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以高质量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21-12-12 22:08 来源:酒泉发布 编辑:程健

  原标题:以高质量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工作综述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酒泉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83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089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5年来,提案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提案中的大部分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并落实到相关工作中,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5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其中,关于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提案,为酒泉市政府制定《酒泉市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大力发展酒泉市全域旅游、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等提案,部分建议在酒泉市政府制定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总体规划》中得到体现,为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

  聚焦“三农”问题献计出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促进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肃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综合施策解决枸杞销售难等提案,酒泉市政府在制定全市戈壁生态农业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坚持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等工作中予以充分吸纳。关于加大瓜州县脱贫攻坚扶持力度的提案,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建议,使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更加完善。

  关注生态宜居出谋划策

  助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政协委员围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关于加强造林绿化修复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林草部门及时采纳提案中的建议,努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关于加强敦煌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的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关于肃州区北大河水生态治理项目、加大金塔县防沙治沙支持力度等提案,有关部门多方争取资金,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政协委员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关于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酒泉第七中学建设等提案,承办单位着力加大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关于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等提案,为推动全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提案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5年来,酒泉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出发点,以推进办理协商为切入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落脚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提升服务水平,提案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定期召开提案交办会议,主要领导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分管领导通过调研视察、现场办公等形式督办政协提案。酒泉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重要工作,创新性、多举措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各承办单位逐级建机制、逐件抓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酒泉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以组织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了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优势和作用,把更多更好的协商调研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集体提案数量较上届提升了12.5%。严格落实提案预审协商、大会提案组初审协商、提案委员会复审协商、交办前联合终审协商的“四审立案”协商制度,有效保证了提案质量。

  务实创新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5年来,酒泉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综合运用现场督办、网上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引导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者的协商沟通,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其中,遴选确定150件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取得了“办好一件、影响全局”的良好效果。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组织委员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开展带案视察,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打通了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把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双月协商、对口协商等方式有机结合,较好地推动了一批提案的办理落实。

  酒泉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树立政协新形象。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制定完善了提案工作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和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制度,为提案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提案委三方线上协商交流平台,推进了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鼓励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提交高质量提案,连续4年评选表彰优秀提案40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酒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
2   【庆阳e评】全体都有,齐步走!
3   天水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4   H5 | 未来五年天水这样干
5   王国先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6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7   【短视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
8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
9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10   “成纪之星”李成义
11   甘肃荒漠濒危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种群数量
12   沉浸式体验“受骗过程” 甘肃首家反电
13   【建功立业新时代】桑老:藏医药成长发
14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乘着地铁 我们穿
15   靖远:异地搬迁跳出穷窝窝 特色产业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