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 13位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获表彰

21-12-22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

  13位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获表彰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12月21日上午,甘肃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大会表彰了近三年甘肃省涌现出来的13位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2019年甘肃省第九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以来,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们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危害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舍身忘我,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参与灾害事故抢险救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为表彰他们的英雄行为,弘扬正气,树立典型,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追授任庭忠,授予邓热比、王斌等3名同志“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追授王得军、王国仁群体“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授予赵良忠、吕建国、戚才、刘达娃等4名同志“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授予马玉福、高岷、赵小平、冯刚等两个群体4名同志“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据了解,截至目前,甘肃省共计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411人次。

  被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及英雄群体事迹

  任庭忠:跳进水潭救儿童

  任庭忠,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兴平社区村民。

  2020年2月22日12时许,一阵急促的哭喊打破了午后的宁静,“救命呀!爸爸和弟弟掉到水里啦!”听到呼救声的任庭忠预感到大事不妙,拔腿就朝水潭奔去。只见漂浮着冰凌的水面上3个人在拼命挣扎,生命危在旦夕。焦急的任庭忠正在想用什么办法进行施救,一起赶来的女孩的爷爷却不顾阻拦一下子跳进了水潭,眼看着体力不支的老人就要失去意识,眼看着在冰水里挣扎着的4条鲜活生命,一心只想救人的任庭忠义无反顾地扎进了冰窟窿里。春寒料峭,坝水刺骨,他双眼紧盯落水者,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向他们游去,任由冰凌划伤他的双手,划破他的脸颊。他一次又一次向上托举着呛水的孩子,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朝着陆续赶来救援的乡亲大喊:“取绳、取绳……”但胳膊却越抬越低、力气越来越弱,直到再也无法动弹,整个人消失在冰冷的潭水中。

  王斌:洪水中救出多人

  王斌,男,汉族,1975年2月出生,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外纳村村民。

  2020年8月,甘肃陇南遭遇特大暴洪灾害。外纳村村民王斌自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抢险救灾已十多天。8月21日下午,在对白龙江河堤决口处进行封堵时,因道路底部被江水涮空突然垮塌,参与作业的一台挖掘机连同6名工作人员不幸落入汹涌的白龙江中。一眨眼工夫,落水者便被湍急的洪水冲散,其中一人已被江水冲走100多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危急时刻,王斌来不及脱去衣服,飞身跳入湍急的江水中,艰难地向落水者游去。裹挟着泥沙的江水又猛又急,王斌拼尽全身力气奋力向最远的落水者游去,冰冷的江水一浪接着一浪拍在他的身上,此时的王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救人!终于他抓住了这名落水者,此时的王斌已体力不支,他紧紧拽住落水者在江中一处沙梁歇息。江水还在不断上涨,若不及时上岸,两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眼前横着10多米宽的急流,不能贸然游过去,这时江面飘来一根塑料管,王斌一把抓住,将落水人员牢牢绑在自己身上,咬紧牙关,艰难地往岸边游,最终带着落水人员爬上了岸。

  精疲力竭的王斌在岸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可看着洪水中拼命挣扎的落水者,他咬紧牙关,一次次跳入凶猛的洪水中,在消防队员和当地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终于将落水人员全部救上了岸。正是这位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平凡人,用生命之笔谱写出一篇灾难无情人有情的不凡华章。

  邓热比:洮河里救儿童

  邓热比,男,回族,1972年11月出生,临夏州广河县齐家镇邓家湾村七社村民。

  2020年6月17日12时许,在家饲牛的邓热比听见门外有人呼喊:“有娃娃落到水里啦!”热心助人的邓热比立马放下手中的活,骑上摩托车向河边赶去。汛期的洮河水势格外凶猛,河水中隐约能看到距离岸边30米左右的地方浮现出落水孩子的脑袋。熟悉水性的邓热比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毫不犹豫地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他用一只手臂揽住失去知觉的落水者,另一只手臂拼命划水,冒着随时被河水吞噬的危险,奋力将孩子救上了岸。上岸的邓热比顾不得休息,熟练运用胸部按压、人工呼吸等方法开始施救,使孩子渐渐恢复了意识,然后他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离开了。邓热比先后多次遇险救人,每次施救后都不留姓名,甘做无名英雄,已成为当地交口称赞的典范。

  王得军、王国仁:托举孩子留英名

  王得军,男,汉族,1975年6月出生,兰州市永登县武胜驿镇长丰村农民。

  王国仁,男,汉族,1972年6月出生,兰州市永登县武胜驿镇长丰村农民。

  2019年7月25日13时左右,正在村委会建筑工地干活的村民王得军、王国仁听到塘坝的方向传来急切的呼救声,便立即扔下手中的活,迅速向声源地跑去,发现一个小女孩正在积满水的塘坝中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二人立即俯身趴在塘坝边开始施救,尝试了很多办法,却始终无法抓住落水的女孩。

  眼看孩子一口一口地呛水,心急如焚的王得军、王国仁顾不得多想,顺着塘坝边的斜坡向下滑,准备进到水里去救人,可他们根本没想到常年受水浸泡的塘坝竟会是这样湿滑,根本站不住脚。眼里全都是落水孩子的两个人顾不上害怕,艰难地将小女孩推到塘坝斜坡的边上,抓住孩子的衣服,托举起来顶在自己头上,想把孩子推上岸,一次、两次……王得军、王国仁感到自己的双脚已经深陷在了淤泥里,却始终没有放弃,直到用尽最后一丝气力,用生命谱写出一首悲壮的赞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在参加七里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
2   天水两会聚焦|王国先参加麦积代表团审
3   李宏亚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4   天水两会聚焦|张永霞参加市政协八届一
5   张建平:“赶考路”上交出城关答卷 “
6   天水两会聚焦|张永霞参加秦州代表团审
7   张伟文:紧紧抓住“强省会”行动战略机
8   东西协作促振兴 海河情深开新局——天
9   朱天舒: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
10   乘势而上谋发展 稳中求进开新局 ——甘
11   《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
12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3   嘉峪关市检察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
14   新科技 新机遇 新发展 ——甘肃省博士
15   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闭幕 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