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抗疫“甘”当 缓税“肃”办

21-12-20 19:56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李红军

  近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要求,甘肃省税务系统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落实落细各项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税收政策,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在应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政策等攻坚任务中,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创新推出“5G战疫法”“321缓税法”等举措,甘当雷锋,勇开新局,凭借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措施,受到国家税务总局领导批示肯定。

  “5G战疫法”

  联动速战 队伍稳定

  为应对新一轮疫情,甘肃省税务局坚决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省委、省政府及属地部署要求,及时开展调查研究,面向全省税务系统推出5Ganged联动战疫法(简称“5G战疫法”):

  ——联动快反。甘肃省税务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省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强化与省市分管领导、疾控部门和属地社区沟通联络,准确研判疫情态势,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排摸风险人员、强化办税场所防控。省局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专组指挥、专班运作和专人负责,确保疫情一日一报、早晚分析、即时调度、当天必办,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心安稳、工作平稳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联动应对。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面向全省税务系统发出《“甘”当战疫重任 “肃”立税务形象》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及共青团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职尽责做表率。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组建434个党员先锋队,参与人数达9412名,其中党员干部6745名,共青团员803名。全体人员紧急集结,听从当地党委统一指挥,按照“设岗定责、梯队配备、合理分组、交替轮值”要求,全力配合354个街道社区、667个乡村振兴帮扶村,努力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和战斗员,在疫情防控前沿展现税务铁军风采。

  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甘肃税务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各项税收工作,实现纳税服务不断档。及时出台措施延长申报期,发布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强化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推动“直达快享”,促进政策精准落地;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创新方式方法,注重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体验,让服务更高效、更便捷;着力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及时研判疫情动态、产业动态,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疫情期间,南京蓝博智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办理注销迁出,但有一笔多缴税款无法退税。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远程指导企业会计进行更正申报,让企业成功退税,并办理了注销迁出手续。

  ——联动监督。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省局党委全面监督,实行局领导包片包抓督导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队伍稳定、纪律不松。甘肃税务系统围绕“四个聚焦”,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五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实现“五个有”:监督防疫部署是否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有序”;监督应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有力”;监督统筹兼顾是否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监督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八个严禁”是否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有规”;监督党员模范是否发挥到位,确保志愿服务“有税”。

  ——联动纠偏。省局紧盯最新的疫情健康防护指南,从快速反应机制建设、防疫措施落实等入手,补齐制度短板,堵住管理漏洞,持续化解风险隐患,实施动态盘点,防疫物资调度全省“一盘棋”,及时补充,严控浪费,将有限的物资用在最需用的地方。省局在了解到所辖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面临的困难后,主动联络对接,并捐赠20件御寒棉衣、20个扩音器和口罩等防疫物资。

  ——联动归位。省局在疫情期间实施动态管理,引导干部职工依托“学习强国”“陇政钉”等APP,落实“居家办公、弹性上班”规定,确保干部职工通讯畅通,及时在线处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推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省局充分利用“学习兴税”平台,每周推出学习课程,每周评比“学习之星”,确保干部在线学习不放松。在逐步恢复正常工作过程中,省局通过错时错峰,稳妥恢复到岗工作。在本轮疫情结束,转向常态化防控时,及时迅速恢复正常工作和办税秩序。

  “321缓税法”

  缓税速办 企业稳心

  自国家出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以来,针对首周落实不力的状况,甘肃省税务局党委深入研究、迅速应对,由“一把手”牵头总负责,3位分管领导组成“缓税三人组”,创新推出“三个一”出实招、“两防控”严管理、“一减法”速降率的“321缓税法”。据统计,截至11月底,已有2856户企业享受缓税政策,缓缴税款2亿元。省局优化电子税务局申报缓税界面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

  “三个一”出实招。“一招宣辅”。省局针对部分企业对缓税政策不理解、享受政策有顾虑,而选择放弃缓税的问题,主动优化宣传辅导方式,统一编发“两问一帮”宣传辅导用语,即“你不知道缓税政策吗?你不知道缓税操作吗?我来帮你……”。基层税务干部以纳税人易理解、易接受的语言,宣传享受缓税政策带来的红利,分步讲解如何在电子税务局快速申报。纳税人纷纷称赞税务部门的服务贴心,基层税务干部也反映“两问一帮”宣传辅导用语好上口,纳税人一听就懂,辅导效果良好。“一键享受”。省局优化电子税务局界面,设置“默认享受”选项,方便纳税人享受缓税政策。为避免纳税人误操作,在纳税人选择“放弃享受”后,申报界面会出现弹窗再次提醒,确认纳税人是否享受,并在每一操作环节设置“后悔键”,一旦纳税人反悔,可以重新进入“一键享受”界面。纳税人反映“一键享受”很方便,基层干部也反映降低了辅导工作量。“一表统筹”。针对落实缓税政策起步阶段省局与市、县局,以及机关各部门之间工作方法不一、执行口径不同、落实步伐不一等情况,省局统筹推出《全省缓税进度多维透视表》。该表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区分为应申报户、已申报户、放弃享受户(已入库、未入库)和已享受户“四栏两层”,划分为省、市、县、分局“四级两率”(“两率”,即放弃享受户比率、放弃享受额比率)。针对“两率”偏高的重点市州、重点企业、重点时点和税额较大的纳税人,省局统筹部署、精准出击,切实为纳税人减负、为基层减负。

  “两防控”严管理。防控“虚享”:省局从金税三期系统抽取疑点数据,推送基层立核立改,确保数据真实、政策靠实。防控“错享”:省局对照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应申报享受名单》和《疑似制造业企业名单》,逐户排查核实纳税人申报信息,严防管理风险、次生风险,杜绝非制造业企业被错误归类、零申报户被错误计入导致的政策“错享”。

  “一减法”速降率。为降低纳税人“放弃缓税率”(放弃享受缓税政策的纳税人户数除以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户数等于放弃缓税率),省局在公式的分子上做减法,紧紧抓住“享受缓税规模占比”“选择享受缓税又入库规模占比”这两个关键指标,积极引导纳税人变更申报、转选享受、规范办理变更退税;在公式的分母上做加法,对尚未申报和新注册的纳税人,引导其加快申报、选择享受,进一步扩大政策享受面。

  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和甘肃省“十五”计划能源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受到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面临资金困难。在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的一对一帮助下,成功办理缓缴税款126.5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新衣”迎来爱心伙伴 冬日送温暖让爱多一度 “新年新衣”迎来爱心伙伴 冬日送温暖让爱多一度
  • 【甘快看】甘肃灵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交出平安建设“新答卷” 【甘快看】甘肃灵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交出平安建设“新答卷”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如何加快振兴中
2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甘肃天水:“扶
3   【短视频】(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
4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甘肃5部作品入选
5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甘肃夯实军民融
6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惠及300多万老人
7   【甘快看】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保障有
8   【甘快说】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
9   【甘快说】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10   《今日聚焦》——把握机遇塑造优势 攻
11   【短视频】?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12   【短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
13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4   【稳中求进开新局】开局之年交出靓丽答
15   人报甘头条|尹弘:要扑下身子解决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