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建强副中心 走出新路子 奋力开创天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访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

21-12-16 11:31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满同

【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

建强副中心 走出新路子 奋力开创天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访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在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张永霞当选为市委书记。

  “今后五年,是天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扣‘三新一高’要求,更加注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共同富裕,更加注重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更加注重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果菜畜药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先行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奋力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天水。”12月13日,张永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怀地向记者描绘了天水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图景。

  张永霞说,“建强副中心”“走出新路子”,既是天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天水突破重围、争先进位的必然选择。今后五年,天水市委市政府将把“建强副中心”作为总抓手,把“走出新路子”作为突破口,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开拓创新,着力在六个方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提升。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高品质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改革开放水平显著提升。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园区能级全面提升。对外开放领域、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主体实现突破,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示范窗口。

  ——城乡发展品质显著提升。城市管理运营更加精细规范,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城市特色持续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低碳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加快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优美环境人人共享成为社会风尚。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安全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形成。

  张永霞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实现中共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己将团结带领市委一班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工业强市进程,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力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力、全力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放大文旅综合效应,激发第三产业新活力。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题,康养为支撑,推动文旅农康深度融合,带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改革破题开路,以开放激发活力,让改革开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展现文明城市新形象。统筹城乡、区域关系,促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推动形成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新形态。

  六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生态文明新水平。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着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的美丽天水。

  七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构筑共建共享新格局。办好民生事业,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八是加强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新环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张永霞表示,今后五年,天水市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从严从实锤炼干部队伍,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正风肃纪反腐。同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充分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建强副中心 走出新路子 奋力开创天水现
2   甘肃省科技厅通过省市协同联动共促区域
3   【甘快说·庆阳e评】关于“问题”这个问
4   出行注意!2022年1月10日实行新的列车
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酒泉市第五届委员
6   扶贫车间变工厂 乡村振兴路更广——天
7   为甘肃文旅产业建言 “一会一节”业务
8   一图读懂丨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9   【甘快看】甘肃开展专题调研 打造长城
10   兰州新区特色农产基地:山区移民大棚盼
11   兰州近郊山区冬日野生鸟儿撒欢
12   兰州韭黄开镰丰收:古法种植 “黄金”
13   甘肃定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 黄土高
14   丝路精神的当代呈现:甘肃商业通道和文
15   天水秦安公安查处一起非法持有买卖罂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