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两雪豹“晨访”甘肃肃南一水电站工作区

21-11-23 09: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1月22日电(记者王博)近日,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一水电站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了一段特殊的“值班日志”:两只雪豹清晨来访。虽然在近几年,这已不是人类和雪豹在祁连山区的首次“近距离接触”,但雪豹在人类活动区域逗留的情形仍十分罕见。

  拍摄到雪豹影像的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隆阳水电有限公司讨赖河白石头口子四级水电站位于祁连山区。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18日6时许,有黑影在水电站大门外“徘徊”许久后,从门下“挤”了进来。不久另一黑影也尾随进入。这时工作人员调整了摄像头,影像清晰呈现出两只雪豹在水电站工作区域内活动的场景。

  雪豹在水电站工作区域的活动场景(由受访者拍摄提供)

  当日值班的工作人员陈海洋告诉记者,他们是在例行巡检时发现雪豹踪迹的。

  “开始以为是狐狸,镜头拉近后才发现是雪豹。”陈海洋说,此前常有岩羊到访,雪豹还是第一次看到。

  雪豹在水电站工作区域的活动场景(由受访者拍摄提供)

  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科科长马堆芳看到视频后,确认了雪豹的“身份”。马堆芳说,近些年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后,包括雪豹在内的珍稀野生动物的身影频频被红外相机捕捉,甚至数次与人类“正面遭遇”。这说明区域生态在好转,栖息地环境改善。

  马堆芳认为,当前雪豹活动范围有扩大的迹象,但总体来看,雪豹出现在人类活动区域的情形,并不常见。马堆芳说,如果真的在野外遇到雪豹,要保持较远的安全距离,不要做出挑衅、威胁的过激动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粉妆玉砌
2   新华全媒+|从“暂停”到“重启”——
3   天水机场部分航线恢复正常
4   嘉峪关机场有序恢复航线航班
5   民勤民歌 你听过吗?
6   央媒看天水 | 央视“百年百城”天水篇
7   兰州新区为65户舟曲安置群众开辟绿色供
8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 兰州公安再破3起
9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
10   打好“双减”组合拳 守住教育主阵地—
11   【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兰州财经
12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
13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14   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
15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