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灵台:饮水提灌“两手抓” 生产生活“两不误”

21-12-06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灵台县杜家沟提灌站

  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民生水利为重点,以不断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水利保障能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利基础保障。

  12月4日,记者在灵台县什字镇李家庄一片苹果园内看到,杨玲琴正在给自家的果园施肥。她告诉记者,自家种了8亩苹果树,今年收入5万多元,这样的收益离不开“提灌站”。

  “我们果园刚起步的时候,没有水浇树木是最大的问题,县水务局修建了杜家沟提灌站以后,把管子引到了我们果园里,天干的时候能随时浇水,很方便、也很省事,我们受益很大。”谈起自家果园的变化杨玲琴高兴的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饮水安全关乎民生福祉。

  见证了供水方式和水质不断发展和提升的什字镇梁家咀村村民董步仁老人开心的说,“我们原来吃的水不太清澈,供水也不正常。有时候有水,有时候没有,自从县水务局修建了几个大的饮水工程后,现在是水非常正常,水也清了,这个事办的确实非常好,我们大家都很满意、很高兴。”

  近五年,灵台县水务局坚持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的有效措施,在巩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成果的基础上,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中台许家沟、梁原杜家沟提灌站等灌溉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万亩,发展有效灌溉面积5.6万亩,覆盖20多处3000多亩蔬菜基地和4万多亩果园,既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又为塬面发展矮化果园、设施蔬菜创造了有利条件;紧盯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饮水安全目标,累计投资9800多万元,先后实施饮水安全工程6处、巩固提升及冲刺清零项目2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处,全县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8%、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农村饮水 “四项指标”全部达标,全县13个乡镇186个村21.83万人的供水保障得到巩固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等重点项目,加快10.3暴雨水毁工程维修及冬季冻管问题排查,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三是落实12月1日起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地下水管理条例》,严把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是围绕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统筹抓好续建项目5个、新建项目5个,前期项目16个,实现水利工作“十四五”之年的开门红。”灵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学告诉记者。

  通讯员 董宝映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暨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表扬大会在兰举行 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暨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表扬大会在兰举行
  • 兰州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将于12月7日恢复开馆 兰州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将于12月7日恢复开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市:中药材丰收正当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市:中药材丰收正当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灵台:饮水提灌“两手抓”
2   【甘快看】武都马营镇:开展中药材种植
3   【甘快看】徽县:小小红辣椒 致富“摇
4   【甘快看】宕昌好梯乡:党建引领“钱景
5   【甘快看】西和洛峪镇:农民专业合作社
6   【甘快看】庄浪:“志愿红”为创城添彩
7   绘就美丽新画卷——高台县推进城乡融合
8   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
9   【甘快看】高台: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
10   兰州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将于12月7日恢
11   甘肃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业务系列培训班在
12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召开干部大会 宣
13   【甘快看】民乐:乡村“小工厂”解决增
14   【甘快看】瓜州:牛产业壮大“牛经济”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市:中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