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西和洛峪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

21-12-06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西和县洛峪镇将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坚持夯基础、强动能、激活力、促提升,持续抓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促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以来,洛峪镇保持昂扬的奋进姿态,发扬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紧围绕群众稳定增收这一核心任务,把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强合作社就地吸纳富裕劳动力就业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为重点,创新“政府主导、宣传引导、积极扶持、规范提升”合作社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方式,帮扶一批“样板社”激活动能,培育一批“特色社”发展壮大,带动一批“运营社”提级增效,为促就业、增收入提供强有力保障。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的万寿菊收成好,也多亏在家留守的妇女同胞们的帮忙,我也尽到了帮助妇女同胞就地就业增加收入的责任。”古塘村妇联主席、濨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强彩英乐呵呵地笑着说。

  康河村鑫鑫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百亩种植基地,常年总是有社员三五成群、辛勤劳作,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负责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始终把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作为经营宗旨,采用“支部书记+合作社+贫困户帮扶”的运营模式,以种植中药材、蔬菜为主要产业,承接全县订单辣椒、万寿菊育苗项目,每年累计吸纳合作社所在村贫困户40多人到基地务工,其中12人为常年务工人员,每人日结工资50元,实现了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途径。

  2019年新组建的西和县濨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该村妇联主席领办的合作社。她借助古塘村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和万寿菊适生特点,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镇政府的帮扶扶持下,致力于中药材万寿菊的种植、销售,就地流转8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万寿菊,每年提供就业岗位30人,固定岗位10人,与生物科技公司、种植农户签订订购销售订单,解决了农户销售难的问题,为农户稳定增加收入吃上了“定心丸”。2021年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万寿菊150余亩。

  目前,洛峪镇镇共支持创建以花椒、中药材、猪、牛、鸡、蜂为主的带贫合作社72家。提供就业岗位50人,流转土地共计5370余亩,为农户每年亩均支付租金200元,提供流动岗位260余人,就地吸纳务工人员累计450余人。

  通讯员 巩凡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暨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表扬大会在兰举行 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暨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表扬大会在兰举行
  • 兰州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将于12月7日恢复开馆 兰州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将于12月7日恢复开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市:中药材丰收正当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市:中药材丰收正当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西和洛峪镇:农民专业合作社
2   【甘快看】庄浪:“志愿红”为创城添彩
3   绘就美丽新画卷——高台县推进城乡融合
4   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
5   【甘快看】高台: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
6   兰州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将于12月7日恢
7   甘肃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业务系列培训班在
8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召开干部大会 宣
9   【甘快看】民乐:乡村“小工厂”解决增
10   【甘快看】瓜州:牛产业壮大“牛经济”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市:中药
12   甘肃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助力银发族
13   甘肃表彰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优
14   大山深处,他们时刻准备着(我们这里的
15   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