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坚守“火线”27个昼夜

21-11-19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坚守“火线”27个昼夜

  ——记市二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护理部主任邱玉梅

邱玉梅在抗疫一线

  嗓子嘶哑,双眼布满血丝,明显的黑眼圈,鼻梁和脸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这是邱玉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近一个月没回家的邱玉梅笑着说:“我这是抗疫中的公共脸谱。”

  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在这场特殊的兰州战“疫”中,邱玉梅带领着400多人的护理团队逆行而上,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担当。

  闻令而动 逆行冲锋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兰州,抗击疫情的战斗迅速打响。“重”装上阵,10月21日零时,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被紧急改造为兰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

  邱玉梅作为兰州重离子医院筹备组成员,临危受命,担任兰州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护理部主任。“冲锋”是她毫不犹豫的选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重任在肩,必须勇往直前!”邱玉梅连夜展开工作,及时有效地统筹护理资源,迅速成立4大防控护理专业组,制定50余项护理防控工作制度及流程。短短几天,从新病区的创建、物资的准备、各方人员的协调、护理单元防控工作落实,到护理质量督导检查、防疫漏洞的排查……具有40年临床护理和管理经验的邱玉梅如履薄冰,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安全,这是一项硬任务。每班护士进入隔离病房前,邱玉梅都要严格把关,反复演示、推敲出入病区流程和穿脱防护服流程的每个环节,专门邀请院感专家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现场情景模拟演练,特别对一脱区感控护士进行专项培训指导,增强上岗人员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知和防控能力。

  即便这样,邱玉梅还是不放心,一遍遍地嘱咐每个进入一脱区感控护士相关注意事项,鼓励、安慰、缓解紧张情绪……像母亲送孩子上战场一样,内心充满不舍和担忧。但重任在身,必须带领大家沉着应战。

  统筹协调 事无巨细

  作为护理部主任,邱玉梅还有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全院新冠肺炎防控护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外援护理团队的工作安排。“各个病区的护理人员多,我需要及时关注每个人的情况,谁变成黄码了、谁生病了等等,都要及时按情况协调,确保每个岗位职责都能落实到位。同时,还要及时关注护理人员心理健康,鼓励他们增强科学防护的信心,叮嘱他们每天都要给家人联络、报平安。”邱玉梅告诉记者,一天的工作紧张而繁杂,大到每个人的消毒防控、规范流程、质量检查,小到生活用品、吃饭住宿,有看不完的信息、接不完的电话、处理不完的事情,有时候刚安排好的事,往往会被意外的事打乱,不得不再去协调,再去解决。

  护理部不但负责保障前来支援的各医疗队新病区所需物资的准备工作,还肩负着全院职工的核酸检测工作、住院患者的核酸标本转运。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干就是十七八个小时,甚至经常要熬到天亮,太累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没睡一会就被短信或电话惊醒,起来继续忙碌。

  邱玉梅说:“每当在深夜返回酒店的路上,看着窗外的黄河和两岸灯火,才感觉自己不再是一只飞速旋转的陀螺。”

  上了阵地 就是战士

  照顾和保障病人的生活质量,负责病人的吃喝拉撒,收集护理垃圾等,都需要护理人员去做,邱玉梅和她的团队每天要重复很多遍这样大量繁琐的工作。一个班下来,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很多护士的脸上都被眼罩和口罩压出了深深的红印,手也因长时间佩戴手套而发白。邱玉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为了医院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了病人的安全,大家只能拼了。

  上了阵地,就是战士,容不得马虎。邱玉梅一直充当着“安全员”的角色,除了随时检查督导隔离病房护理人员防护、重点区域现场环境、物表的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理、患者需求及院感防控登记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外,还要及时修正和完善制定的流程或存在的问题。不管每天多晚,邱玉梅都要对当天的工作查缺补漏、总结梳理,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详细安排。身为“领头人”,她以身作则、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不仅及时解决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而且引导护士在工作中紧密配合、团结协作,让每个人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近一个月在抗疫一线的‘实战’洗礼,虽然工作任务没减,但大家明显从容了很多。”邱玉梅说。

  肩负使命 生死相托

  为了做好治愈患者出院的保障工作,医院专门成立了出院患者行李物品消杀区,患者的物品大到皮箱、衣物,小到眼镜、首饰,都需要护士消杀处理、清点交接。

  “出院病人的行李各种各样,我们要挨个消毒,大概一个病人的物品消毒时间在75分钟,整理清理就得两个小时。可以说,工作量非常大,但我们必须做好,对每一个出院患者的健康负责。”邱玉梅说,病人出院是好事,也不是小事,换床单,对病床、住院物品等消毒,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都需要医护人员反复做大量的工作。

  “虽然辛苦,但一例例确诊病人相继治愈出院,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抗疫一线,这是邱玉梅经常给护士们说的一句话。送每位病人健康出院的时刻是他们在抗疫中最幸福的时刻,这种幸福的背后,凝结着所有医护人员不惧风险的日夜坚守和付出。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邱玉梅和她的团队不畏艰险,负重前行,因为他们的身后是等待康复患者的期盼,更是全兰州人民的嘱托。(记者 杨志彬 见习记者 彭雪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剧艺术的又一次精彩呈现——评陇剧《大禹治水》 陇剧艺术的又一次精彩呈现——评陇剧《大禹治水》
  • 【文化记忆】红旗猎猎耀古城 【文化记忆】红旗猎猎耀古城
  •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 【甘快看·图解】五大方面“解码”甘肃未来城镇化发展方向 【甘快看·图解】五大方面“解码”甘肃未来城镇化发展方向
  • 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甘肃省中医院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11月23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于11月23日召开
  •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干劲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干劲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即将复学,要准备啥?看看兰州市西固区
2   预计本周日 兰州出租车全面恢复运营
3   兰州新区生产企业按下“快进键” 餐馆
4   兰州天平街社区小汽车厂家属院解除封控
5   兰州市全面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和3-11岁
6   甘肃省调整2022年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
7   兰州市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即将
8   酒泉市政法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9   徐志强调研玉门市政法平安建设工作
10   酒泉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三次会
11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12   截至11月1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3   定西市卫生健康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读
14   定西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突破20亿元大
15   甘肃省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