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易地搬迁的“靖远答卷”

21-12-17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易地搬迁的“靖远答卷”

  在推进易地搬迁中,靖远县把产业帮扶作为长久之策和核心举措,大力发展枸杞产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珍珍

  田畴织锦绣,沃野涌新潮。

  初冬时节,靖远县各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生机无限,景色如画。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靖远县探索实行“4+N”(“城区、园区、川区、中心镇村区”4个集中区域和多个分散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建成搬迁安置点58个,1.84万贫困人口下山入川、出乡进城、喜迁新居。“易地搬迁+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在全省树立典型。备受关注的岷漳地震灾后重建易地安置区破茧蝶变,成为全省跨区域移民安置的样板。

  别了,穷窝窝

  “山是和尚头,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间。”千百年来,绵延的大山,让靖远县偏远地区群众深陷贫困之中。挥别大山,换个活法,是这些群众最大的期盼。

  群众的期盼就是干部艰苦奋斗的动力。按照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靖远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牢固树立易地搬迁“一号工程”理念,遵循“下山入川、人跟水走”总体思路,分2016年、2017年、2018年项目,规划将贫困地区的2.1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84万人)搬迁到58个安置点。项目前期谋划中,各级干部齐心协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出台了一系列基础政策性文件,为全县易地搬迁顺利开头起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6年12月,随着北滩粮窖安置点第一锹土被铲起,靖远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项目建设中,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以滚石上山的奋斗姿态,谱写了靖远县易地搬迁的新华章。

  建台账、明责任、出措施、强制度,以民生为根本,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的。2019年9月底,安置房全部建成,完成简装修并分配到户。同年10月底,1.84万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

  “一座土房挤三代,一颗药片治百病,一身布衣穿四季”是搬迁户宋建军对老家若笠塬的记忆。得益于县上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9年,宋建军一家下山搬进了崭新的楼房。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梦想。过往,大山延绵,阻断了山里人的脚步和眼界。而今,易地搬迁就像是一粒火种,山门洞开,点燃了山里人的希望。

  你好,新家园

  东湾镇易地搬迁安置区里,一栋栋楼房整齐划一,一条条道路宽敞平坦,在郁郁葱葱的农耕文化广场上,搬迁群众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东湾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只是靖远众多安置点的一个缩影。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靖远县聚焦大中型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弱项,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力度;积极配套建设幼儿园、学校、卫生所、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争取资金实施了东湾镇大坝安置点外墙维修、安置点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靖安五星安置点护坡工程、五合白茨林安置点幼儿园等一批项目。

  此外,为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靖远县不断完善安置点社会管理体系,在东关金三角、五合白茨林、东湾大坝等5个大型集中安置区设立了基层党组织、成立了村(居)委会,其余53个乡镇内安置点全部就近纳入周边村委会(社区)进行管理。

  依托所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置点还设立了新时代文化宣传阵地,组织开展了以“一轮走访、一轮会议、一轮协商”为主要内容的凝心聚力“三个一活动”“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和“民情大走访、矛盾大排查、纠纷大调处”活动,察民情,解民忧,促和谐,搬迁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得到了增强。

  绽放吧,致富梦

  “杆两根,四根杆,撸起袖子加油干,黄瓜长得嫩闪闪,幸福的花儿唱不完……”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移民安置点内,菜农刘英芳正在日光温室里打理黄瓜藤蔓。“贫困帽子摘远了,困难二字不喊了,蔬菜吃开新鲜了,家中有了存款了。”刘英芳笑着说。

  立足安置区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靖远县大力推行“搬迁+高效农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和后续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发展牛、羊、菜、果、薯、药、瓜、菌等八大特色产业。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搬迁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同时,秉持“搬迁群众优先就业”的思想,按照“外输内拓”思路,聚焦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持续引导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扶持发展产业园、深加工车间、保鲜库、农贸市场等就业平台。依托园区、县城以及县级重点用工企业,积极搭建快速就业通道。

  搬迁与扎根同步,移民与致富共振。瓜果蔬菜种植、牛羊养殖、手工车间、劳务输转……在靖远的各个安置点,昔日靠天吃饭的搬迁户们,成了“上班族”或“产业达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12市州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
2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3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4   买房10多年办不了证?兰州着力破解“房
5   甘肃“侨”接数字经济资源共建丝路“科
6   传承敦煌文化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7   手绘长图|1321厘米 看大河的“圆梦之旅
8   搭乘中欧班列抵达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
9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转移中心数字经
10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11   酒泉肃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
12   酒泉市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
13   酒泉市被中央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14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
15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州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