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合水县:革除陋习,树新风扬正气

21-11-19 10:4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乡村善治提效率 激发活力促发展——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视频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治理水平和文明乡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视频会议,总结交流地方经验做法,对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作出部署。

  来自吉林省、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庆市渝北区、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等地的代表在视频会议上发言,介绍了当地在运用清单制和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方面的有效做法。为方便各地借鉴参考,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本报对部分会议发言予以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甘肃合水县

  革除陋习,树新风扬正气

革除陋习,树新风扬正气

甘肃合水县第二届集体婚礼现场。

  甘肃省合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治理的安排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移风易俗,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集工作合力,夯实组织保障之基。贯彻落实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合水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等9个指导性文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重点工作评价重要内容,推动乡风文明往“真”里走、往“实”里干。

  聚力“三项教育”,筑牢宣传引导之本。坚持以理论宣传教育为基础,发挥革命老区传统优势,赓续红色基因,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健康生活”“同心战疫、文明祭扫”“美化环境、从我做起”“陇小飞说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教育深入人心;坚持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建设了一批主题街区、主题广场(公园)、主题村镇、主题学校、主题文化墙等,设立“好人榜”“善行义举榜”,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坚持以“四德教育”为牵引,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德润陇原·合水好人”等道德实践活动210余场3.2万人次,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的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聚焦高价彩礼整治,弘扬婚嫁新风。将“节俭办婚嫁”纳入村规民约,对农村彩礼进行“限高”,明确酒宴标准和奖惩办法等内容37项,由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将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纳入道德红黑榜,充分发挥“红榜”褒扬、“黑榜”曝光和乡贤理事会的引导监督作用,倡树婚嫁新风。深入开展“两书一评”活动,发放抵制高价彩礼倡议书、承诺书,抓好“五类人员”示范带动。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会、集体婚礼,48对新人以“零彩礼”“低彩礼”的实际行动抵制高价彩礼。

  深入开展关爱服务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泛开展“邻里和谐一家亲”扶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推广“正气银行”“时间银行”“童心湾”和“四点半课堂”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形成良好乡风民风。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和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培育活动,先后有2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2人荣登“甘肃好人榜”。

  本版文图均由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剧艺术的又一次精彩呈现——评陇剧《大禹治水》 陇剧艺术的又一次精彩呈现——评陇剧《大禹治水》
  • 【文化记忆】红旗猎猎耀古城 【文化记忆】红旗猎猎耀古城
  •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 【甘快看·图解】五大方面“解码”甘肃未来城镇化发展方向 【甘快看·图解】五大方面“解码”甘肃未来城镇化发展方向
  • 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  1至10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1至10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11月23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11月23日召开
  •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
2   兰州市安宁区首批一线抗疫人员入驻“健
3   坚守“火线”27个昼夜
4   即将复学,要准备啥?看看兰州市西固区
5   预计本周日 兰州出租车全面恢复运营
6   兰州新区生产企业按下“快进键” 餐馆
7   兰州天平街社区小汽车厂家属院解除封控
8   兰州市全面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和3-11岁
9   甘肃省调整2022年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
10   兰州市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即将
11   酒泉市政法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12   徐志强调研玉门市政法平安建设工作
13   酒泉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三次会
14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15   截至11月1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