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艺往无前”的陈慧霞

21-11-24 18:44 来源:新甘肃 编辑:高正武

  20世纪90年代初,陈慧霞就因创作的砖刻作品《百龙图》而享誉省内外,其作品被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甘肃省博物馆及多家艺术机构收藏。1996年在白银、2005年在西北师大她成功举办个人书画作品联展,她的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在“党建引领奔小康”活动中陈慧霞赴县区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培训讲座

  时光如梭,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陈慧霞从来没有停歇过。1998年,调入白银市群众艺术馆后,她扎根白银的群众文化工作中,实现着她自己的梦想。工作和创作两不误。她的版画、篆刻、国画、工艺美术作品,曾多次在全国、省市大赛中获奖。近年来她在鸵鸟蛋雕艺术品创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代表白银市参加各类文博会、旅游产品博览会、文化产品交流会等,白银电视台也多次推出她的个人专题片进行宣传并在各大对外交流活动中进行推介。二十多年来,她不怕苦,不怕累,默默地为白银的文化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努力。

  在白银市2010年第三次、2015年第四次、2020年第五次全国文化馆(群艺馆)评估达标工作中,陈慧霞连续三届负责市群众艺术馆评估达标工作。经国家和省文化厅验收组评估验收,2011年、2015年市群众艺术馆均被文旅部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

  2018年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中,陈慧霞(左)在景泰县开展协调、服务、指导工作。

  2013年5月至2015年12月,在全省文化资源普查和分类分级评估工作中,陈慧霞负责白银市文化资源普查及分类分级评估工作的总联络、协调、汇总、审核等工作,对白银市各类文化资源项目逐条审核及时上报省文化资源信息平台、通过普查工作对白银市文化资源项目做到了全面掌握,也为白银市更好开发利用文化资源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白银市“万名人才扶贫行动”系列活动之一,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授援项目活动中,她被抽调前往会宁、靖远、平川、景泰,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培训讲座,共有5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推动了当地民间艺术发展,为精准帮扶脱贫、党建引领奔小康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

  2018年,为做好白银市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白银市文广局增派“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到各县区参加白银市开展的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陈慧霞被派往景泰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创建工作。其间,她跑遍了景泰县三馆、各乡镇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对该县区公共文化创建办、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村镇社区文化站开展的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协调、服务、指导工作,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行宣讲,并开展民间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等辅导培训工作。

  陈慧霞为下岗职工、贫困家庭、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子女进行少儿剪纸艺术免费培训

  她深入生活,广泛收集创作素材,挖掘白银文化资源,坚持艺术作品创新创作,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鸵鸟蛋雕,获第四届省文博会甘肃文化产品金奖、第二届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铜奖、第四届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优秀奖、白银市凤凰文艺奖一等奖、二等奖、省民间剪纸艺术展一等奖;版画作品获省第五届版画展二等奖、省第三届群星奖铜奖、第四届群星奖三等奖、省两馆专业干部美术书法作品展二等奖;篆刻作品获甘肃省第四届科技界书画摄影展一等奖、全国群众书画摄影展优秀奖、中国龙文化书画摄影展优秀奖、白银市凤凰文艺奖三等奖、省两馆专业干部美术书法作品展优秀奖等。

  陈慧霞积极参加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广新局及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白银市群艺馆实施的各项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分别担任过演出的舞台监督、剧务、导演、协调、调度、舞美等工作。在历年各类展览活动中多次参与策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并多次被邀请担任白银市有关展览赛事活动的评审及评委工作。

  在白银市群艺馆开展的公益性培训辅导工作中,她独立承担了剪纸、书法、国画培训教学辅导工作。自2010年以来,在十多年的培训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采取理论和实践、体验和训练相结合的方式,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在省市乃至全国各类大赛中屡获奖项的优秀少儿艺术人才,为白银市赢得了荣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为下岗职工、贫困家庭等子女免费培训辅导1800余人(次),累计达3600余课时。

  2014年她担任白银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以来,认真组织挖掘白银市的民间艺术资源,加强民间艺术创作,注重民间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训民间艺术人才,多次策划组织各类民间艺术展览。积极组织开展民间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为不断加强民间艺术传承、交流,特邀请专家学者来银授课讲座,为白银民间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艺无止境”。但愿陈慧霞在文化艺术事业的追求中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 11月25日起,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 11月25日起,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明起恢复开放
2   【甘快看】甘肃省征集2022年为民办实事
3   各行业最新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啥段位
4   涉案金额4500余万元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
5   兰州城关警方连破2起20年以上命案积案
6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
7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
8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
9   张掖清零!1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出
10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始终坚
11   天水市农科所为甘谷县赠送农作物新品种
12   海报丨习近平心中的“一带一路”
13   兰州工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
14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
15   酒泉玉门: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