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兰州财经大学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

21-11-23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兰州财经大学——

  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

  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财经大学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研判、全面部署、果断调整,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稳秩序”防护网,坚持安排部署“高站位”、管理服务“全覆盖”、教学切换“无缝隙”、健康防护“无死角”、志愿服务“广参与”、交流沟通“零距离”,全方位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全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针对多校区办学实际,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分组,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广大党员率先垂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学校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勇于担当作为,开展科研攻关和教学创新,为战“疫”注入智慧力量。

  科技赋能 为精准防控装上“智慧眼”

  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青年教师韩海波、黄恒君、杨晓祥、韩礼红等同志充分发挥科研力量,依托甘肃省数字经济与社会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城市计算课题组的研究基础与资源优势,围绕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迫切需求,基于“智能算法+模型部署+成果转化+科技抗疫”全过程,创新信息链,研发出“人群计数与聚集预警”APP,为疫情防控贡献兰财智慧。

  该APP用户可通过手机随拍人群画面,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快速推断人群数量,进行人群密度计算。同时,可采集照片拍摄地点,在地图上进行数据更新,助力人群数据管理工作,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用爱抗疫 为立德树人引入“活教材”

  疫情防控无后方,立德树人有担当。面对疫情给学校工作带来的挑战,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挖掘身边的战“疫”育人典型,将“大思政课”元素全方位地融入育人环节,实现抗击疫情、线上教学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学校组织师生以多种形式观看学习了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录制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同时,积极挖掘身边的抗疫典型,通过“线上班会”“线上读书”“线上心理辅导”“线上形势与政策教育”等方式,用最鲜活的例子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理性和遵守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四堂“大思政课”,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立德树人全天候。

  在全方位思政战“疫”的教育引领下,青年学生不仅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强化了责任和担当。10月28日夜间,为按时完成全员核酸采样任务,按照属地安排,和平校区师生需要连夜进行核酸采样,志愿者举着手电筒为学生宿舍和设在操场的监测点之间的路灯盲区进行照明,在寒夜里点亮了兰财青年的“青春之光”。次日清晨采样结束时,同学们为满是倦容的医护人员送上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书信、贺卡等,还即兴表演了一小段舞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彻夜辛劳的医护人员献上了兰财青年的“爱心之花”。而在段家滩校区,艺术学院的青年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前来学校开展核酸采样的每位医护人员现场创作了一幅绘画作品,用作品表达了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以及战“疫”必胜的决心,也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累累硕果。(刘文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
2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
3   兰州市社调中心多措并举做好民意调查工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市城关
5   【经济杂谈】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6   让特色产业集群更优更强——甘南临潭县
7   甘肃省2021年冬季学考12月9日开考
8   邀您投票!中国甘肃网两件作品入围2021
9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意见 推动化解已售
10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全面恢复工作秩
11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开展托幼机构新
12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挑起“转运”重
13   武威市人民医院16排CT等设备维保检测服
14   临夏州广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河县生
15   武威市民勤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城区亮化
分享到