8   减污 降碳 强生态——解读《甘肃省“十
9   甘肃省出台《规划》 布局“十四五”时
10   西北师范大学生态过渡区生物多样性建设
11   兰州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12   2022年兰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清单
13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提醒——凡由西
15   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多媒体系统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