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21-12-22 08: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前11月,兰州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68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B2B出口额5.38亿元,同比增长45.76%;B2C进口2067.56万元,同比增长319.19%;B2C出口948.2万元。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本地企业更好地布局国外市场线上线下渠道,实现转型升级,在线开拓国际市场新发展,获取全球新商机。

  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触网上线

  12月17日,以《浪潮之巅 数字陇商》为主题的2021兰州市第二届跨境电商节在兰州举行。

  “电商节邀请了优秀行业领域嘉宾分别就《跨境电商年度经营战略规划》《如何借力工具实现业绩翻倍增长》等作主题分享,以此来赋能本地跨境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国际站甘青宁区域总经理王子华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国际站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引导兰州市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2020年有17家企业通过国际站实现跨境电商出口3.385亿元。

  “去年4月,引进‘拼多多’商家兰州新区欧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户兰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海外美妆产品,在兰州新区综保区实现保税备货,通过拼多多、小红书等平台进行销售。2020年该公司实现1210保税进口554.59万元,2021年前11月实现1210进口1556.03万元,已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同时,引进阿里巴巴丝路天下、陇贸通等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兰州市外贸企业触网上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服务企业超过100家。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11月,兰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189家,打造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园产业服务功能,实现跨境电商生产要素和产业集聚。截至今年11月,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43家,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0家。今年前11月,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企业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4.06亿元,占兰州市跨境电商71%。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993.08万元。

  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自2018年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借助自身铁路枢纽、航空口岸,中欧、中亚、南亚国际班列以及中西南向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结点城市特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断加大对跨境电商产业开拓力度,打造内陆外贸发展新模式,全力提升兰州对外开放水平。

  “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完善‘六体系’建设,提升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与海关、税务、外汇等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拉卡拉、通联支付等机构对接,引进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企业;对接浙商银行出台流水贷业务,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对接本地物流企业(EMS、顺丰等)为用户提供邮包、快件等相关物流服务,实现物流运作各环节全程可验可测可控。并与兰州市发改委、兰州市大数据局协调联动,对接信用中国网站、兰州市信用查询系统、海关信用查询体系,建立了兰州跨境电商企业信用查询体系,实现了跨境电商企业信用信息公开。

  相继建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口径统计监测体系,实现跨境电商数据与海关数据交叉验证;对接中信保建立国别风险预警机制,帮助企业及时应对国外风险变化。

  稳妥推进海外仓建设

  为了实现跨境电商的本地通关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兰州市在2018年就相继建成了兰州新区综保区(保税备货)和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跨境直购)两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分别开展保税备货(1210)和跨境直购(9610)的跨境电商业务。仅去年,就实现1210进口1525.9万元;今年前11月,实现1210进口2067.56万元。

  “目前,兰州市共有16家企业在境外设立海外仓24个,其中公共海外仓5个,自用海外仓19个;自建海外仓3个,租赁海外仓21个,海外仓总面积5.1万平方米,覆盖7个国家和地区。”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兰州市进一步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支持企业在中亚、西亚、东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地区建设海外仓。

  兰州市还积极对接高校、职业学院、培训服务机构举办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训,邀请业界运营专家及成功企业家代表授课,帮助本地企业更好地布局国外市场线上线下渠道,实现转型升级,在线开拓国际市场新发展,获取全球新商机。

  有专家指出,兰州市还需进一步扩大招商,加快培育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建立跨境电商创业创新鼓励配套机制,扩大区域特色优势产品跨境出口,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鼓励企业加快建设“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打造跨境电商知名品牌,进而提高国际商贸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 兰州中川机场“易安检”项目今日试运行 兰州中川机场“易安检”项目今日试运行
  •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兰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清单
2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提醒——凡由西
4   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多媒体系统采
5   兰州:冬泳爱好者黄河里“下饺子”
6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包饺子迎冬至
7   冬至到 兰州“饺子”市场升温
8   跨越3800公里 他们向营长报告“战情”
9   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
10   2022年兰州市将精准发力六大重点工作
11   兰州: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助力小区
1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教学模具政府采购项目
13   2021年甘肃省暨临夏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
14   甘肃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2021
15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2年兰州市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