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访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

21-12-03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

  ——访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酒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1月27日至29日成功召开。

  当前,酒泉市怎样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酒泉市又将如何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新当选的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接续历史、映照现实、指引未来,彰显了我们党坚定践行初心使命、鉴往知来砥砺前行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时代担当。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凝练形成的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王立奇开门见山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逐梦前行,重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尤需引领力量。王立奇表示,酒泉市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起来,与抓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细结合起来,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努力在变化变局和大战大考中将全会精神转化为促进酒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进入新发展阶段,酒泉市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

  “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是党中央和省委赋予酒泉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王立奇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酒泉在全国、全省战略布局中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文化高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地位愈发凸显。酒泉市将紧扣服务保障要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度对接国家所需、酒泉所能、未来所向,主动负起安全保障、资源供给、产业配套、生活服务的政治担当。同时,聚焦引领发展主题,进一步强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使命责任,共筑生态安全屏障、共建现代产业体系、共享高品质生活,切实在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好带动作用。

  未来五年,酒泉市的整体发展思路是什么?

  “未来五年,酒泉发展的总体思路即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极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王立奇进一步介绍。

  “一个定位”,就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酒泉的发展定位和战略使命,也是酒泉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引领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的必需条件和现实需要。

  “两极联动”,就是推动建设以肃州为主体的区域中心经济增长极和以敦煌为主体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其他县域发展,形成区域联动格局。这是从酒泉地理区位、历史文化、基础条件等实际出发,对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的合理布局。

  “四大战略”,就是生态立市战略、工业强市战略、文化兴市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确定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

  “六大示范区”,就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丝路节点物流枢纽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立足酒泉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大有可为的重要平台,也是今后五年酒泉市发展的有效抓手,将对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那么,未来五年,酒泉市发展的奋斗目标又是什么?

  “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奋斗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实现‘六个明显提升’。”王立奇说,酒泉市将抢抓政策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推动实现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区域引领作用明显提升、综合发展实力明显提升、生态建设质量明显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蓝图绘就,正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王立奇表示,酒泉正处在多重利好政策机遇的叠加期、加快优势产业培育的窗口期、全省发展争先进位的攻坚期。全市上下将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变化蕴含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强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因势利导集聚资源要素,顺势而为增强发展动能,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位势能级,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中展现酒泉作为。主要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决扛牢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二是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力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以上,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0%以上。

  三是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守好文化根脉,大力弘扬敦煌文化,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创建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统筹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全国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

  五是建设河西走廊城市群中心城市,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引领河西走廊城市群发展。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创造高品质生活,带着感情责任,切实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各民主党派酒泉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2   天水市果品销售逐步趋稳回暖
3   天水市超额完成省上下达5万亩秋季覆膜
4   陈卫中:谱写保护传承弘扬华彩旋律 奏
5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
6   甘肃省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张海波参
7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
8   卢小亨当选张掖市委书记
9   戴超当选定西市委书记
10   【陇上评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
11   苏君当选白银市委书记
12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
13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14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
15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